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退出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请您留言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内部控制 >> 销售活动 >> 如何构建电力企业营销风险管理机制

如何构建电力企业营销风险管理机制

2014-03-18 17:12:42 来源:风控网 浏览:235

  随着法人治理结构建立、电力市场逐步完善、电力销售垄断局面的打破,电力营销工作将面临营销风险加大这一紧迫、严峻的问题。营销管理方法落后、管理手段落后、管理思想落后使电力营销无法适应买方市场条件下的信用经济要求。另一方面,营销风险加大必然导致企业经营困难。拖欠电费现象在电力过剩时期存在,在电力供应紧张时期仍然存在,以破产、关闭、重组等各种方式逃避电力债务的现象时有发生,而我们目前的营销管理方法、手段,对此则显得苍白无力。因此在电力工作中引入科学的营销风险管理机制不是权宜之计,而是构建适应市场需要的必要途径。

  1.电力营销过程风险的分析

  产生电力营销风险欠费增加,应收账款上升的原因很多,但从管理上来说主要有下列原因:

  (1)宏观原因

  电力体制改革,在电力市场中引入竞争机制,将不可避免地增加电力营销风险。

  经济转型时期社会经济主体在变化,法制不健全,容易使面向各类客户的电力销售出现经营风险。

  社会缺信现象严重,全社会未能建立良好的信用管理,使企业经营风险时有发生。

  (2)微观原因

  电力销售模式存在缺陷。先用电,后交费是一种赊销方式,这种方式容易造成欠费,逃债。

  企业经营目标与企业经营者的利益结合不紧密,网、省公司对供电公司的业绩考核指标太多,对增长的销售效益,财务状况重视不够,容易造成经营者忽视最终利润这一企业主要目标,没有突出企业实际利润指标,致使应收账款增大,实际利润大打折扣。

  企业组织机构中存在职能缺位。传统电费回收是营销部门的职责,而应收账款的管理是财务、销售两部门承担。实践中,常常出现职责不清、相互扯皮、效率低下甚至出现真空等种种情况,这些对应收账款和债务管理的松懈,增加了经营风险。

  欠费管理重点滞后。目前供电企业收费的重点是催缴,是在客户发生欠费之后耗费大量人力、物力来催费、停电而忽视了交易前和交易中的管理。将应收账款管理重点放在事后,不仅不能使应收账款得到合理控制,而且成本较大。

  客户信用管理方法落后。供电公司在电力营销工作中缺乏科学的信用管理技术和方法,缺少对客户的风险评估和预测,缺少对客户进行科学的信用额度管理控制,缺少客户风险评估的信息收集、加工和应用的技术支持系统的建设和管理。

  企业对营销风险管理(风控网)投入不够,在很多供电公司的电力营销工作中没有引入风险管理的思想。一方面电力企业重生产、轻营销的传统管理思想惯性在很多管理者头脑中依然存在,另一方面计划经济体制下的电力销售是垄断经营,风险小,因而在电力营销工作中几乎没有建立控制风险、规避风险的科学管理机制,在风险管理方面投入几乎为零,因而一旦出现电力市场变化,应收账款则节节上升,而各级管理人员却无计可施,营销风险大大增加。

  2.电力营销风险管理机制的构建

  电力营销和其它产品销售一样都存在销售风险问题,如何对电力营销风险管理进行理念更新、机制创新是电力营销管理的一项新课题。

  (1)在电力营销各项业务活动中,全面建立风险管理理念。

  营销风险管理是一项系统工程,首先要让各级管理人员和全体营销职工树立风险意识,了解市场经济体制下企业经营风险的客观性和可控性,增强风险意识,使职工接受规避风险的系统思想。

  (2)建立适合本企业的风险管理体系或组织机构。

  风险管理涉及销售、财务两部门的工作,其信息来源于电力供应各个方面。因此搞好电力营销风险管理一方面要有专门(或兼职)的部门并授予其相应的职权,以便统筹本企业的风险管理,制订管理风险制度,确定电费信用额度,改进电量销售电费回收业务流程,实施客户信用评级和风险等级评估,开展风险监控。另一方面,进行应收账款的账龄管理及应收账款追收政策的拟定。
第1页 第2页 第3页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赞助商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免责申明 - 人才招聘 -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