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退出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请您留言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行业动态 >> 超过八成A股上市公司社会责任报告被指不及格

超过八成A股上市公司社会责任报告被指不及格

2011-10-09 13:07:18 来源:证券时报 浏览:559

  据中国社科院与证券时报今日联合发布的《2011中国上市公司社会责任信息披露研究报告》显示,截至6月30日,A股上市公司发布各类社会责任报告共计531份,其中不及格报告数量为435份,不及格率81.92%。

  《报告》显示,截至2011年6月30日,我国A股上市公司发布各类社会责任报告共计531份,其中以独立报告形式出现的增至482份,以年报附件或章节出现的共计49份,较去年的报告总数483份增长了10%,非财务信息披露将呈持续增长态势。

  从板块分布来看,2010年各板块发布社会责任报告的数量略有上升,深市主板、沪市主板、创业板和中小板发布报告数量分别为124、322、14和71份,比例基本与去年持平,创业板公司发布社会责任报告的数量增加一倍,所占比例提高较为明显。

  2011年79家上市公司首次发布社会责任报告,其中深市主板公司14家,沪市主板公司30家,中小板公司25家,创业板公司10家。

  统计结果表明,上市公司社会责任报告531份占国内企业社会责任报告总数的七成,上市公司已经成为社会责任报告发布的主力军。

  《研究》显示,上市公司482份独立报告披露指标中,责任管理信息披露最优,员工客户的管理信息较多,公益管理信息和社区参与信息表现不足。战略信息披露一般较为全面,但质量有待提高。绩效信息披露最差,信息披露不平衡,缺少关键绩效指标,指标的平衡性较差。

  在环境信息披露上,管理信息优于绩效信息,披露最多的内容是“节能减排”、“绿色办公”和“公益慈善”等有关信息。部分报告对企业可持续发展风险和机遇进行分析和披露。与在华外资企业和中央企业的责任报告横向比较,上市公司的社会责任报告整体质量较差。

  2011年发布企业社会报告的上市公司覆盖中国大陆31个省级行政单位,发布报告数量最多的前三名地区为北京市、广东省和福建省,其报告数量在当年发布的报告总数中所占比例分别是14.18%、12.45%和9.96%;排名后五位的省级行政单位分别是内蒙古自治区、宁夏回族自治区、黑龙江省、甘肃省和西藏自治区。

  报告提到,高盛集团对亚洲最大的20家企业与最大的100家A股上市公司评估发现,在亚洲最为透明的,或者在环境治理和公司治理方面做得好的企业,其股票估值会增长20%。

  《2011中国上市公司社会责任信息披露研究报告》是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企业社会责任研究中心和证券时报中国上市公司社会责任研究中心共同制定发布的。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赞助商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免责申明 - 人才招聘 -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