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退出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请您留言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内部审计 >> 方法与技巧 >> 审查中现金盘点应注意的事项

审查中现金盘点应注意的事项

2014-03-16 13:59:57 来源:风控网 浏览:213

  现金盘点不应仅限于现金,一切与被审计单位有经济活动关系的事项都是现金盘点应关注的事项。在对被审计单位进行现金盘点时应注意以下几点:

  一、在现金盘点审计中发现被审计单位的招待费清单在出纳的保险柜中,这些原始记录没有附在记账凭证中报销发票的后面,也有的被审计单位记账凭证中报销发票的后面附的是经单位有关人员清理过的招待费清单,这样会计处理都违反了现行的有关法规,由此深入全面核对该单位的大宗招待费发票,有时会发现被审计单位虚开招待费发票,从而形成账外账或“小金库”。

  二、在现金盘点审计中注意盘点现金支票和转账支票存根、作废存根和空白支票,并做详细记录与现金、银行存款审计结合起来,往往能有意外发现。审计中发现的账外账的形成有的就是把作废的转账支票存根附在记账凭证后作为附件,现行的转账支票看不见对方户名和账号,实际转出的与转账支票存根上注明的转入单位不一致,而是转到被审计单位下属的“三产”,出具的报销发票和合同是虚假的。

  三、在现金盘点审计中要关注出纳和会计的保险柜中的个人名义的投资项目和单位法人代表的房产证、土地证和有关资信证明等。出纳和会计保险柜中存在上述物品首先违背《现金管理条例》。同时,这些物品是私人物件,放在出纳和会计人员保管属不正常现象,有可能是单位账外资产,以此为线索与审计其他事项相结合进行追查,有可能发现被审计单位存在的违规违纪问题。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赞助商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免责申明 - 人才招聘 -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