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退出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请您留言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内部控制 >> 集团管控 >> 企业集团的风险

企业集团的风险

2014-03-20 05:51:40 来源:风控网 浏览:210

  维坊亚星集团有限公司,是一个具有78年历史的国有大型企业集团,是520户国家重点企业之一。目前拥有5个控股和全资子公司,主要生产氯化聚乙烯(CPE)、聚氯乙烯、烧碱、合成洗衣粉以及塑钢窗等二十几种产品。5年来,我们高度重视企业管理创新工作,结合自身特点,大胆探索国有企业改革和管理的路子,逐步建立起以财务管理为中心的企业运行新机制,同时在物资采购和产品销售上实施了购销比价管理新方法,5年来汉在采购方面共节支9772万元,使产品的制造成本逐年降低,实现了企业效益最大化。1999年企业完成销售收入60758.65元、实现利税10057.6万元、利润5562.8万元,保持了连续第16年速度、效益双增长的势头,企业实力不断增强。

  一、购销比价管理的主要做法

  购销比价管理,通俗地讲就是企业在采购和销售两个环节上,通过“价格比较”,选择最有利的价位买进卖出,最大限度地堵塞企业在物资和资金流动过程中的各种漏洞。

  比价购销,必须体现民主集中制的原则,体现严格比、反复比的特点,它同过去所说的“货比三家”有着本质上的区别。“货比三家”仅仅是一种小范围内发生的孤立的商业行为,可以一个人去完成。而比价购销却是一套完整的管理体系,它有科学的价格决策机制,有规范的操作方法制度,有严格的检验监督保证。

  1.公开民主的价格决策机制。一是建立有权威性的组织领导体系。成立以总经理为组长的价格监控领导小组,总经理亲自参与井领导这项工作,做到领导层到位。建立以计划、审计、财务、供应、销售、质检、储运、信息、考核、奖惩等10个部门组成的相互联系、又相互制约的监控机构,做到管理层到位。二是实行分级分权的定价管理法,使原来购销工作集中的权力分散化,隐蔽的权力公开化。具体做法是:业务员、处长、副总经理和总经理不同层次的干部,分别享有由小而大的价格推荐权,同时实行上一级对下一级所推荐的价格进行确认,并承担相应的责任。三是实行不相容职务相分离。即把同一项购销业务的价格拍板、业务交割和监督检查等不同的管理职能进行分离,让不同的职能由不同的部门、不同的人去各行其权、各司其职。

  2.严格规范的操作制度。我们针对物资购销工作,共制定了30多项管理制度,其中重点把握以下几项制度:一是《物价管理条例》,它是购销比价管理的基本法,它确定了购销物资分级定价的权限。比如,规定了一次采购5000元以下,或5000~3万元,或3万元以上物资价格的定价方法和审批权限;规定了确定最低销售限价和最高采购限价的工作程序;还规范了如何填写价格申报单和如何奖惩等诸多内容。二是《物资定点采购办法》。它规定了大宗原材料及机电物资等都要在本企业ISO9000质量保证体系中确立的“合格供应商”处采购。三是《经济合同管理规定》。它规定凡一次性采购5000元以上的物资必须签订经济合同;重大经济合同的签订要由采购、技术、审计和使用等部门人员同时参加,并公开招标等。四是《比价管理台账制度》、《采购产品检验管理制度》、《经济责任制考核办法》等。

  3.独立权威的价格监督。我们在审计处设立了专门的物价科,独立行使企业物价管理职能,并对物流实施全过程的监控,其主要职能:一是审核采购计划。监督采购部门产格遵照采购物资计划表按质按量采购。二是初审价格。物价科在收到采购员报来的《采购物资价格申报单》后,经过核实、比较,如果采购员申报的价格符合市场价格,物价科则签批同意采购的意见;如果采购员申报的价格高于市场价格,物价科则有权予以否决。三是审核票据。为防止采购人员在实际采购时执行的价格与初审报价不一致,逃避审计监督的违纪现象发生,规定由物价科对采购人员所持的计划单、价格申报单、合同、发票、检验报告单、入库单这6份单子进行审核,经审查无误后,开具《审核通知单》,并在发票背后加盖审计专用章,然后采购员方能去财务部门办理贷款结算支付手续。

  4.科学封闭的质量检验。仓库在采购物资到厂后还未正式办理入库手续前,必须填写《检验通知单》,通知质检部门对采购物资进行“封闭式”分析检验。并规定,不准许采购人员、供货商和使用单位三种人员进入分析检验室,避免有人为因素干扰检验结果的公正性和准确性。凡能留样的物资在检验后,都必须留样,以备复查。

