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退出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请您留言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金融风险 >> 券商投行 >> 证券公司自营业务风险管理分析

证券公司自营业务风险管理分析

2014-03-07 13:08:28 来源:风控网 浏览:238

  风险是未来损失的不确定性。而风险管理则是风险管理主体通过对风险的识别、衡量、控制、处理和评价,以最少的成本将风险导致的各种不利后果降到最低限度,实现最大保障效能的一种科学管理方法。

  证券公司的自营业务是一项利润高、风险大的业务,由于国内证券公司自营业务存在的历史还比较短、内控流程尚不成熟规范,所以稍有不慎,就会给证券公司带来巨大的损失。近两年来,由于自营业务风险造成证券公司元气大伤的例子不胜枚举。随着证券市场的发展,关于证券公司业务风险管理规避和防范方面的理论着作日见丰富,但对证券公司自营业务风险管理的研究却为数不多,而且从总体上讲,我国证券公司自营业务风险管理仍较多地局限于内部控制,在管理技术上多采用定性分析而缺少量化技术;还存在着管理手段单一,方法落后,对业务风险管理的事后处理多,事前防范少等问题。本文在吸收和借鉴国内外证券公司先进风险管理方法理论的基础上,将证券公司自营业务的风险管理分为风险识别、风险衡量、风险处理和风险管理效果评价与反馈四个阶段进行探讨;并通过AHP的量化分析结果,尝试建立我国证券公司自营业务的风险预警系统,这将对国内证券公司今后在自营业务的风险规避和防范方面提供一些理论和方法上的参考。

  一、业务风险管理对风险识别

  风险识别是指对可能出现的各种风险进行系统的、连续的识别和分类,是风险管理的前提。它既包括识别风险主体各类问题的风险威胁,也包括分析、预测未来可能发生风险的概率。在本文中我们主要讨论证券公司的自营业务。所谓证券自营业务,是指证券经营机构用自己可以自主支配的资金或证券,通过证券市场从事以赢利为目的的买卖证券的经营行为。而自营业务风险是指在买卖证券时由于不确定因素的影响而造成的损失。根据证券公司自营业务风险产生的方式和原因,我们把证券公司自营业务风险划分为六大类: (1)交易方式风险。证券公司自营业务的交易方式和一般投资者相同,主要有现金交易风险和保证金交易风险(又称信用交易风险)。现金交易风险较小,而保证金交易一般风险较大。(2)企业风险。它是指上市公司和债券发行企业因各种原因影响,而导致其经营业绩下降甚至破产给投资者带来的损失。(3)利率风险。利率的升降,对股价有重要的影响,从而决定着投资者的投资风险大小。(4)市场风险。它是指短时期内由于市场内突发事件、谣言和投资者投机心理等的影响使证券价格显得变幻莫测而造成的风险。(5)流动性风险。它是指将持有的证券出售变卖以取得现金的速度快慢、难易而带来的风险。(6)决策风险。它是指在对投资目标、投资时机、投资对象、投资组合、操作策略以及与此相关的规章、制度的决定和选择时由于失误而产生的风险。

  二、业务风险管理对风险衡量

  经过对证券公司自营业务风险的识别之后,证券公司风险管理者已经弄清了风险的类型和性质,接下来的问题就是要知道这些不同的风险将会对自营业务产生多大的影响,即能够较为准确地用数值来描述风险发生的概率和可能带来的损失的大小,由此进入风险管理的第二个阶段——风险衡量。这是风险决策的依据,只有对风险作出较为准确及时的衡量,才能根据不同情况选择恰当的风险处理方法。

  由于证券公司自营业务风险载体的复杂性及所处环境的多变性,大多数风险发生的概率及风险可能导致的损失大小不能准确地用数字量化,即使对同一种风险,不同的评价者由于知识、经验、价值观等的不同,对其大小的认识也不相同。本文借鉴了AHP分析方法对证券公司自营业务风险管理(风控网)进行衡量和分析,其步骤如下:

  (一)业务风险管理建立模糊评价集

  主要素层指标集为A=(B1,B2,…,Bi),相应的权重集为 (b1,b2,…,bi),其中bi(i=1,2,3,4,5,6)表示指标a在A中的比重,评语集为V=(V1,V2,…,Vn),其中Vi= (1,2,…,n)表示指标因素的各级评语。假设n=5,V1、V2、V3、 V4、V5分别表示各个利益相关者对投资风险程度的评价为“低”、“较低”、“中等”、“较高”、“高”(分别设为1,2,3,4,5)。无疑,各个利益相关者在对各风险因素评分时,充分考虑了自己对这种风险因素的控制能力。

  (二)业务风险管理的AHP检验

  根据层次分析法的步骤,由证券公司决策管理层与相关风险管理专家,根据证券自营业务中的各项风险因素对目标层中的企业风险影响程度大小进行两两比较,确定评分值,构造判断矩阵。

  1.明确问题并建立目标分层结构。根据对证券公司自营业务风险的了解和初步分析,形成目标分层结构。

  2.两两比较建立判断矩阵。建立了目标分层结构后,就可以对各要素进行两两比较,利用评分法确定各自的优势。一般可以先从最下层开始,根据每一个准则(先考虑第一个),将每一个方案两两对比,给出分值。

  其中,元素bij的确定方法是如果风险程度Bi与Bj优劣相当,则取bij=1;如果Bi略优于Bj,则取bij=3;如果a优于Bj,则取bij=5;如果Bi甚优于Bj,则取bij=7;如果Bj特优于Bj,则取bij=9。反过来,如果Bi稍劣于Bj,则取bij=1/3;如果Bi劣于Bj,则取bij=1/5;如果Bi甚劣于Bj,则取bij=1/7;如果Bi特劣于Bj,则取bij=1/9。其中bii=1,bij=1/bji。

  3.将专家打分横行加总求和。其结果的大小就表明了风险的排序,然后可以求出每个风险要素的影响权重,其集合为ω=(ω1,ω2,ω3,ω4,ω5,ω6),且,最后还要进行一致性检验。这种方法的优点在于它主要考虑了证券公司自营业务风险的特点,利用了专家的理论知识与经验在处理复杂、模糊信息方面的优势,使用起来非常简便。

  4.确定风险对自营业务的影响。假设证券公司自营业务的交易方式风险、企业风险、利率风险、市场风险、流动性风险、决策风险等六种风险的发生概率(每种风险发生的概率可以通过每种业务风险发生的历史数据和经验积累取得)集为β=(β1,β2,β3,β4,β5,β6),且,则每种风险对自营业务的最终影响为θi=βiβi。
第1页 第2页 第3页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赞助商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免责申明 - 人才招聘 -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