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退出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请您留言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国内环境 >> 尚福林:试点民营银行须立“生前遗嘱”

尚福林:试点民营银行须立“生前遗嘱”

2014-03-12 11:36:35 来源:风控网 浏览:106

试点民营银行重点是要依法做好风险管控和损失承担的制度安排,也就是说要制定“生前遗嘱”,防止银行经营失败后侵害消费者、存款人和纳税人的合法权益。

证券时报两会报道组

千呼万唤之下,首批5家民营银行试点终于浮出水面。昨日“一行三会”新闻发布会上,银监会主席尚福林就民营银行相关事项做出答复。

浙商成最大赢家

尚福林表示,经过各地政府推荐并报国务院原则同意,银监会选择了一些民营资本共同参加第一批5家银行的试点工作,分别在天津、上海、浙江和广东开展试点。

尚福林表示,现在所选的这些民营资本,仅仅是参与试点的筹备工作,下一步将按照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加强监管和具备条件的改革要求,依法通过对股东的资质审查后,再依法申请发起设立银行。

另据人民日报从银监会获悉,这次试点民营银行采取共同发起人制度,每家试点银行的发起人不少于2家民营资本。同时遵守单一股东股比规定,分别由参与设计试点方案的阿里巴巴、万向、腾讯、百业源、均瑶、复星、商汇、华北、正泰、华峰等民营资本参与试点工作。

10家民营资本如何组合不得而知,但浙商表现最为突出。阿里巴巴、万向、正泰、华峰等民营资本,均为浙商背景,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均瑶、复星来自上海,但这两家公司的掌门人王均金、郭广昌 也是不折不扣的浙商。其中,王均金出自浙江温州,郭广昌来自浙江东阳。换言之,算上扎根温州的正泰和华峰,共有3位温商赶上了民营银行试点的头班车。

挂牌无时间表

尚福林称,民营资本进入银行,法律上本身没有障碍,也已经比较普遍,但主要是通过兼并重组和在银行改制改造的过程中进入银行业。真正由民营资本发起设立还比较少,真正自担剩余风险的并不多。此次试点民营银行与现有商业银行享受同等待遇,接受相同监管。不过因为是试点,所以有一些特点。

据介绍,首批民营银行试点的特点主要表现在:第一,突出市场机制的决定性作用,建立完全由资本说话的公司治理机制。第二,突出特色化业务、差异化经营,重点是服务小微企业、服务社区功能等等,以完善多层次的银行业金融服务体系。第三,突出风险和收益自担的商业原则。第四,突出股东行为监管,重点是要依据现行的法律和法规,监管银行和股东的关联交易。

此次民营银行突出风险和收益自担的商业原则,对应去年7月国务院提出的“尝试发起设立自担风险的民营银行”。尚福林强调,突出风险和收益自担的商业原则,重点是要依法做好风险管控和损失承担的制度安排,也就是说要制定“生前遗嘱”,防止银行经营失败后侵害消费者、存款人和纳税人的合法权益。

尚福林表示,这5家银行的试点,银监会按照成熟一家审批一家的原则审慎推进。至于这些试点银行何时挂牌营业,主要取决于这些银行的条件是否成熟,也就是说,挂牌营业的时间主要还取决于这些试点银行自身。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赞助商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免责申明 - 人才招聘 -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