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退出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请您留言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内部控制 >> 人力资源 >> 企业人力资本投资风险管理

企业人力资本投资风险管理

2011-10-22 13:54:58 来源:人力资源管理 浏览:598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曾经指出,由企业进行的人力资本投资已经成为推动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随着人力资本在企业中的地位日益突出,人力资本投资占企业支出的比重日益增大。但是,与物质资本、金融投资一样,企业的人力资本投资也不可避免地存在一定的风险。

 
  企业人力资本投资存在三种风险
  企业人力资本投资风险是指企业在人力资本各类投资中由于人力资本主观因素和外界环境变化因素的作用而导致企业投资收益的不确定性或投资损失发生的可能陸。为追求最大的人力资本投资收益,必须尽可能地风险。而有效地规避风险,必须认真分析企业人力资本投资中可能存在的各种风险。
  外部环境风险
  企业人力资本投资面对的外界环境因素是变化发展的,而且这种变化具有突发性,如果不能适时地认识,这种变化将最终形成投资损失的诱因。
  1 宏观经济、政治环境的变化所致风险。人力资本投资具有周期长、回收期长等特点,在一个时间段内所进行的人力资本投资可能在另一个时间段内由于国家政策的变动、产业结构的调整等变化而导致人力资本贬值、折旧,使企业遭受损失。
  2 市场变化所致风险。在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市场变化莫测,消费需求多元化,大量不确定因素使得原有人力资本使用周期变短,必然增加培养成本。另外,市场的这种变化将迫使企业不得不改变经营战略从而导致企业人力资本投资风险。
  3 科技变化风险。在当下时代,科学技术日新月异,科技创新会使得企业原有的工艺技术变得落后、陈旧,使得先前的投资形成的人力资本折旧。这种风险在高新技术产业表现得尤为突出。
  4 不可抗拒风险。这种风险主要是指自然原因或其他不可抗原因造成的风险,包括自然灾害、战争、瘟疫、突发事故等,这些会使得遭受灾难的人力资本使用期终止或投资终结,给企业带来损失。
  内部管理风险
  人力资本投资贯穿于人力资源管理活动中,企业在人力资本各项投资中由于管理不当的原因,可能导致风险的发生。
  1 规划、决策风险。企业在进行人力资本投资前规划不当,人力资本无法与企业的物质资本和其他资本结合产出效益,使得投资结果不能满足企业愿景,导致人力资本贬值。由于市场供求变化、人力资本价格等都具有不确定性,企业决策信息收集不完全,决策工具不科学等都会引发决策风险的发生。
  2 招聘风险。企业在招聘过程中,由于规划不当,招聘人员、招聘对象、招聘工具等选择不正确,会使得企业招聘不到合适的员工,给企业带来损失,包括直接的成本和给企业发展留下隐患。
  3 人力资本使用风险。人力资本具有异质性的特点,每一个人都具有不同的特长和技能,只有安排到适合的岗位才能人尽其才,如果让员工担任了与其能力不相适应的职务,将无法发挥其才能和热情,最终给企业带来损失。
  4 员工培训风险。承载着人力资本的个人在身体条件、价值观、学习能力、学习态度等方面都有差异,如果培训对象、培训方法和工具选择不当,将导致培训的质量不高,使得培训目的难以达成,培训投资效益低下。
  5 激励度度风险。现代激励理论认为,人需要很强的激励才能最大限度发挥作用,企业的薪酬福利制度是企业激励员工的主要方式。如果激励制度不公平、不科学,或激励制度不符合员工的需求,会导致人力资本的积极性、创造性无法调动,让企业遭受损失,甚至带来负面效应。
