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退出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请您留言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风险管理 >> 行业风险 >> 我国健康管理产业正亟待突围

我国健康管理产业正亟待突围

2011-02-23 13:07:27 来源:风控网 浏览:599

    “健康管理”,国际通用的概念是指一种对个人或人群的健康危险因素进行全面管理的过程,其宗旨是调动个人及集体的积极性,有效地利用有限的资源来达到最大的健康效果。

  近年来,一些风险资本纷纷斥巨资介入健康管理产业,越来越多健康体检中心的成立,让健康管理师、心理咨询师等职业成了热门行业。与此相对的是,我国正处于萌芽阶段的这一产业却出现了鱼龙混杂的怪象,有随时夭折的危险。

  “健康管理这个在中国最具有广阔前景的行业正期待突围。”自2000年就开始探索健康管理实践的中国石油中心医院院长姜杉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说。

  美好愿景引发风投关注

  中国健康产业要达到美国现有水平将有100倍的提升空间

  2007年,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决定在全国实施治未病健康工程,与此同时,境外对健康管理产业的投资开始在中国运作。2007年12月,北京爱康国宾宣布该公司已获得全球知名的投资银行美林证券以及风险投资机构ePlanet、华登国际、美国中经合集团、上海创投和清科集团的战略投资,共计2500万美元。而鼎晖投资基金注资慈铭体检、美国中经合集团投资美兆集团,更将这一产业推向资本运作的前台。

  根据卫生部的统计,2008年中国健康医疗市场规模超过一万亿元人民币,如果按照本世纪前10年,中国健康医疗市场年均规模超过10%的速度,预计到2020年,中国将会成为全球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医疗市场。目前中国医疗产业占GDP的5.5%,而美国这一比例达15.5%,欧美其他国家都在8%至10%之间。现在中国的医疗市场规模只相当于美国医疗市场的5%,如果达到美国市场的水平及与医院相关的医疗服务将有100倍的提升空间。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调查,1/3的疾病可以通过预防而避免,1/3的疾病可以通过早期发现而得到有效控制。因此,健康管理工作至关重要。

  美国医学界认为21世纪是健康管理的世纪。美国的数据表明,通过健康管理计划,美国人胆固醇水平下降了2%;高血压水平下降了4%;冠心病发病率下降了16%。在健康管理方面投入1元钱,相当于减少3—6元医疗费用的开销。如果再加上由此产生的劳动生产率提高的回报,实际效益达到投入的8倍。通过健康管理能够为参加健康管理计划的个人降低50%的健康风险,并能节省巨大的医疗开支。

  正是因为巨大的市场发展空间,以医疗为主导的健康产业得到了国际及国内资本的极大关注。在此预期下,目前仍在中国医疗健康投资领域持币观望的资金高达600亿美元之巨。

  建银医疗基金投资总监张翼表示:经济发展带来公民意识深刻转变。在此之前谈及医疗健康更多是治疗,有病治病;但现在群众意识已开始从有病治病,转变为预防与治疗并重。“健康管理、健康保险方面或许会成为以后中国健康市场中的巨无霸,是值得我们关注的。”

  健康管理产业萌芽于乱世

  中国医师协会给所谓的健康管理行业定了“十宗罪”

  据姜杉介绍,国际通用的“健康管理”是指一种对个人或人群的健康危险因素进行全面管理的过程,其宗旨是调动个人及集体的积极性,有效地利用有限的资源来达到最大的健康效果。从上世纪70年代美国出现‘健康管理’学科至今,健康管理学科在美国发展迅速并日趋完善。目前,差不多每10个美国人就有7个享有健康管理服务。但健康管理在我国的发展还处于起步阶段,大多数人还停留在有病看病,头疼医头脚疼医脚的状态。

  “中国近几年健康管理行业发展异常迅猛,目前国内已有几千家健康管理公司,但绝大部分都以健康体检为主营,而以人的‘个性化健康需求’为目标,能够系统、完整、全程、连续、终身解决个人健康问题的服务机构与健康管理服务体系,目前在我国还处在萌芽阶段。”

  业内专家表示,不幸的是,这个年轻的行业刚刚出生就遭遇乱世。健康管理一经提起,就成为商家促销的标签,学术界的概念尚未理清,就过早受到炒作,健康管理产业进入了发展的混乱期。受卫生部委托,中国医师协会在进行全国健康管理行业调研后,给健康管理行业定了“十宗罪”,认为造成行业混乱的主要原因分别是:“无医学背景开健康管理公司”;“市场混乱,各自为政”;“一部电话、一个网站开始忽悠”;“冒用三甲医院名誉,拉大旗作虎皮”;“以提供所谓免费体检为诱饵,推销各种产品”;“无信息采集来源,盗取他人健康信息”;“伪科学分析健康资料,误导老百姓消费”;“鼓吹知名专家,多为假冒”;“以假乱真,假药害命”;“投资不多实为圈钱”。

  健康管理亟须摆脱商业化和“江湖”气

  应建立“未病”预测、亚健康干预、健康培训教育和健康监控系统

  “祖国几千年悠久历史的中医文化和传统国学文化中倡导的健康文化,一直是我国传统文化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中国健康管理产业构成中极具特色的一部分。”在日前举行的第三届中国国际版权博览会上,文化部《国粹菁华》展区中“零极限健康静心坊”创始人吴云艳表示,我国目前的健康管理产业是一个既专业,又滥用的行业。

  面对满街都是以盈利为第一目的、打着中医旗号的养生馆,以及前段时间对张悟本伪养生学说质疑的事件,吴云艳说,这个行业因为趋利心态,普遍把关注点放在商业盈利上,很少有人肯沉下心去扎扎实实地研究,并把中医文化和国学文化正确应用在消费者的全方位、深层次、个性化的健康服务上。

  “目前首先应该摆脱过度商业化的心态,摒弃趋利的经营模式,摆脱‘江湖’气。”据吴云艳介绍,一个优质的中医健康管理系统应该由四部分组成:“未病”预测、亚健康干预、健康培训教育和健康监控系统。而单纯的体验,简单的号脉看病,以及单纯的经络养生保健,或单纯的饮食保健等都称不上是专业意义的健康管理。

  吴云艳表示,中医是健康管理系统中最有效的干预系统和方法论。而一些西方先进的检测设备对疾病、尤其是“未病”的检测能起到很好的作用,再配合中医的多种诊断方法,就会相对比较完整、准确、有效地实现健康管理。真正实现《黄帝内经》表达的“上医治未病”。

  针对“未病”的亚健康人群,健康管理系统应该及时进行有效的干预。干预系统和手段可以包括中医诊断和治疗、中医养生保健、心灵心理调理以及健康心灵文化传播等多方面。另外,打开国际绿色医疗保健通道也是提升健康管理的重要步骤。包含了网上治病、紧急救援、亚健康监控系统等,能够从医疗保健专业方面给予患者帮助。

  吴云艳强调,只有实现了全新健康理念和自我健康管理的意识,才能真正实现健康管理。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赞助商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免责申明 - 人才招聘 -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