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退出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请您留言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案例分析 >> 法律风险 >> 施工合同风险管理任务

施工合同风险管理任务

2014-03-12 16:32:09 来源:风控网 浏览:235

  合同是一种契约,是当事人之间依法确定、变更、终止民事权利义务关系的协议。市场经济要求公平有序地竞争,竞争的秩序要靠法规来规范。依法签定的工程合同是工程实施的"法典"、竞争的"规则"、运行的"轨道"。 

  现代工程合同条款涉及面广,工程施工过程中干扰事件多,使施工合同变更极为频繁。风险具有客观性、不确定性。合同风险管理是在合同实施过程中,由于环境、组织、技术、管理、信誉等情况发生变化,而使合同履行受到干扰的不确定性因素,订立和履行施工合同,直接关系到合同双方的根本利益。工程合同风险管理往往是由于合同风险管理意识薄弱、措施不力而造成的。因此,作为充满风险的施工承包商,在合同签订前以及合同履行过程中,必须要增强合同风险管理的防范意识。必须将如何防范风险作为一项具体而细致的工作,重点加以对待。

  一:施工合同风险管理的任务

  1、进行合同签订前的全面分析预测在合同签订前必须充分考虑合同一经签订和付诸实施会有什么后果,在此基础上分析合同条款之间的内在联系。
  
  对工程实施中可能出现的风险类型,风险发生的规律,风险的影响,承包商要承担的法律责任,施工过程中合同发生变更的可能性等作全面地分析和预测。

  2、确定不同合同条件下的法律责任应注意同一种表达方式在不同的合同环境中可能有不同的风险。
  
  如:合同计价方法、进度款结算、工程变更、工程索赔之间内在的联系是否合理,有无缺陷和矛盾,会带来什么样的后果,在合同实施中会有哪些意想不到的情况,这些情况发生应如何处理,如果完不成合同规定的义务应承担什么法律责任,对方如果完不成合同规定的义务应承担什么法律责任等。

  3、对风险采取有效的对策进行预防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
  
  对风险有充分的准备,能最有效地控制导致风险的事件,考虑如何规避风险,保证合同顺利履行,如风险发生应采取什么措施予以防止,或降低它的不利影响,如何为风险作组织、技术、资金等方面的准备,如何进行有效的工程索赔等。

  4、合同实施时对风险进行有效控制在合同实施中对可能发生或已经发生的风险进行有效的控制,一旦风险发生,即能进行有效的处理,能够通过风险责任发挥其工程控制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使风险损失降低到最低限度。

  5、掌握承担合同风险管理的基本原则风险责任与权利相平衡,风险作为一项责任,它应与权利相平衡
  
  风险责任与机会对等,风险承担者应能享有风险控制获得的收益;风险承担者应具备承担风险的可能性和合理性;符合工程惯例,惯例比较公平合理,能较好反映双方要求,同时,合同双方对惯例都很熟悉,工程更容易顺利实施。

  二:施工合同风险管理分析

  1、工程技术经济和法律等方面的风险

  2、来自业主方面的风险

  3、合同条款本身存在的风险

  4、合同类型本身所存在的风险

  5、施工合同风险管理的措施

  施工承包商要做好工程合同风险管理(风控网),必须采取以下措施:施工承包商要增强合同管理意识,认真分析各种合同风险管理;通过建立健全合同管理机构,提高合同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采取有效的策略回避风险;通过购买保险,分散和转移风险;创造条件充分合理利用风险;进行良好的工程索赔管理;为了防范施工合同风险管理,合同管理人员要全面认真研究合同协议书、规范及有关技术文件、图纸、工程量清单、通过合同谈判完善合同条款;建立健全合同管理制度,防范合同风险管理,减少损失,全面提高企业经济效益。

  目前,建设工程总承包合同(以下简称总承包)在履行中由于它涉及多个主体,工程单体项目又多,经济活动繁杂,如果管理不善或者当事人不完全履行合同义务或过错行为的发生将存在着风险或潜在的风险。且近年来建设工程总承包合同赔付或索赔事件时有发生,甚至有的企业为此承担了大量民事赔偿责任。有的责任人也因管理失控,致使职务犯罪,受到刑法追究的案例也屡见不鲜。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赞助商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免责申明 - 人才招聘 -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