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退出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请您留言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国际环境 >> 欧元区再宽松“胎动”降息与QE仍成备选

欧元区再宽松“胎动”降息与QE仍成备选

2014-03-13 08:27:15 来源:风控网 浏览:110

[欧洲央行副行长康斯坦西奥表示,市场并未完全领会央行3月利率决议传递的信息,央行仍可能降息或实施QE]

债务危机过去之后,欧洲经济步入缓慢复苏期。

尽管在最近一次议息会议后,欧洲央行行长马里奥·德拉吉(Mario Draghi)对欧元区经济表达出了乐观看法,但面对近期“相对保守”经济现状,市场人士认为,要实现经济真正地如德拉吉所言,欧元央行必须要有所为。

而事实也似乎正朝着市场人士所预期的方向发展。昨日,欧洲央行(ECB)官员在公开场合密集发声,尽管意见存歧,但是有一点却出奇一致:欧洲央行时刻准备着以应对经济变动,或将在未来数月内采取新措施。

采取行动?

欧洲央行管理委员会委员、西班牙央行行长林德(Luis Maria Linde)昨日在马德里出席会议时表示,欧洲央行的政策符合当前情况,其目标是维持2%左右的通货膨胀率,而现在离这个目标还很远。林德指出,欧洲央行未来数月可能需要采取新措施,因面向欧洲银行业的长期再融资操作(LTRO)将于2015年到期。

2月24日,欧盟统计局(Eurostat)公布数据显示,2014年1月欧元区年化通货膨胀率为0.8%,与2013年12月数据持平,而2013年同期这一数据则为2.0%。同时,欧盟年化通货膨胀率为0.9%,环比下降0.1个百分点。欧元区1月月度通货膨胀率为-1.1%,欧盟则为-0.9%。而欧洲央行的既定目标为“控制通货膨胀率保持在低于但接近2%”的水平,如此通胀数据与欧洲央行目标相去甚远,这也让欧元区通货紧缩预期不断升温。

与此同时,欧洲央行执行委员会委员科尔(Benoit Coeure)虽对欧元区通胀情况持相反意见,但他也表示:“将做好准备在需要时采取行动。”

科尔认为:“当前欧元区不存在通缩现象,但央行认为这是一种风险,(我们)将做好准备在需要时采取行动。可能出现一种情况,即过剩流动性水平与欧洲央行的货币政策立场不适宜,在这种情况下,央行可能将不得不注入更多流动性”。但他表示,现在还没有这样做的必要。

静观其变

目前,欧元区经济正逐步摆脱此前的萎靡,一直在稳步、缓慢复苏。在3月6日欧洲央行议息会议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德拉吉提及的欧洲央行最新经济展望报告更是提振了市场对欧元区的期望。

德拉吉称,未来3年的经济增速将高于去年12月的预估值,2014年将达到1.2%,此后两年将进一步加速增长。欧洲央行预期2014年综合消费者物价指数(HCPI)年率为1.0%,2015年为1.3%,2016年为1.5%。同时,欧洲央行预计2014年欧元区GDP增速为1.2%,高于此前预期的1.1%;2015年GDP增速则仍为1.5%,与此前预期持平;2016年GDP增速则为1.8%。

德拉吉表示,就目前情况而言,欧元区的各项数据都表明目前欧元区经济正在温和复苏,货币、信贷的增长动能受到了一定的抑制,通胀预期良好受控,欧元区不存在类似日本的通货紧缩情形。

另一方面,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在其经济评估报告中也对欧元区主要国家第一、第二季度经济发展情况做出预估。经合组织表示,目前欧元区国家经济发展参差不齐,预计欧元区前三大经济体——德国、法国、意大利第一季度加权平均经济增速将为1.9%,第二季度将为1.4%,其中预计德国第一季度年化增速将达3.7%,第二季度为2.5%;法国前两季度增速将在1.0%左右徘徊,而意大利增速将维持在1%以下。

对此,欧洲央行执行理事会成员普雷特(PeterPraet)昨日也在法兰克福的会议中指出:“经济不确定性增加,因此我们的政策工具也在增加,现在涵盖了各种非常规措施——我们已做好准备使用这些政策来完成稳定物价的目标。”他表示,目前欧元区的货币供应极为疲软,控制通胀预期对欧洲央行的成功十分关键。他认为,由于经济危机和失衡,欧洲央行的制度环境仍较弱,但货币政策在困难环境下依然在运作。他称:“我们正致力于公布欧洲央行政策会议纪要的细节。”

政策选择

近来,关于欧洲央行采取降息或者推出量化宽松(QE)政策的呼声甚嚣尘上,尽管3月6日欧洲央行的议息会议中上述政策并未推出,但是市场却一直没有打消此念头。

对于降息,高盛发布研究报告表达其观点称,目前欧元区各项零售数据以及服务业PMI数据基本向好,这意味着欧洲央行在出台进一步的宽松政策措施之前将能够赢得更多的考虑时间,而无需急于出手。高盛预计,欧洲央行最早在4月份的会议上就会考虑将政策利率下调15个基点至0.10%的超低水平,同时还可能将隔夜存款利率降至负区间。

欧洲央行副行长康斯坦西奥(Vitor Constancio)也表示,市场并未完全领会央行3月利率决议传递的信息,央行仍可能降息或实施QE。

康斯坦西奥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上周利率决议传递的讯息未被完整消化,前瞻指引与经济产能闲置的现象关联更为精确。央行仍可能加大宽松力度,不过市场并未体悟到这点。”他认为,“欧洲央行仍有许多可用的政策工具,包括在必要时降息或出台QE措施。”

与此同时,德国经济研究所(DIW)所长马塞尔·弗雷兹策尔(Marcel Fratzscher)也呼吁欧洲央行每月购买600亿欧元债券,防止欧洲信贷落入日本式的收缩。他称:“欧洲央行必须迅速果断应对通缩威胁,并仿效美联储启动大规模的债券购买计划。”

如此看来,尽管德拉吉以及部分欧洲央行官员认为欧洲并没有出现与上世纪90年代日本相似的通缩情形,但是复苏中的欧洲经济仍需走得更为谨慎。在目前并无具体、详细数据支撑前提下,静观其变或许为良策,毕竟欧洲央行“随时准备着”。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赞助商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免责申明 - 人才招聘 -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