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退出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请您留言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风险管理 >> 涉外风险 >> 中国企业赴美“圈钱热”的冷思考

中国企业赴美“圈钱热”的冷思考

2011-03-01 09:27:50 来源:风控网 浏览:593

  当当网在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美国投资者说,这是中国的eBay,我们认。于是,当当网上市首日股价大幅飙升近90%,IPO总额为2.72亿美元。

  同一天,优酷网也在美国纽交所上市,美国投资者说,这是中国的YouTube,我们也认。于是,优酷网上市首日股价飙升超过160%,IPO总额超过2亿美元。

  当当网和优酷网在美国纽交所猛烈“圈钱”,只是今年年初以来,中国企业密集赴美上市的一个缩影。据不完全统计,2010年全年,中国企业赴美上市总数接近40家,有望创历史最高纪录。

  中国企业海外上市,应该说是一件对各方都有益的事情。从中国方面讲,借助海外发达的国际金融市场,实现融资,促进企业创新和发展,善莫大焉;从海外投资者角度讲,世界经济复苏进程不均衡,东边艳阳高照,西边阴云不散,中国企业海外上市,也为他们参与中国经济发展进程、分享中国经济发展成果,提供了一个重要渠道,也是善莫大焉。

  如果再往大了说,这对于促进中国中小企业发展和创新,对于展现中国负责任大国形象,以实际行动反击“中国威胁论”也大有裨益。

  但是,在中国企业密集赴美“圈钱”热的背后,也有必要进行一些“冷思考”。

  首先,人们可能不由自主地会问:一方面中国“不缺钱”,另一方面中国企业为什么又要密集赴海外上市“圈钱”呢?

  中国企业弃国内股市而远赴海外,恰恰说明我们的融资体系还有问题,这说明我们的股市还不够发达,还不能满足所有中国企业的个性化融资需求。

  一些赴美上市的中国企业,虽然自有其成功的故事可以讲述,但也有一些企业亏损还比较严重,放在中国,它们很可能都过不了严格的“发审关”。

  在美国可以做的事情,在中国还做不了。你可以理解为我们的融资机制更为审慎,或者我们鼓励企业更多利用国际资源,或者企业本身更愿意赴海外上市;你也可以理解为我们的股市还需要进一步深化发展,以便为更多本土企业发展、创新提供优质、高效的融资服务。

  另外,中国企业密集赴美“圈钱”,在表面的繁荣之下,也有隐忧。中国概念股深受美国投资者欢迎,这固然说明中国经济发展前景为美国投资者所看好,但往深里看,我们必须承认,虽然世界经济复苏一波三折,但在美国、欧元区和日本的低利率、量化宽松政策刺激下,全球金融系统并不缺钱。换句话说,如果抛开中国企业的真实盈利能力不说,中国概念股在美国股市走红,也是因为赶上了“好日子”:美国经济可能还在低位徘徊,但美国的流动性却异常充足。

  但是,如果缺乏实体经济的支撑,单纯由流动性支撑的股市繁荣,到底能不能持续,到底会不会产生新的资产泡沫和投机问题,都是值得好好思索的问题。

  更为重要的是,今年年初以来,中国赴美国上市企业的市盈率明显虚高。所谓股市泡沫,往往都是从市盈率虚高、股价估值过高而来。

  中国企业在美国上市发行价高,股价首日表现好,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它们必须将自己的“成功故事”转化为实实在在的盈利能力,以更加丰厚的分红真正回馈投资者。否则,任何其他东西,都可能只是镜花水月,浮云一片。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赞助商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免责申明 - 人才招聘 -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