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退出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请您留言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风险研究 >> 控制活动 >> 论中小企业财务风险管理

论中小企业财务风险管理

2011-10-22 10:18:20 来源:合作经济与科技 浏览:608
  企业财务风险是指企业财务活动中由于各种不确定因素的影响,使企业财务收益与预期收益发生偏离,因而无法达到预期报酬的可能性。中小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所面临的不确定因素增多,使其所面临的财务风险在不断加大,对中小企业的生产经营产生重大影响。因此,中小企业经营者应重视企业所面临的财务风险,加强企业财务风险控制。
  
  一、中小企业财务风险现状
  
  近年来,中小企业在各地得到迅速发展,在其发展过程中主要面临筹资风险、投资风险以及资金收回风险等财务风险。中小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的最基本要求是筹集所需要的资金,筹集资金是中小企业财务管理的一项基本活动,但筹集资金过程引起的风险并未引起中小企业足够的重视。中小企业筹集的资金来源于两个方面:一是投资者投入;二是向债权人借入。一般说来,筹资风险是指由于负债筹资而带来的风险,这是多数中小企业面临的较为严重的一种风险。通过调查,大部分中小企业资产负债率都在75%以上,利息保障倍数较低,面临的财务风险很大。随着银行贷款利率的上调和倾向于优质客户的选择,一部分中小企业为了维持生计,转向资金成本更高的企业内部职工集资和民间借贷,以贷还贷现象严重。这样无疑加重了中小企业的债务负担,潜在的财务风险所带来的收益不确定性不断增大。
  中小企业在投资方面由于投资目的不明确,看什么赚钱就投资什么,跟风现象比较严重,无法形成自己的主导产业和规模经济。目前,中小企业许多产品已不符合消费者的需求,产品积压严重。但国外企业又积极抢占我国市场,生产我国企业不能生产或不能完全独立生产的产品,这更加大了中小企业的竞争风险。另外,中小企业往往对投资活动的可行性预测不够合理,在做可行性研究时,只考虑年度的收益最大化,忽视长期的效益最大化;重视有形资产,忽视无形资产等,这些都加大了其投资风险。同时,因为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小企业为了促进销售、扩大销售额,采用大量的赊销形式销售产品,导致每年都有一定数量的资金收不回来,而且中小企业的应收款项还在逐年增大,潜在的不能全额收回的风险自然也在不断加大。
  
  二、中小企业财务风险产生的原因
  
  影响企业财务风险的因素很多,中小企业财务风险产成原因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外部环境对中小企业财务风险的影响。中小企业财务管理所处的宏观环境复杂多变,财务管理系统不能适应复杂多变的宏观环境。财务管理的宏观环境复杂多变是产生财务风险的外部原因。首先,持续的通货膨胀,使中小企业资金供给持续发生短缺,货币性资金持续贬值,实物性资金相对升值,资金成本持续升高。例如,这两年持续的石油价格上涨,使很多生产塑料和皮革的中小企业原材料价格不断上涨;另外,由于物价上涨,劳动力价格也相应提高,即生产产品的人工成本在增加,而产品市场销售价格却因为竞争激烈无法调高。这样,中小企业面临因增加产品的生产成本而减少利润的情况,无法实现预期的收益。其次,利率变动必然会产生利率风险。央行连续几次提高贷款利率,给中小企业的筹资带来了更大的风险。另外,市场风险因素也会对中小企业财务风险有很大的影响。中小企业的财务管理系统如果不能适应复杂而多变的外部环境,必然会给企业带来困难。目前,许多中小企业建立的财务管理系统,由于机构设置不尽合理、管理人员素质偏低、财务管理规章制度不健全、管理基础工作欠缺等原因,使起财务管理系统不能很好地适应外部环境变化,不能对外部环境的变化进行科学的预见,更不能对外部环境变化表现出很好的应变能力,使中小企业面临严峻的财务风险。
  (二)中小企业管理人员风险意识淡薄。企业只要有财务活动,就必然存在着财务风险。在现实工作中,许多中小企业管理者和经营者风险意识淡薄,对财务风险没有足够的认识,这是财务风险产生的重要原因之一。现在,中小企业生产的产品所处的市场绝大部分是买方市场,市场竞争激烈,企业普遍存在产品滞销现象。赊销是促进销售、扩大销售额的主要手段,企业为了增加销量,扩大市场占有率,大量采用赊销方式销售产品,导致企业应收账款大量增加。由于企业在赊销过程中,对客户的信用等级了解欠缺,缺乏控制,盲目赊销,造成应收账款失控。虽然在一定程度上扩大了销售量,但大量增加的应收账款也给企业带来了一定的风险和损失,即存在到期不能收回货款的可能性。资产长期被债务人无偿占用,严重影响企业资产的流动性及安全性,给企业带来巨大的财务风险。
  (三)投资决策失误引起的中小企业财务风险。投资决策失误是产生财务风险的又一重要原因。目前,我国中小企业的投资决策普遍存在着经验决策和主观决策现象,缺乏科学性,由此导致决策失误经常发生,从而产生财务风险。在重大的投资活动中,往往对投资项目的可行性缺乏周密而系统的分析和研究,加之决策所依据的经济信息不全面、不真实,以及决策者决策能力低下等原因,导致投资决策失误频繁发生。决策失误使投资项目不能获得预期的收益,投资无法按期收回,给中小企业带来巨大的财务风险。
  (四)中小企业内部财务关系不清晰。中小企业内部各部门之间及企业与上级企业之间,在资金管理及使用、利益分配等方面存在权责不明、管理混乱等现象,造成资金使用效率低下,资金的安全性、完整性无法得到保障。在调查的中小企业中所体现的资金结构来看,明显存在不合理现象。平均资产负债率高于75%,负债资金比例过高,导致企业财务负担沉重,偿付能力不足,必然会加大中小企业的财务风险。
  
