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退出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请您留言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风险管理 >> 财务风险 >> 企业财务风险管理特征、成因及表现解析

企业财务风险管理特征、成因及表现解析

2014-03-18 17:14:32 来源:风控网 浏览:584

  全球企业的平均寿命通常为10年左右,中国的企业则更短?目前,我国企业财务风险衡量与管理还比较滞后,许多企业都是在危机发生后来总结失败的教训?实践证明,通过成功加强企业财务风险管理,提高了公司的竞争力,扩大了收益。越来越多的企业加入到加强企业财务风险管理的浪潮中来。

  一、财务风险的概念及基本特征。

  财务风险是企业财务活动中,由于各种不确定因素的影响,使企业财务收益发生为偏离,因而造成损失的机会和可能。在财务管理工作中,只有充分了解财务风险的基本特征和产生原因,才能采取针对性措施,有效地规避财务活动中的风险。企业财务风险管理主要有以下几点特征:

  1、客观性

  财务风险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而客观存在的。企业财务活动存着两种可能的结果,即实现预期目标和不能实现预期目标,这就意味着不能实现预期目标的风险是客观存在的。

  2、全面性

  财务风险存在于企业财务风险管理的全过程并体现在多种财务关系上。资金筹集、资金运用、资金积累、资金分配等财务活动,都会产生财务风险。

  3、不确定性

  财务风险虽然可以从事前进行估计和控制,但由于影响财务活动结果的各种因素不断发生变化,因此事前不能准确地确定财务风险的程度。

  4、共存性

  风险与收益是成正比例关系,也就是说,高风险的项目,其收益也相应较高。如对高新技术项目的投资,风险较传统行业大得多,但其收益率也相应较高。
 
  5、激励性

  财务风险的客观存在会加强使企业财务风险管理,研究规避风险的措施,提高应变能力,提高经济效益。

  二、财务风险的成因分析。

  企业财务风险形成的原因很多,即有企业外部宏观上的原因,也有企业内部自身的原因,总体来看有以下几个方面原因:

  企业财务风险管理的宏观环境复杂多变。

  宏观环境的复杂多变是企业产生财务风险的外部原因。宏观环境包括经济环境、法律环境、市场环境、社会文化环境和资源环境等因素。这些因素存在于企业之外,又对企业财务风险管理产生重大的影响。宏观环境的不利变化必然给企业带来财务风险,例如:汇率风险。如企业借有2(XX)万日元的债务,当时美元与日元的比价为1:2印时,企业的负债为10万美元,如果美元贬值,比价变为1:1的时,企业的债务就相当于20万美元,由此导致负债的增加,形成财务上损失。财务管理的宏观环境具有复杂性、多样性,如果企业财务风险管理系统不能适应外部环境的变化,必然会给企业带来财务风险。

  财务管理人员对财务风险的客观认识不足。

  财务风险是客观存在的,认为只要管好,用好企业资金,就不会产生财务风险的传统思想是错误的。财务风险的客观性决定了只要存在财务活动,就必须存在着财务风险,风险意识的淡薄是财务风险产生的重要原因之一。王财务决策缺乏科学性、严谨性。决策是企业财务风险管理活动的核心,财务管理的基本职能就是决策职能,财务风险是在财务活动中产生的,因此可以说决策是财务风险之源。决策的正确与否直接决定着决策实施过程中所遇到的财务风险的种类、性质和程度的大小,企业的财务决策几乎都是在风险和不确定性的情况下作出的,采取经验决策和主观决策等错误的方法,极易导致决策的失误,从而引发财务风险。

  企业内部财务关系混乱。

  企业各部门之间及上级主管部门之间,在资金管理及使用,利益分配方面存在权责不明,管理混乱的现象,造成资金使用效率低下,资源流失严重,资金的安全性,完整性无法得保证。从而引发财务风险。
第1页 第2页 第3页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赞助商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免责申明 - 人才招聘 -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