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退出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请您留言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国内环境 >> 朱光耀:地方直接发债还待修改《预算法》

朱光耀:地方直接发债还待修改《预算法》

2014-03-07 08:41:24 来源:风控网 浏览:108

昨日,全国政协委员、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在参加政协小组讨论会后接受了《第一财经日报》等媒体的专访。朱光耀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作为化解地方债务风险的一个重要手段,PPP模式(公共私营合作制)将通过试点,建立起法律和行政管理框架,之后才向全国推进,但也很难完全替代BT等其他融资模式。

此外,针对我国去年倡导建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一事,朱光耀表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与亚行是“互补”关系,而非取代关系。

经济增速考虑了治污因素

记者: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经济增长率在7.5%左右,和去年一样,但是在治理污染方面的一些数据都更严了,有观点认为,在更严治污指标下,这个经济增长目标很难完成,你怎么认为?

朱光耀:这种评论是不客观的,总理也强调了经济增长率制定在“7.5%左右”,“左右”就说明不是完全计划的,是指导性的,我们是着眼于整个经济健康发展的大框架下,提出了这些目标。

就业人口的1000万,去年我们已经完成了1300万,今年定的数比去年实际完成的还少了,所以我们是尊重客观规律,实事求是地制定经济指导性的目标。这是一个整体的、全局的考虑,是反复征求各个方面、各个领域、各个部门的意见制定的,我们相信是能够实现的指标。

记者:现在外界很担心中国经济结构调整期,中国经济增长对世界经济是否还能有过去那么高的贡献率,你怎么看?

朱光耀:2008年美国经济陷入巨大危机,受美国经济影响,世界经济陷入衰退,在那种特殊挑战下,中国通过经济刺激计划,保持中国经济的高速增长,中国经济增长部分对全球经济新增的部分贡献超过50%,去年仍然超过30%。在这种情况下,我们要客观分析,按照总书记强调的中国经济要保持中高速增长,而不是超高速增长,这是基于我们的基本国情,也是基于我们环境、能源节约的政策的考虑。

记者:此前外界有观点认为,中国经济是今年世界经济最大的不确定性因素,你怎么评价这种看法?

朱光耀:每年第一季度,西方都要炒中国的经济问题。我们只要把自己的事情做好,坚定推进经济结构改革,中国经济就一定可以健康向前。经济增速的换挡期,经济结构的阵痛期和之前大规模经济刺激计划造成一些产能过剩的消化期,就是我们面临的挑战,我们要通过改革解决,改革要稳步推进。

地方直接发债还待修改《预算法》

记者:地方直接发债日后会否取代财政部代发?

朱光耀:当然了。我们就是要通过改革,规范地方融资体系,就是我们说的“关后门开前门”,但要有法有据,首先要改革《预算法》,通过人大程序。

记者:《预算法》今年有望完成修订吗?

朱光耀:这个就看大家的努力了,还要体现公众意愿。人大立法过程中,需要征求公众意见,如果公众都支持那就快。总的方向就是“关后门开前门”,走正常的程序、透明化。

记者:PPP模式向全国推开现在有没有时间表?

朱光耀:PPP模式的关键是要通过试点,建立法律和行政框架。这个现在在全球都没有非常明确的模式可以借鉴,公共资金和私人资本怎样有机结合,首先法律和行政管理的框架一定要建立。

记者:PPP模式未来是否会完全取代BT、BOT模式?

朱光耀:我想没有一个统一的模式,如果PPP模式进展顺利,法律和行政的框架如果合理,PPP模式会发挥重要的作用,但是别的模式也很难完全取代。

记者:今年试点地区是否会继续扩大?计划扩大到多少个省份?

朱光耀:应该通过试点扩大。现在大家都在研究这个问题,这是解决地方债务的另一个出路,但不是唯一出路。

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

与亚行“互补”

记者: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筹建有什么进展?

朱光耀:现在世界其他国家对这个问题非常关注,中方是坚决按照习总书记指示,推进亚洲基础设施建设银行的进程。

记者: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与亚行是什么关系?

朱光耀:亚行是区域的发展银行,但是亚行现在的贷款数量远远达不到亚洲国家基础设施建设的资金需求,正因为有这个差距,使我们意识到建立亚洲基础设施银行的重要性。

这两个银行之间的关系不是取代而是相互补充、相互促进的关系。我们也希望在亚洲基础设施银行的促进下,亚行能够更快增加它的基础设施投资。新的银行建立后,我们希望同亚行有一个良好的合作关系,大家共同努力为亚洲基础设施的建设、亚洲经济的发展做出贡献。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赞助商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免责申明 - 人才招聘 -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