  三、中小企业财务风险管理
  
  中小企业在日常财务活动中必须居安思危,尤其是管理者和经营者要树立风险观念,强化风险意识,认真分析财务风险的影响因素变化情况,采取有效措施管理企业财务风险。
  (一)建立健全中小企业内部稽核制度。中小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除了必要的财务预警指标外,还必须要考查企业内部稽核制度的健全程度。内部稽核制度的设计必须要以消除隐患、堵塞漏洞、防范不利风险、审慎经营为宗旨和标志,建立全方位的内控体系、多元的监控措施。
  (二)组成专门的财务风险管理小组。中小企业防范各种不利风险需要高素质的专业人员,财务风险管理小组人员需要的是解决特定问题的专家人才。由于组建财务风险管理小组的目的是要集中处理和消除那些威胁中小企业生存和发展的财务风险,所以他们应该独立于其他工作。财务风险管理小组的组成人员应以独立董事、律师、内部审计人员为主,必要时还可吸收外部人员参加,其权力应与财务风险问题配套,应赋予其较大的权力,以便于小组人员有效地开展工作。
  (三)加强日常资金管理,保证资金合理匹配。在日常理财活动中,应重视流动资金的投放与管理,维持资产流动性,加强对应收账款的动态管理,做好信用调查与信用评价工作,防范信用风险,运用科学方法加强存货监控,盘活存量资产。同时,注重资金占用与资金来源间的合理搭配,将短期、中期和长期负债均匀安排,并保持适当期间结构,在保持支付能力的前提下,尽量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
  (四)正确选择风险管理策略
  1、筹资风险的管理策略。要控制和利用筹资风险,需要优化企业的资金结构,合理利用财务杠杆。资金结构是指借入资金与自有资金的比例。而最优的资金结构则是指在企业可接受的最大筹资风险以内,总资金成本最低、企业价值最大时的资金结构。这个最大的筹资风险可以用负债比例来表示。一个企业只有自有资金而没有借入资金,虽然没有筹资风险,但总成本较高,收益不能最大化;如果债务成本过高,企业的总资金成本虽然可以降低,收益可以提高,但筹资风险却会加大。中小企业要强化财务杠杆的约束机制,自觉调节资金结构中自有资金与借入资金的比例关系。在资产利润率上升时,调高负债比率,提高财务杠杆系数,充分发挥财务杠杆效益;当资产利润率下降时,适时调低负债比率,以防范财务风险。
  2、投资风险的管理策略。投资决策是企业重大经营决策内容之一,直接影响企业较长时期内的经营效益和资金结构,投资决策失误会使企业蒙受重大损失,甚至使企业陷入困境直至破产。在选定投资项目前必须进行严格的可行性研究和科学的论证,坚持投资决策科学化、规范化,合理配置投资资金,正确处理专业化与多元化经营的关系,分散化解企业投资风险。中小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一般体现在专业经营上,而多元化经营从事的行业在两个或两个以上,通过多元投资组合使各行业或产品、服务之间相互取长补短,发挥综合效益,增强抗风险能力。正确处理专业化和多元化经营之间的关系,坚持在强化核心竞争力基础上合理配置资源,走多元化发展之路。同时,在多元化经营中巩固主营业务的市场地位,突出企业自身优势。通过定性和定量的分析方法对投资回收和盈利能力进行科学预测,便于利用和控制投资风险。
  3、资金回收风险的管理策略。面对逐年增加的应收款项,中小企业应采取有效的管理策略,在保证产品顺利销售的情况下,使企业资金能够顺利回收。企业在日常经营活动中首先考虑选择优质客户,并尽量减少赊销。赊销是形成风险资金、造成资金损失的主要原因。中小企业在选择客户进行赊销时,应制定严格的标准,对于一些经济效益差的或信誉不好的,来历不明、身份模糊者,负债比率过大,前次赊销未结账等此类企业都不应给予赊销,以保证企业不因赊销而使资金外流,给企业造成损失。另外,企业可通过实行货款回收考核制度加强应收款管理。企业要求把货款回收率作为销售员的重要考核指标,并与企业内部经营责任制挂钩,把销售与收款结合起来,促使货款及时收回。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赞助商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免责申明 - 人才招聘 -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