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退出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请您留言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内部控制 >> 销售活动 >> 如何构建电力企业营销风险管理机制

如何构建电力企业营销风险管理机制

2014-03-18 17:12:42 来源:风控网 浏览:236

  (3)建立并有效执行全过程风险管理的制度。全过程风险管理制度强调的是3个方面的风险管理。

  事前控制———建立新增客户资信管理制度。客户既是企业最大的财富来源,又是风险的最大来源。强化对电力销售关系建立之前的客户资信管理,强化客户风险管理,对客户信用信息的收集、调查和风险评估,具有非常重要作用。具体应从5个方面强化客户资信管理:①客户信用信息的搜集;②客户资信档案的建立与管理;③客户信用分析及报告;④客户资信评级;⑤客户群经常性监督、检查。其中,前二者应纳入用电业务勘察等调查工作中,后3项工作应纳入专(兼)职管理人员的职责。

  事中控制———建立客户电费欠费额度和期限的控制分析制度。交易过程中的突出问题是欠费额度和期限控制。由于客户的欠费原因很多,有暂时性的资金问题,有付费意识问题,有经营情况及国家政策问题等,因此形成的风险也不一样。加强事中控制,制订一套欠费额度和期限控制的管理分析制度对规避风险至关重要。

  事后控制———建立陈欠电费的监控制度。企业产生欠费的应收账款后,如何避免成为陈欠电费、死账是事后控制的根本出发点,各客户欠费产生原因各不相同,其账龄也各不相同,因此制订相应制度化解风险是债权权利的根本保证。

  (4)应用先进的信用管理技术

  在客户风险管理方面,客户信用管理是重要的一环,应用先进的信用管理技术,不仅对电力营销风险管理意义重大,而且对优质服务、市场促销等都有参考价值。

  建立符合本地区实际,反映电力销售对象具体状况的信用分析模型。分析、预测客户风险,制订相应对策是电力营销风险管理的重要工作内容。电力营销涉及客户数量大,范围广,因此对相同客户群统一信用分析模型就显得尤为重要。

  建立客户信用风险等级自动划分的技术支持系统。随着计算机系统在电力营销工作中应用,各供电公司都积累了一定的客户交易数据,社会信用体系也提供了部分数据,营销业务人员也主动从社会、政府、企业等各方面搜集了一些数据。这些数据就是技术支持系统数据的来源,因此现阶段在供电企业建立一套客户信用风险等级划分技术系统已经具备条件,这一系统的实施将大大提高营销风险管理水平。

  3.结束语

  电力营销工作中引入风险管理是一项值得探索的工作。电力营销的垄断性和销售对象的地域性,使我们对销售风险认识不足。随着电力市场的建立,电力供求关系变化乃至全社会经济情况变化,电力营销工作也将面临与其它行业一样甚至比其它行业更大的风险。前几年市场不景气情况下,电费欠费节节攀升,数额巨大,已经给我们上了一堂生动的电力销售风险课,因此,抓住机遇开展电力营销风险管理是电力营销工作的战略决策,必须及早筹划,及早实施。

 
第1页 第2页 第3页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赞助商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免责申明 - 人才招聘 -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