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退出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请您留言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国内环境 >> 央行高层表态支持互联网金融

央行高层表态支持互联网金融

2014-03-05 09:04:40 来源:风控网 浏览:110

“不会取缔余额宝。”在越来越大的取缔声中,互联网金融业能够得到央行行长周小川这样的表态,似乎比什么都重要。

周小川是在昨日全国“两会”上针对记者提问时做出上述表态的。就在周小川做出上述表态的同时,央行副行长潘功胜、易纲两位全国政协委员也在一天之内被记者追问四次,他们均一致表示鼓励互联网金融,不会取缔余额宝,但将加强监管。

而在过去一两个月里,由于爆发式增长严重威胁到了以银行为代表的传统金融业的市场地位,同时由于互联网金融自身存在的风控问题,以余额宝为代表的互联网金融合规性受到不少来自传统金融界的质疑,甚至有观点认为应当取缔余额宝等产品。

“在全国‘两会’上,尤其是在人大这一块,传统金融业的代表数量对于互联网具有压倒性优势。这些来自传统金融界的代表、委员们的提案和议案对于未来的互联网金融监管政策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这也令市场各界对于未来这个新兴行业的命运充满担忧。不过从现在来看,央行高层的集体表态对于互联网金融来说是一个重大利好。”北京一位资深市场人士如是评价。

周小川进一步表示,金融领域“鼓励科技的应用”,过去的金融监管政策和调控等各个方面不能完全适应互联网金融,未来需要进一步完善。

实际上,虽然互联网金融获得了监管层的认可与肯定,但加强监管也成为业内普遍认同的趋势。中央财经大学金融法研究所所长黄震指出,互联网金融仍处于起步探索阶段,监管层应允许其进一步发展,预留一个观察周期来了解其全貌。此外,由于互联网金融涉及面很广,监管层也需要进一步全面观察各细分领域。

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经济学教授李稻葵(微博)表示,互联网传播速度极快,如果形成有关互联网金融的不良预期,容易在网上传播引起过分震荡,当前互联网金融发展的最大难题就是如何进行适当监管。“互联网金融需要有特殊的监管和保障制度,至于是不是和线下的监管一样,需要好好研究,不能一刀切。像余额宝等互联网金融业务一定要有准备金,以防不测,如果出问题要有相应担保,建议尽快建立包括存款准备金制度等在内的一系列保护制度。”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赞助商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免责申明 - 人才招聘 -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