  6 人力资本流失风险。企业花费大量金钱和时间而构建的人力资本,特别是特殊性人力资本,如果外流,会给企业带来巨大的损失,包括离职员工和应有效益损失、接替员工发生大额重置成本、无形资产流失等。
  个人风险
  个人风险主要指投资客体风险,它是由于投资客体特定的行为而使投资主体遭受损失的风险。主要包括:
  1 职业道德风险。员工会在自利驱使下,对企业不忠诚,或谋取私利,或玩忽职守,或泄露商业和技术机密,或违法乱纪,消极怠工,给企业带来巨大损失。
  2 生命风险。人力资本具有生物属性,作为人力资本投资对象的个人是有自然生命周期的,会生病,会死亡。人力资本承载者会随着年龄的增长而发生折旧,甚至由于正常死亡或不可抗拒原因所致死亡而使得人力资本投资全部消失。
  3 职业周期风险。每个人都具有职业生命,每个人的职业生涯路径受个性、爱好、追求等影响,都要经历成长探索、确立稳定、维持下降等几个阶段。职业生涯发展的重要性原则是个人和组织之间的相互配合,如果企业行为与员工职业周期行为相矛盾,将导致员工很难认同企业,从而产生负面行为,带来损失。

 
  企业人力资本投资风险的成因
  企业人力资本投资环境的不确定性
  1 投资环境的不确定性。企业在人力资本投资中面临的环境总是不断变化的,如国家经济政策的变化、市场需求的变化、产业结构的调整、科学技术的日新月异,以及一些自然灾害等不可抗力因素都会导致企业人力资本投资的风险。比如,企业为原有技术培养的人力资本,由于科学技术进步和创新使得该技术变得落后于时代,失去竞争优势,就会使人力资本投资部分闲置或发生折旧,导致风险发生。
  2 投资决策所需信息的不完全。企业进行人力资本投资,需要掌握投资环境、投资对象的信息,需要掌握企业自身的信息以及决策知识。企业所获得的人力资本投资信息是决策的依据,是投资成败的关键。但由于各种因素的影响,企业不可能获得人力资本投资决策所需要的全部信息,企业人力资本投资所依据的信息不完全和虚假信息的存在,往往导致投资风险的产生。
  人力资本属性的复杂性
  1 人力资本具有依附性。其主要表现为对人体的依附,对物质资本和他人的依附等。由于对人体依附,使其具有生物性、自利性、能动性、个人产权属性、流动性、异质性、社会性等特点,这些特性的存在会导致人力资本与企业利益的冲突,冲突会带来风险的发生。
  2 人力资本具有可变陸。人力资本的价值由外界因素和自身因素综合作用而处于变动之中,或增加,或减少,当人力资本的变化与企业利益呈负相关时,就会产生风险。
  3 人力资本具有不可视性和难以度量性。人力资本的价值很难明确,同时也很难用货币来准确度量,使得使用者不仅难以直接观察到个体人力资本的数量和质量,而且更难以找到适当的价值单位来衡量,这个特性使得企业在人力资本投资中所面临的风险具有不确定性。
  规避企业人力资本投资风险的策略
  企业在进行人力资本投资时,可能面临着一种或几种风险,我们应采取积极适当的措施,规避企业人力资本投资中存在的风险。
   宏观策略选择
  1 树立正确的人力资本投资观。企业必须制定与企业发展需要相适应的投资战略,在科学投资的同时,必须增强风险防范意识,正视投资风险的存在,采取积极的措施应对,完善制度和提高投资执行力,规避风险,保护企业利益。
  2 创造适合人力资本投资的环境。一是要建章立制,保证投资的制度化,杜绝胡乱投资、恶意投资;二是要加强宣传与沟通,保证信息畅通,企业上下一心,减少由于信息传递错误而发生的损失;三是密切监控外部环境,认真研究外部因素的变化,减少变化给企业带来的损失;四是树立“以人为本”的管理思想,真正做到关心人、尊重人、发展人。企业必须慧眼识才、果断选才、大胆造才、艺术用才,这样才能吸引人才,留住人才,使企业效益最大化。

 
  微观策略实施
  1 科学开展人力资本投资的战略规划与决策
  企业必须通过对内外环境的分析来制定规划和决策。在对外部环境的分析上,企业必须做好以下三个方面的工作:其一,企业要进行详细的市场调查和分析,其人力资本投资行为要以市场为导向;其二,企业要密切注视政府施政行为以及产业政策走向,避免由于人力资本投资的盲目性而造成的不必要的损失;其三,企业应及时了解相关领域内科学技术的发展趋势,在人力资本开发问题上积极追踪本地区、本国乃至世界前沿的信息,使人力资本投资获得较高的回报率,以降低投资风险。
