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退出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请您留言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内部控制 >> 项目管理 >> 建筑工程项目风险管理浅析

建筑工程项目风险管理浅析

2014-03-18 17:14:36 来源:风控网 浏览:224

  建筑工程项目是在复杂的自然和社会环境中进行的,其建设周期长、投资多、技术要求高、内部结构复杂,在项目实施工程中,不确定因素大量存在,并不断变化,由此产生的风险常常影响工程项目的顺利实施。建筑工程项目风险管理是在分析风险因素的基础上,对建筑项目风险进行评价,得出建筑项目发生各风险的可能性及危害程度,运用科学的管理技术及手段对工程项目可能发生的风险进行一定的预防及处理的风险控制手段,对工程项目能否成功起着关键性的作用。

  一、建筑工程项目风险管理因素分析

  风险因素指风险产生的诱因。建筑工程项目风险管理的起因是由许多不确定因素造成的。如果在工程实施过程中,不考虑风险因素,就会加大实际成本而导致利润降低甚至亏损。因此,要想获取目标预期利润,必须准确分析工程项目风险因素。建筑工程项目中的风险因素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投资风险

  投资风险是项目实施环节的首要风险,覆盖贯穿项目整体风险因素的风险。由于投资大、工期长,建设工程项目本身所具有的物理及经济特征使建筑工程投资也表现出区别于其他投资的固有特性,具有投资时间长、投资数额大、影响投资效果的因素多、投资转移与替代性差及投资决策复杂、难度大等特点,在该过程中,未确定因素、随机因素和模糊因素大量存在,并不断变化,由此而造成的风险直接威胁建筑工程项目投资顺利实施和成功。

  2.合同风险

  在建筑工程项目中,由于人们的认识能力有限,工程周期长。工程期间的客观条件如技术、施工、地质、材料等可能会对工程协议的执行产生干扰,这种客观存在的对合同履行的不确定性会带来合同的风险。主要表现形式有:合同条文不完整和不严密所引起的理解失误、合同存在着单方面的约束性,责权利不平衡、发包人提出的开脱条款带来的风险、业主违约带来的风险及履约过程中的变更、签证风险等。

  3.工期风险

  工期风险指的是由于建筑工程项目施工过程中各种因素的综合影响,最终造成项目工程施工拖延,未能及时按照工期完成。这主要是因为:一方面,投资商在投资决策、总体方案确定、设计施工队伍的选择等方面,决策出现偏差,导致设计施工人员业务素质不过硬,使得设计出的建筑图纸达不到施工要求,最终均会影响工程进度。另一方面,建筑工程施工是一个复杂的动态过程,面临的各种内部及外部环境更加复杂,任何不利的作用或意料之外的荷载,都将对建筑物造成不利的影响,带来不同程度的损害,从而引发工程返工问题,影响工程进度和质量。

  4.经济风险

  经济风险是指在经济领域中各种导致企业经营遭受厄运的风险。即在经济实力、经济形势及解决经济问题的能力等方面潜在的不确定因素构成经营方面的可能后果。如经济危机和金融危机、通货膨胀或通货紧缩、汇率波动等。还有的经济风险是伴随工程承包活动而产生的,仅影响具体施工企业,如业主的履约能力等。
第1页 第2页 第3页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赞助商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免责申明 - 人才招聘 -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