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退出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请您留言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风险管理 >> 涉外风险 >> 外商要求赊账,企业可借“出口保险”规避风险

外商要求赊账,企业可借“出口保险”规避风险

2011-03-01 09:28:46 来源:风控网 浏览:620

  第七届中国国际信用和风险管理大会日前在宁举行,来自国内外业界的相关人士分别就后危机时代下“信用”及“风险管理”两大问题进行了探讨。业内建议,在外贸风险加大的今天,企业不必畏缩不前,可以尝试借助“出口保险”来大胆接单。

  一场国际金融危机,给中国外贸企业上了生动的一课:美国的银行居然也会倒闭,合作了20年的老客户也会关门!这场危机,动摇了外贸企业20年来的“现金交易”模式。外国客户没钱了,要求赊账,生意做还是不做?

  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副总经理周纪安回答:可以做!从当前的形势分析,国外银行信贷收紧,外商资金短缺,赊账下单的情况会持续相当一段时间,中国企业要维持一定的订单量,必须冒一点风险。风险谁来承担?保险公司。

  3个月、半年、1年……国际金融危机以来,国外客商要求的赊账期不断延长,已经有一批企业尝试借助国家信用来接单。以江苏为例,江苏是光伏制造大省,过去是现金结算,欧洲客商没钱了,纷纷要求赊账3个月以上,目前江苏出口的光伏组件60%上了出口保险。近日,一家光伏企业发了600多万美元货,客户逾期不还,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先行理赔,并进行债权转让,拿着债权书,利用海外渠道去要债,目前已经追讨了300多万美元,给企业省了心。

  周纪安说,其实买保险并不是额外负担,由于同意延期付款,原本1元钱的茶杯,可能涨价到1块2,涨价的2毛钱就可以用来付保险费。企业有了保险,接单顾虑小了,业务量也会跟着上升。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赞助商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免责申明 - 人才招聘 -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