  5.可追溯责任的台账。每一名购销人员都有自己的工作手册,购销部门、质检部门也都有各自的台账,物价科有反映购销环节全过程的计算机记录台账,做到人走台账留,从而避免发生少数业务人员有逃避监督的侥幸心理。

  6.严格考核,奖惩兑现。我们制定了考核细则,按节约额或超收额进行定额奖励;对不经批准私自越权定价、造成损失的,由责任人承担相应经济赔偿;对非法收受回扣、损公肥私的,给予通报批评直至辞退的处分。

  二、购销比价管理的工作基础

  要搞好购销比价管理,必须扎实做好以下两项基础工作。

  1.建立内通外联的价格信息网络。实施购销比价管理离不开价格信息,只有掌握国内外广泛的价格信息,才能谈得上有价可比。价格信息从哪里来?我们主要从以下三条渠道收集。一是市场调研。组织专职的业务人员走向市场,同用户进行面对面的询价,感受市场价格变化动态,写出价格信息报告,输入公司内部的价格微机管理网络,为价格决策者提供鲜活的定价依据。二是招标询价。凡采购大宗原材料以及求购大型设备均采用公开招标形式询价。三是Internet互联网询价。随着Internet互联网的发展,网上查询价格和进行商品交易已变得愈来愈容易和迅速,现在网上虚拟商店和各种网站提供货物购销价格应有尽有,网上销售费用极低,在网上获得的商品价格可能最便宜。

  2.建立集中统一的资金管理监控体系。物资购销过程,实质上就是资金流动过程,实施购销比价管理,必须从加强资金监控做起,所以,确定财务管理在企业经营过程中的中心地位至关重要。我们所采用的办法是在组织形式上实行“三统一分”,在工作方法上实施“三个重点转移”。

  (1)三统一分的内容。一是机构统一。我们把公司(法人单位)所有下属的非法人部门的财务、会计、核算机构统统划归公司财务部管理。非法人核算单位都不得自行设置独立于线司财务部以外的财务机构。二是资金统一。资金统一就是把公司(法人单位)的所有独立核算部门的资金账户全部撤消,资金统存到公司财务部一个账户上集中管理,三是人员统一。公司(法人单位)所有时会人员全部划归到公司财务部一个口管理,包括车间核算员。四是核算分离。在机构、资金、人员统一后,公司(法人单位)对其下属部门实行分别核算成本,进行责任制考核。

  (2)三个重点转移的内容。一是计划管理的重点向全面资金预算控制制度转移。在财务部新设立资金预算处,将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的资金预算、控制职能全部归口到财务部门管理。财务部门通过预算的编制、执行、考核和分析,对企业的购销资金进行全面监控。二是资金管理的重点向资金输入输出两头转移。财务部向资金的输入(销售)和输出(采购)部门委派会计派驻员,负责对派驻部门的各项资金支出开具内部银行支票,对该部门资金流量情况进行登记、分析和核算。三是审计管理的重点由事后审计向事前监控转移。审计处原先只在购销活动结束后才进入考核审计,若发现问题只能亡羊补牢,损失已无法挽回。现在的物价科在采购行为发生之前就已提前介入,通过参与比价管理的全过程,实现了审计工作向事前监控的转移。

  三、几点体会

  1.比价管理,要害是分权。我们对物资采购的定价管理,经历过4个阶段:领导拍板,采购承包、抓住招标、比价管理。前三个阶殷虽有一定的效力,但不够全面,不能被公开监督,于是我们终于找到了现在这种分级、分权,比价管理的方法。

  2.比价管理,核心是比价。比价的前提是要有价可比,我们有丰富的价格信息来源和严密的价格管理网络,使比价成为可操作的经营行为。

  3.比价管理,成功靠制度。比价管理的制度给业务人员和决策领导者营造了一个正常、健康的工作环境。良好的制度、严格的管理,不仅对业务人员是一种爱护,同时对企业的经营者来说更是一种解脱,使他们能腾出更多的精力去考虑企业的发展大计。实施比价管理,还要特别注意建立良好的奖励制度,我们不能“既让马儿跑,又让马儿不吃草”。比价管理的奖惩兑现,能有效地激发业务人员的创造性和积极性。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赞助商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免责申明 - 人才招聘 -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