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退出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请您留言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风险研究 >> 目标与框架 >> 基于风险管理视角的内部控制

基于风险管理视角的内部控制

2011-10-23 10:32:22 来源:中外企业家 浏览:667
  风险管理是建立在内部控制的基础上的,内部控制则是企业风险管理必不可少的一部分。风险管理的范围比内部控制的范围更为广泛,是对内部控制的扩展,是一个主要针对风险的更为明确的概念。
  
  一、内部控制与风险管理紧密相关
  
  内部控制是风险管理的必要环节,内部控制的动力来自企业对风险的认识和管理。风险管理是整个管理活动系列的重要组成部分。一般可指风险管理目标和战略的设定、风险评估方法的选择、管理人员的聘用、有关的预算和行政管理以及报告程序等等。风险管理的一系列具体活动并不都是内控要做的。特别是内部控制并不负责风险管理目标的具体设立,这是管理过程起始阶段的活动。风险评估是对可能发生的不利条件或事件进行评价,并作出完整的专业性鉴定的一种系统过程。
  当然,风险评估首先要注意目标问题,内部控制是为了实现经济组织的管理目标而提供的一种合理保障,没有明确的目标,也谈不上目标实现的风险。但是在目标方面,内部控制并不是目标的制定活动,而是对目标制定的评价工作,特别是对目标和战略计划制定中风险的评估,风险管理目标的设立为内部控制中的风险评估提供了前提条件。内部控制强调评估经营管理活动中突出的风险点,建议经营管理人员针对这些风险点实施必要的控制活动。这里所评估的既有内部的风险,又有外部的风险。那种以为内部控制只是控制某单位的内部风险的观点是片面性的。因此良好的内部控制可以合理保证合规经营、财务报表的真实可靠和经营结果的效率与效益。而合规经营、真实的财务报告和有效益的经营也正是企业风险管理应该达到的基本状态。
  
  二、内部控制不等于风险管理
  
  1.内部控制只能防范风险,不能转嫁、承担、化解或分散风险
  风险管理是由风险识别、风险评估、风险对策、风险监测等一系列环节组成的一个循环流程,就这一循环流程而言,内部控制仅与风险识别和评估密切相连。对企业面临风险的识别和评估,既是企业选用何种风险对策,实施何种管理措施的前提,亦是建立企业内部控制的基础。在风险识别和评估基础上所建立的内部控制,只能规避经营管理活动中经常发生的错误和风险,但不能解决风险管理中企业所面临的所有风险,更不能转嫁、承担、化解、分散风险。
  2.即使建立了合理而有效的内部控制系统,科学而全面的管理仍是必不可少的,不能将它们二者混为一谈
  对于企业经营活动中发生概率较大,且企业能够承担控制成本的风险,要力求通过企业自身的控制系统,并依托以财务管理为中心的企业管理体系予以控制。对于发生概率较小,或控制成本较大的风险,则应在加强管理、增强自身素质的基础上,降低风险对企业的影响程度。
  
  三、完善企业融入风险管理内部控制的举措
  
  由于风险管理是一种全新的管理理念,在我国市场经济发展的现状下,我们必须尽快转换长期以来固化的观念和思维定式,努力构建体现风险管理内部控制的举措,赋予内部控制以新内容。
  (一)构建全新的内部控制治理机制
  在现有的产权制度下,可在企业总部设立风险管理委员会,作为内部控制管理的主要决策机构,风险管理部为主要执行机构,同时设立审计委员会,并将其明确为风险管理的监督、评价部门,负责监察、评价内部控制的健全性、合理性和遵循性,督促管理层解决内部控制存在的问题。风险管理委员会负责拟定、执行控制程序,审计委员会负责监督、评价控制状况,并将修正控制意见反馈给前者,以完备控制体系。两个委员会相互配合,共同实现风险管理的各项新要求。
  (二)构建符合内部控制要求的业务管理新制度
  要在符合内部控制要求的前提下,全面梳理现有规章制度,进一步完善财会业务、中间业务等各项业务管理制度,整合业务操作流程,建立起市场风险、信用风险、操作风险和道德风险的防范体制,构筑起面向全部门、覆盖所有业务品种和涉及业务全过程的内部控制管理体系,实现业务发展和风险管理的同步。业务主管部门要加强规章制度的完善和业务流程的再造,加大业务条线自律监管的力度。内审部门要充分发挥审计的帮促作用,促使全部门逐步建立起业务管理服从规章制度、业务操作服从处理流程、业务考核服从统一标准的管理新制度。
  (三)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风险控制工具
  要学习和借鉴国外现代企业风险管理的技术和经验,积极探索适合我国国情的内部控制管理新方法,避免无谓的人力、财力的浪费。在目前情况下,我国企业应结合自身特点,在采用信用评分方法等传统模型计量信用风险,强化分类管理的同时,积极创造条件,逐步运用现代信用风险管理方法来度量和监控信用风险,提高市场风险控制的制度化和规范化水平,切实降低不良风险。鉴于我国企业在市场创新和市场工具的使用方面远远落后于西方国家,国外许多风险管理工具和理念不能简单地照搬照抄,还应结合我国市场业发展的特点,对有关的现代信用风险管理模型进行结合中国实际的改进,或开发出适合中国国情的新的信用风险度量模型,使我国市场业的风险度量和控制工作既能体现风险管理的要求,又能体现中国的国情。
  (四)构建切合实际的内部控制评价机制
  根据各个企业的实际情况,结合上级部门的要求,通过确定风险控制环节,分解、落实机构内各部门、各岗位管理职责,并对各单位、各部门的控制状况进行检查、评价和考核,强化风险管理责任,提高全员风险防范的意识和能力,从而全面有效地控制经营风险。通过这一载体,可以进一步推进风险管理、落实岗位责任,实现从风险部门的防范转向全部门、全员防范,将内部控制管理由个人行为和操作行为提升到整个单位的整体行为,以提升各个企业的内部控制管理水平,防范风险,应对激烈的市场竞争。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赞助商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免责申明 - 人才招聘 -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