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退出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请您留言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金融风险 >> 商业银行 >> 我国商业银行改革的金融风险管理研究

我国商业银行改革的金融风险管理研究

2014-03-11 11:26:42 来源:风控网 浏览:247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金融的健康平稳发展是保证国民经济持续稳定发展的重要前提条件。因此,对金融风险管理策略的研究对于防范和规避金融风险,确保资金安全,提高资金效益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国有商业银行的股份制改革给银行带来了新鲜的血液,但是应该看到阻碍我国国有商业银行发展的桎梏仍未完全解除,商业银行的发展还存在着很大的风险。市场经济的内在属性决定了任何一个经济主体在其经营过程中都会遇到风险问题,而商业银行作为经营货币的特殊企业面临的风险种类及风险暴露程度表现得尤为突出。因此,金融风险管理是商业银行管理的核心之一。

  一、国有商业银行面临的金融风险管理分析

  一般来说,商业银行主要面对以下几种风险:

  1.经营风险。

  经营风险是指由于不正确的内部操作流程及人员、系统或外部事件导致直接或间接损失的可能性。我国金融业实行分业经营,就导致了商业银行具有经营对象同质性,贷款对象单一等特点。我国商业银行的贷款对象大多限定于国有企业,国有企业普遍存在效益不好甚至国有资产流失的情况,严重影响了商业银行贷款本息的收回。并且还存在商业银行资金过渡进入高风险单一行业的情况,比如股市、房地产等。

  2.流动性风险。

  流动性风险包括两种形式:市场(产品)流动性风险和现金流(资金)风险,前者是指由于市场交易不足而无法按照当前的交易价值进行交易所造成的风险,后者是指现金流不能满足债务支出的需要,这种情况往往迫使机构提前清算,从而使账面上的潜在损失转化为实际损失,甚至导致银行破产。由于商业银行存在短存长贷,存贷期限不匹配,时刻面临资金的需求压力和供给压力等特点,所以其对资金的流动性要求较高。但在我国的商业银行中并未体现出这些特点,这是因为:(1)我国居民的储蓄率较高;(2)国家独资的体制给予了国有商业银行国家信用的强力支持。但是,随着金融体制改革的深入,国有商业银行将成为独立经营,自负盈亏的企业,并且缺少了国家的支持,这样,流动性危机必然会日益显现。

  3.信用风险。

  商业银行的信用风险是指由于借款人或市场交易对手的违约而导致损失的可能性。它也是商业银行中最常见、最主要的风险。虽然我国几次从四大国有商业银行划出不良贷款,使不良贷款比率下降到较低水平,但与其他国家相比,其不良贷款仍是相当高的,而且在我国社会信用体系未建立、社会诚信建设尚未根本好转的情况下,企业和个人逃废银行债务的情况仍将大量存在,这在一定程度上导致了我国商业银行的信用风险依然突出。

  4.市场风险。

  市场风险是指由于金融市场因子(如利率、汇率、股价等)的不利波动而导致的金融资产损失的可能性。

  二、国有商业银行金融风险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现代市场经济也就是信用经济,社会信用是维系市场经济主体之间经济关系的纽带。银行业作为以信用为经营基础的特殊行业,社会信用状况对银行业的发展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我国信用体系尚未健全,国有商业银行目前存在的问题还比较多,风险性较大,主要概括为以下几个方面:

  1.缺乏健康、有序的社会经济环境,导致商业银行经营风险加大

  目前,在我国尚没有建立起健全的诚信体系,信用中介服务行业发展严重滞后,未能及时公布信用信息,并且已建立的信用中介机构所建的信用数据库规模普遍偏小,缺乏同业、各业信用纪录的联合,无法对市场主体的信用级别做出公正、客观、真实的评估,再加上各家银行各自为政,造成一家企业虽然被某家银行淘汰后仍可成为另一家银行的优良客户,造成社会经济的畸形发展。此外,一些地方政府部门尚未正确看待国有商业银行的市场经济主体地位,当政府的社会目标与国有资本经营相冲突时,往往以牺牲国有资本为代价换取社会目标的实现,产生大量政府逃废债务问题,极大地增加了国有商业银行的经营成本。

  2.风险预警体系不完善,风险量化体系不科学

  根据银监会指引?熏风险预警指标体系包括定量指标和定性指标两部分。定量指标由资本充足度、信用风险、市场风险、经营风险和流动性风险等5项分类指标组成?熏共22个指标。同时?熏定性指标包括六项分类指标?熏分别为管理层评价、经营环境、公司治理、风险管理与内控、信息披露和重大危机事件。同时?熏风险预警体系根据金融风险的历史数据和银行监管经验?熏确定各指标的预警阀值和权重系数?熏对每个定量指标设置了蓝色预警值和红色预警值。银行监管部门通过对单个商业银行的各项预警指标进行连续观测?熏并将数据导入模型?熏计算其综合风险分值?熏并获取相应的预警信号。在此基础上?熏按照一定的风险转换矩阵?熏综合判断商业银行的风险预警等级?熏分别给出正常、蓝色预警、橙色预警和红色预警信号。在风险量化方面不精确,顶量分析不足,缺乏金融风险管理(风控网)的量化手段;已经存在的量化指标不能体现出来行业和规模之间的差别;指标的调整速度和行业风险的变化不协调,导致计算结果和实际情况相差太远。

  3.奖惩机制不健全,金融风险管理构架不完善

  奖惩机制不健全的原因主要在于目前我国国有商业银行的业务指标是绩效考核的主要标准,而金融风险管理指标所占比重很小。这就使金融风险管理缺乏了动力,挫伤了员工预防风险的积极性。目前还存在有章不循,违章操作的现象,并且还存在国有商业银行对分支机构管理松、绩效考核不合理的现象。金融风险管理构架的不完善表现在:一是基层行或没有专门的机构或没有配备专职的人员,或缺乏高素质的风险分析和监控人员;二是对金融风险管理部门的职责划分不清,金融风险管理部门主要从事组织五级分类和责任认定工作,仅被看作是附属于前台经营的服务性工作,一些额外的牵头和汇总工作占用了其大量的工作精力和时间;三是对金融风险管理部门的定位不明确,缺乏对同级经营部门行使风险监控的权利。

  4.金融风险管理制度不科学,管理结构不完善

  我国的金融风险管理制度仍停留在传统的以文件形式下发规章制度这种管理模式上,造成有些规章制度重叠交叉,有些规章制度不连续的情况。并且上有制度,下不执行,有章不循,违规操作等现象也较多。还存在各部门之间相互监督和相互制约的金融风险管理程序不明确的现象。由于国有商业银行产权主体单一,国家是唯一的出资者和所有者,中央政府赋予银行法人资格,导致国有商业银行未建立有效的公司治理结构,造成了银行经营混乱,效益低下,出现严重亏损,使之在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处于被动的地位。这些都要求国有商业银行要加快改革步伐,尽早建立起符合市场经济发展要求的公司治理结构,并使其发挥应有的作用,摆脱原有的行政机关式的管理模式成为改革成功与否的关键。
第1页 第2页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赞助商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免责申明 - 人才招聘 -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