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退出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请您留言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国内环境 >> 差异化调控成楼市主基调 开发商呼吁限购令退出

差异化调控成楼市主基调 开发商呼吁限购令退出

2014-03-06 14:20:39 来源:风控网 浏览:110

3月5日上午9点,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李克强总理作2014年政府工作报告。对于普遍关注的房地产问题,本届政府工作报告虽多处提及调控,但与此前强调的方向有所不同,今年房地产工作重点在于“加强保障、增加供给和差异化调控”。

李克强在报告中指出,2014年要加大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力度,今年新开工700万套以上,其中各类棚户区470万套以上;提高大城市保障房比例,推进公租房和廉租房并轨运行,年内基本建成保障房480万套。针对不同城市情况分类调控,增加中小套型商品房和共有产权住房供应,抑制投机投资性需求。

三四线城市有望松绑

就政府工作报告的最新提法,有房地产业内人士向腾讯财经表示,经过几年数轮楼市调控,我国房地产市场区域的分化日渐突出,今年将政策基调定位于有针对性的差异化调控,是符合当前市场状况的。

链家地产的最新解读也认为,在2013年房地产市场快速回暖的形势下,一线和大型二线城市房价持续攀升,三、四线城市需求疲软,高库存城市房价酝酿下调。未来房地产调控也会适应区域市场,实施差异化调控。房价较快的一线城市调控继续收紧,市场过于低迷的也会得到政策的支持。

上述房地产业内人士进一步称,由于本届政府已经把改革和强调市场作用摆在首位,未来不会轻易挥舞政策调控的大棒,而且目前三四线城市的地方经济和就业情况还存在较高风险,仍然需要投资这架马车作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主力,所以这部分区域未来可能在限购限贷政策上出现一定程度的松绑。

实际上,已有部分参加今年两会的房企高层提出相关建议。比如星河湾董事长黄文仔的提案主题就是希望尽快将房地产纳入市场轨道,部分城市的限购令应尽快退出。

“双向调控”抑制投机

除了政策分类外,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还提出了“增加中小套型商品房和共有产权住房供应,抑制投机投资性需求”。

链接地产逐一解读称,增加中小套型商品房供应,将缓解首套及刚性改善等合理性购房需求的压力;同时,对于人口密集、房价收入比较高的大型城市,共有产权性质的自住型商品房供应模式或得到进一步推广。而在继续抑制投机投资性需求的情况下,也意味着北京等投资需求较多、房价上涨压力大的城市,限购限贷的政策仍会继续执行。

值得注意的是,在两会期间,住建部部长姜伟新对于今年楼市政策做出“双向调控”的提法。对此,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杨红旭分析表示,“双向调控”的含义可能有四。其一,与宏观经济调控类似,未来房地产调控不会消失,楼市热时泼冷水,凉时加把柴,双向运作。其二,更加注重区域分类指导,热点城市必须严调(比如一线),其他城市可保持平稳,甚至放松(比如部分三四线城市)。其三,一方面抑制不合理住宅需求,另一方面增加住房用地和住房有效供应。其四,一方面调控商品住宅市场,另一方面强化住房保障。

城镇化需更多保障房

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还提到了多项与房地产行业紧密相关的宏观政策。其中推进新型城镇化尤为引人注目。总理提出,今后一个时期,将着重解决好现有“三个1亿人”问题,即“促进约1亿农业转移人口落户城镇,改造约1亿人居住的城镇棚户区和城中村,引导约1亿人在中西部地区就近城镇化。推动户籍制度改革,实行不同规模城市差别化落户政策。”

前述房地产业内人士告诉腾讯财经,“三个1亿人”的提法和户籍制度改革,无疑将给房地产市场带来大量的新增需求,无论是大型城市的房地产市场,还是一部分中小型城市,都将因此受益;但另一个方面,大量的农业人口进入城市,也对城市保障性住房提出了考验,未来政府需要新开工更多的安居房、公租房和廉租房。

显然,建更多的保障性住房需要大量资金支持,在这方面,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创新政策性住房投融资机制和工具,采取市场化运作方式,为保障房建设提供长期稳定、成本适当的资金支持。各级政府要增加财政投入,提高建设质量,保证公平分配,完善准入退出机制”。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赞助商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免责申明 - 人才招聘 -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