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退出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请您留言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国内环境 >> 钢铁行业面临的信贷控制风险大增

钢铁行业面临的信贷控制风险大增

2011-08-06 14:29:12 来源:风控网 浏览:588

  工业与信息化部8日公布了18个工业行业淘汰落后产能企业名单,这几乎就是宣布了“涉案”企业的死刑。据有关信息,钢铁行业是国内结构调整的重点行业。  

    央行日前在《第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分析,2009年我国铁矿石对外依存度已经接近70%,目前,全球铁矿石的定价权掌握在巴西、澳大利亚等少部分国家手中,资源垄断加剧严峻,我国钢铁企业定价话语权较弱。虽然我国重点大中型企业吨钢综合能耗达到了有关政策规划中的能耗730千克标准煤的水平,但由于我国钢铁行业集中度偏低,2009年国内排名前10位的钢铁企业钢产量占全国产量的比例仅为44%,大量技术落后企业的存在,使得钢铁企业成为我国能源消耗、污染物排放的大户。  

    经国务院批准,自2010年7月15日起,我国取消了部分钢材的出口退税,采取措施限制国内钢材出口过快增长,促进钢铁行业结构调整。此前,国务院办公厅在2010年6月发布的相关文件中也指出必须充分利用市场变化形成的倒逼机制,切实加大节能减排力度,加快结构调整步伐。从中央各部门的决心来看,钢铁行业将是今后调控政策重点关照的对象,其面临的政策风险大增,这将是银行收紧钢铁行业信贷的重要依据。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赞助商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免责申明 - 人才招聘 -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