  在对内部环境的分析上,企业必须清楚认识自己人力资本的实际状况,准确掌握企业的人力资本当量:必须进行企业人力资本投资需求分析,准确把握自身的投资需求;必须做好人力资本投资的成本核算,争取用最少的投资获得最大的收益;必须进行企业人力资本投资风险评估,提高规划与,决策的正确性。只有在正确分析和了解企业外部存在的机遇和挑战以及内部需求后,才能制定科学有效的人力资本投资战略规划与决策,进而规避风险。
  2 抓好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工作
  (1)认真做好工作分析和人员招聘工作。工作分析是人力资源管理最基础性的工作,也是最为关键的工作。在选择投资对象时,工作分析所提供的有效信息包括工作的任务及完成此任务的人应具备的条件。这些信息实际上决定了管理人员需要聘用什么样的人来从事此种工作。因此,企业应根据企业人力资本需求预测分析和工作分析认真做好人员招聘工作。首先要制定严格的招聘计划,并做好招聘准备工作,然后在招聘过程中要选择好招聘人员、招聘对象、测评方法,为企业招聘到合适的员工。
  (2)做好人岗适配工作。企业把员工招聘进来后,在工作分析的基础上,还必须认真做好人员测评,根据员工个体的具体情况进行岗位匹配,在匹配中努力使每一个员工都能安排到合适的岗位,让他们人尽其才,避免由于人岗匹配不当,造成员工不能很好发挥才能,致使企业人力资本投资遭受损失。
  (3)进行科学的员工培训。员工培训是企业人力资本投资的主要方式,投资效益直接影响企业的发展。科学地进行员工培训,第一,必须制定有效的培训计划,这个计划必须充分分析内外环境,符合企业战略与培训对象的需求,根据具体情况选择培训对象、培训内容、培训方式与方法。第二,必须认真贯彻落实培训计划,并有针对性地根据培训的进程对培训做出修正。第三,对培训进行评估,检查培训计划落实情况,总结培训经验,会为以后的培训提供帮助。第四,总结培训后形成的知识,积极推动知识共享,进行培训后形成的人力资本共享,促进个体人力资本转变为企业组织资本。第五,签订培训协议或合同,尤其是高投入的培训,企业要与员工签订协议或合同,实行成本共担,也通过协议或合同来约束员工,防范培训投资风险。
  (4)开展职业生涯规划。有效的职业生涯规划,有利于员工发展,降低员工个人的求职成本,也有利于企业稳定。企业要着眼于实际与未来,以发展人为出发点,帮助员工建立有效的职业生涯规划。如不断丰富和增加员工工作内容,提供更多的工作机会和晋升通道,增加工作的挑战性,各用人部门在很大程度上参与培训与开发活动的规划工作等。
  (5)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和谐的劳动关系有利于企业员工队伍稳定,有利与企业人力资本整合,也有利于增强员工对企业的归属感。构建和谐的劳动关系,首先必须向员工提供优质服务,努力改善工作环境,从而提高员工工作生活质量;其次,要加强契约化管理,订立合同,明确权利和义务。第三,通过正式和非正式渠道来加强沟通,化解矛盾。第四,进行严格纪律管理,严明的纪律是和谐劳动关系的保障。
  3 完善激励约束机制
  (1)完善激励机制。激励应该是多元化的,不仅应包括薪金、福利、产权等物质激励,荣誉、地位等精神激励,还应包括机会激励、理想激励、情感激励、参与激励等。另外应创新激励模式,要根据员工的职位、工作性质、贡献等的不同,综合考虑企业实际情况,采用权变的人力资本激励模式,真正实现对员工的“个性化”激励。
  (2)完善约束机制。约束是为保证人力资本作用的发挥而采用的一种强制措施,加强约束是企业防范人力资本投资风险的重要措施,通过对人力资本投资客体的约束来减少人力资本投资风险。约束一方面在内部可以通过投资成本转移、企业章程、企业规章制度、岗位职责和劳动纪律、劳动合同等方式来实现;另外一方面在外部可以通过法律、市场、职业道德、行业规则等来实现。
  4 加强员工情商管理和思想政治教育
