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退出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请您留言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行业动态 >> 中证协:券商压力测试要涵盖五大风险

中证协:券商压力测试要涵盖五大风险

2011-08-04 14:26:03 来源:风控网 浏览:648

  为了进一步提升证券公司风险管理水平,23日,中国证券业协会发布了《证券公司压力测试指引(试行)》(简称“指引”),并自公布起实施。指引明确了证券公司应当建立压力测试机制,确保在压力情景下风险可测、可控、可承受,保障可持续经营。

  指引所称压力测试,是指证券公司采用以定量分析为主的风险分析方法,测算压力情景下净资本等各项风险控制指标和财务指标的变化情况,评估风险承受能力,并采取必要应对措施的过程。压力情景包括证券公司内外部经营环境发生极端变化或出现突发事件,以及开展重大业务等情形。

  指引要求,压力测试应当涵盖证券公司面临的主要风险,包括经营风险、市场风险、信用风险、操作风险、流动性风险等风险类型。

  在经营风险因素方面,证券公司应当关注股票基金交易量大幅下降、经纪业务佣金费率快速下滑、投资银行业务量大幅减少、资产管理业务规模大幅缩减等;在市场风险因素方面,应关注基准利率大幅变动、主要货币汇率大幅波动、证券期货市场大幅波动等;在信用风险因素方面,应关注股违约事件发生、信用评级下调、融资融券坏账率上升等。

  《指引》要求证券公司根据市场变化、业务规模和风险水平情况,定期或不定期开展压力测试,实施压力测试的频率应当与风险因素的敏感性和波动性相适应。

  对于定期压力测试,《指引》要求证券公司应当至少每年开展一次综合压力测试。年度综合压力测试应当在每年一季度完成,并将压力测试结果报备至当地证券监管部门和我会。

  同时,《指引》明确了证券公司开展不定期压力测试的触发机制,当证券公司遇到《指引》所列示的压力情景时,包括导致净资本发生明显变化、开展重大业务或者出现重大内外部风险的情形等,应当及时开展压力测试。

  分析人士认为,建立健全证券公司压力测试机制有助于进一步完善风险管理的方法和手段。压力测试工作评估的是证券公司在“低频高损”的极端事件下的风险承受力,对潜在的风险能够及时采取应对措施,确保公司合规稳健经营,促进公司长期稳定发展。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赞助商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免责申明 - 人才招聘 -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