,欢迎光临!退出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请您留言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案例分析 >> 财务风险 >> 安然案提出两大风险问题

安然案提出两大风险问题

2014-03-20 05:51:37 来源:风控网 浏览:242

  银行贷款风险和账外负债风险

  安然的轰然倒下从多个方面对美国社会提出了挑战,政治捐款制度、养老金管理制度、审计制度、会计事务所管理制度、企业风险的预警制度,投资银行的股票推荐制度、银行贷款的风险管理制度等。目前在经济领域反应最强烈的是养老金管理制度,因为它牵涉的面太大了,而且不是第一次发生。但此次事件反映出的金融风险问题也同样值得关注。依据我国情况,这里主要指出两类值得注意的金融风险:一类是与银行贷款有关的风险;另一类是由企业会计账面处理所暗含的风险。

  银行贷款风险经过1998年美国长期资本管理公司风波后,美国金融界对资本市场的投资风险控制给予了严格关注,所以在今年的阿根廷金融危机中,虽然也有美国银行受损的消息,如花旗银行损失4.7亿美元、摩根大通银行3.5亿美元,(《华盛顿邮报》2002年1月17、18日消息),但在美国国内并没有感到阿根廷冲击的存在,华尔街股市对阿根廷危机的反应也很平静,这与1994年墨西哥金融危机不同,也与1998年俄罗斯卢布危机和巴西金融危机已有了很大的反差,美国政府也一改过去在南美洲这个后院一出事就积极介入的一贯做法,而像其他国家一样采取了坐壁上观的态度,可见其影响并不大。但安然这个规模在美国排名第7的庞然大物的急速倒下,却从另一方面暴露了美国金融界风险管理的问题,这也是所有银行的老问题,贷款风险的管理问题。

  《华盛顿邮报》1月17日报道,安然破产,使美国银行界由于坏账及其他交易业务的总的损失在200亿美元左右。首当其冲的是美国最大的两家银行:花旗银行和摩根银行,据上述消息来源,目前统计的损失,前者为2.28亿,后者为4.56亿。但如果看两大银行在这一事件中暴露的风险额比这要大的多,据1月11日《纽约时报》报道,摩根银行对安然总的风险暴露资金总额为26亿美元,在其中有6.2亿是无抵押贷款。花旗没有这么大也在7-10亿美元左右,其中有4亿左右是无抵押贷款。以摩根、花旗这样世界著名的银行在一个客户身上遭受这么大的损失,可见在预防信贷风险中需要建立更为完善的风险监督机制。安然事件提出的教训有:

  1、企业不管大小都可能倒闭,都有信贷风险。这似乎是老生常谈,但实际生活中,对于中小企业,我们一般的看法是其风险程度要大,所以银行贷款的风险控制也较为严格。但对于大企业来说,银行的警惕性就没那么高了。安然在短短几个月的世间中倒下说明,再大的企业不管其表面文章做得多好,收入增长多么快,都可能在短短的几个月中倒下,所以对于贷款对象必须做深入的了解才能决定。

  2、全能型银行的投资银行业务与商业银行业务必须有明确细致的制度规定。诞生于1933年的《格拉思———斯蒂尔法》,把美国的投资银行与商业银行业务隔开了66年,但随着1999年《金融现代化法案》的签署,这中间的隔墙被拆除了。由此马上引出的问题就是,银行的两种业务会不会相互配合,对于自己的关系企业,银行会不会冒更大的风险去支持救助。安然的情况虽然不完全是这样,但摩根银行与花旗银行还是在10月份当安然与动能公司合并失败后聘用两家作为投资银行顾问后给予了10亿美元有抵押的授信额度。而且在此前安然的账外业务经营中,摩根银行也曾给予过支持,帮助给关联企业贷款,所欠债务只算在关联企业账上,不在安然公司的资产收益表中显现。银行这样做的目的就是希望在这些企业身上即可以获得贷款的收益,也可以获得与投资银行业务有关的收益。这说明由混业经营带来的风险已经显现。

  账外经营的资本负债风险

  造成此次安然崩溃的主要的直接原因是:安然公司的大量账外经营业务形成的高负债导致了对公司的信用危机,由此形成债务的集中暴露终至无法偿还。安然公司为了尽快把公司做大,但又不想在资产负债表中显出过高的资产负债率,以免影响公司的信用等级,伤害公司在资本市场上的形象,所以将许多资产负债反映在关联公司的会计账目中,尤其是与准金融产品———具有期货特征的能源交易和约相关的资产负债。这是在安然游说下美国政府对能源产业放松管制后,为防止能源价格波动而出现的一种类似期货和约的金融创新产品,称为仙人球III(CactusIII)交易。安然公司一方面向能源消费者销售这种合约,另一方面再与能源生产者签订能源订购和约。在实际操作中,能源的消费者已经不局限于实际使用能源的厂商,许多金融机构、投机商也纷纷加入购买行列,因为这种合约可被用来作为某种特定资产的所有权证明和资金融通工具,将来可以以更高的价格被“卖出”,这样实际上就等于安然从银行和其他金融机构那里借款。安然当然希望他卖出的合约多于买进的合约。华尔街的投资银行为了获得承销费用,也乐于帮助安然销售这种合约,如林奇公司。由于这样的销售额记入安然公司,所以该公司也就在短期内迅速膨胀。当资产负债表不反映由此引起的资产负债变化时,这种成长的确引人注目。当这一交易在遭受重大损失(12亿美元)且被要求必须在安然的资产负债表中反映时,安然的灾难就开始了,以公司信用为基础的交易,在面临信用危机时,一切也就结束了。

  安然账外经营的深刻教训应惊醒那些热衷于此道的所有企业,以安然这样年销售额超过千亿美元、在美国500强中位列第七的企业都无法躲过如此一劫,试问又有谁能成功呢?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赞助商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免责申明 - 人才招聘 -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