  (1)加强员工情商管理。情商会影响个人成就以及企业绩效和团队绩效,通过有效的情商管理挖掘出员工的最大潜能,能有效规避投资风险。第一,要识别与评价[青商,提高员工对情商的认识,加强关于情商的宣传和教育。第二,要增强员工承受压力、挫折和不幸事件的抵抗能力,比如建立导师制。导师制实际上是给员工承受压力、挫折和不幸事件抵抗能力的一个非常好的辅导方式。第三,在企业文化建设上,形成一个积极向上、勇于创新的文化氛围,培养一种奋发向上、锐意进取的员工心态。
  (2)加强思想政治教育。思想政治教育包括诚信教育、道德教育等。企业通过开展诚信教育,建立诚信体系和诚信档案,惩罚失信行为等措施,可以规范人力资本所有者的行为,降低企业的风险。同时,在市场经济条件下,职业道德的力量仍然不可忽视。应提倡员工的奉献精神、集体主义精神,强调企业与员工的相互关系。良好的职业道德有利于降低人力资本投资风险,使员工更好地为企业服务。思想政治教育的开展需要企业价值观、传统美德、职业道德的指导,需要付出感情来教育和培养,需要树立积极典型来导向和引领。
  5 建立风险预警机制和审计机制
  (1)企业要想规避人力资本投资风险,未雨绸缪,事前控制是不可或缺的。首先,要识别风险,分析内外部人力资本相关信息,发现企业人力资本投资活动规律,寻找出可能导致人力资本投资风险的因素。其次要评估风险,在识别风险后,对存在的各种因素作用的大小、可能后果的严重性等做进一步的分析、量度、评判,从损失的可能大小和损失概率两个方面进行评估。再次是要预警风险,通过对正确决策率、人才引进率、企业人力资源流出率、员工满意度、出勤率、人力资本投资效益等指标的监控,在评估风险的基础上,一旦发现有风险发生的前兆,应尽早采取预防性措施。
  (2)建立人力资本投资风险审计制度,是一种对风险事后控制的好方法。企业可以通过环境分析法、流程图法、故障树分析法等方法,审查宏观政治经济形势变化、本行业有关法规、政策的最新变化、本企业的产品、技术和服务的市场需求变化;审查人力资本投资目标是否与企业的战略目标相一致、企业的培训、薪酬等制度是否严格执行;审查企业的人力资本监督、约束、预警机制是否正常运作等,从而有效规避风险。

 
  配套措施的支持
  1 企业信息系统支持
  信息是人力资本投资的眼睛,通过提高企业信息服务的水平可以降低企业人力资本投资的风险。完善企业信息服务,首先要正确收集投资信息,包括投资时需要的数据、资料、消息、情报、新闻、知识等,收集信息时要做到及时、经济、去伪存真。”其次是建立电子化信息系统,从而提高企业信息服务的效率和技术性,及时高效处理信息。最后是完善信息收集渠道,真正为投资服务。
  2 企业文化支持
  企业在长期的发展过程中形成的有特色的企业文化,具有强大的向心力,使企业保持旺盛的活力和竞争力。企业文化是一种软环境,具有激励功能,是一种隐性的、长久的激励。如果企业的价值观和发展目标同员工的价值观和职业生涯发展正相关,那么对员工的激励作用是其他激励措施无法取代的。企业要善于建设企业文化,从理念、制度与行为规范、识别系统等方面入手,不断丰富发展企业文化。
  3 人力资源会计支持
  人力资本投资是一种生产性投资,为清楚人力资本投资总额并评价其投资效果,减少投资损失,进行人力资本投资成本核算和效益核算是必不可少的,这就需要有一个专门会计——人力资源会计的支持,以便获得可靠的人力资本投资成本与收益的财务信息。企业为了能获取准确的人力资本投资财务信息,应独立设置人力资源会计,完善人力资源会计科目和服务制度。
  4 组织支持
  企业是人力资本投资的主体,高效、高执行力组织是有效防范投资风险的重要支持。首先应建立防范风险工作小组,同时要取得企业高层的支持,让工作能够正常开展。其次是要建立人力资本投资问责制,让每一笔投资都有专人负责,不能让投资成为无头投资。第三,建立人力资本投资监督机制,只有监督,才能有效防范胡乱投资。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赞助商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免责申明 - 人才招聘 -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