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退出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请您留言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国内环境 >> “信用崩塌”灾难或将重现

“信用崩塌”灾难或将重现

2011-09-23 06:10:11 来源:经济导报 浏览:543
内容提要:本周,市场对希腊主权债务违约的预期继续升级。20日,希腊与“三驾马车”——欧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及欧洲央行的谈判显现曙光。但是,即便希腊短期内能获得新一轮援助,部分西方媒体对其未来前景仍不抱乐观态度。 

本周,市场对希腊主权债务违约的预期继续升级。20日,希腊与“三驾马车”——欧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及欧洲央行的谈判显现曙光。但是,即便希腊短期内能获得新一轮援助,部分西方媒体对其未来前景仍不抱乐观态度。

奥地利副总理兼外长施平德勒格说,对希腊危机首先应“冷静”,现在还不是急急忙忙地执行新一轮救助计划的时候,“因为条件还不具备。”只有当希腊能证明它已做了自己该做的事情后,援助款才能给。

“有序违约”和“无序违约”

英国《卫报》援引荷兰合作国际银行高级分析师Jane的话表示,“对于大多市场人士来说,目前的问题不在于希腊是否将违约,而在于何时以及如何违约。‘有序违约’造成的冲击会相对较小,‘无序违约’显然将对整个欧洲的银行体系造成破坏性的潜在影响。”

英国路透社的报道说,“希腊18日承诺将做出避免违约所需的强硬决定,但并未宣布确保下个月获得国际援助资金的新财政节约计划。希腊财长Venizelos表示,希腊必须完全达成今明两年的预算目标,停止增加债务,并自明年起实现预算盈余,但他并未具体说明如何实现这些目标。希腊总理取消了美国之行,以应对国内逐渐恶化的危机。希腊的欧元区伙伴明确表示,希腊能否获得进一步融资的关键,在于其是否能够坚守先前协议的财政目标。”

英国广播公司(BBC)网站的文章写道,“尽管有援助,但许多人依然认为希腊将违约。金融市场似乎已经接受了希腊正迈向‘有序违约’的事实。不过,令市场担忧的是‘无序违约’的风险以及其在欧元区可能造成的多米诺骨牌效应。”

该文称,“如果希腊违约,将会发生什么?欧洲的银行是希腊债务的主要持有者,或许有500亿至600亿美元的未偿付债务。‘有序违约’可能意味着这笔债务的很大一部分将被重组,以此延期数十年还款。而‘无序违约’则可能意味着这笔债务将无法被偿还。无论哪种方式,对银行和债券持有人来说,都是相当痛苦的。”

“更为重要的是,希腊银行将会受到其国家的主权债务影响。银行将需要新的资金,有些可能会需要国有化。银行的运营可能将遭遇信用危机,储户挤兑会使情况更糟。这样的信用危机还有可能会蔓延到海外银行,这些银行或许会停止贷款。这有可能会使3年前将欧美经济推入衰退深渊的‘信用崩塌’情形再现。”

“谈论‘有序债务违约’是在误导”

路透社的报道写道,“部分欧洲政界人士表示,应该讨论让希腊‘有序地债务违约’的议题。但从历史情况来看,除非欧元区领导人同意先做好准备工作,并为银行筑起‘防火墙’,否则违约只怕会造成天下大乱。那些支持让希腊违约的评论家认为,其他选项只是在推迟违约这个不可避免的结果。评论家通常会引用2002年阿根廷宣告违约后经济强劲增长的例子作为论述基础,称违约不一定会造成太大灾难。”

“但阿根廷分析师Abram 表示,‘若欧洲把我们当成范例,那他们所面临的问题可能比我所想的还严重。’Abram 说,当时宣布史上最大主权债务违约的阿根廷总统,任期仅有短短一周,当时阿根廷在一个月内就换了4任总统。Abram 认为,‘若希腊和阿根廷一样走上贬值及突然宣告债务违约之路,则他们将会陷入贫困境地,而且银行体系有可能瓦解。’”

上述报道称,10年前阿根廷债务危机发生时,银行遭受挤兑,迫使政府禁止储户取现,带来灾难性后果。尽管随后上台的政府在大宗商品价格大涨基础上推动经济强劲增长,但直到2005—2010年,阿根廷才开始进行大规模新债换旧债的交易。目前国际债市仍将其拒之门外。而希腊没有大豆出口来帮助其走出困境,货币贬值会推升进口成本,违约又会摧毁信用,国内需求将奄奄一息。德国商业银行首席分析师 Kraemer称,“‘谈论有序债务违约’ 是在误导。肯定会导致这个国家经济混乱。”19日,希腊副总理兼财政部长韦尼泽洛斯说,希腊将争取在2012年实现财政盈余.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赞助商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免责申明 - 人才招聘 -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