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退出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请您留言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危机管理 >> 危机研究 >> 公共危机管理:和谐社会视野下人才策略

公共危机管理:和谐社会视野下人才策略

2014-02-27 17:51:25 来源:风控网 浏览:219

  我国正处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关键时期,公共危机事件频频发生已经成为各级政府不可避免的重大挑战,各级政府应加强和提高应对各种公共危机的能力。公共危机管理人才队伍的建设、强化公共危机的管理机制是当务之急,也是我们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保障。

  在我们积极贯彻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关键时期,改革开放的力度不断加大,社会制度系统不断发生变迁,利益和权力在不同的主体之间进行着重新分配,导致各种不稳定的因素出现。公共危机事件也进入高发时期, SARS疫情、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松花江重大水环境污染事件,冰雨冻灾、5、12汶川地震,矿难、奶粉三聚氰胺事件等等,公共危机已成为人们强烈关注和深入思考的焦点,也成为考验我们党的执政能力和政府处置公共危机能力的严峻课题。在各种公共危机的过程中,从北京市、国家卫生部、国家环保总局,国家统计局到山西省、河北省等政府部门,都有官员引咎辞职,究其原因我们不能简单地归结为责任心不强,更深层次的原因在于公共危机的管理还没有纳入制度化的高度,公共危机管理人才的培养也缺乏制度化和系统化的保障。在这种情势下,加强并完善政府的危机管理具有极其重要的现实意义,公共危机管理是一个有机系统,需要做的工作很多,但是尽快培养和建立一支训练有素、反应灵敏、高效有力的公共危机管理人才队伍是当务之急。

  一、我国公共危机管理的现状和问题

  公共危机是指在政府管理国家事务中,突然发生的如地震、流行病、经济波动、恐怖活动等对社会公共生活与社会秩序造成重大损失的事件。公共危机具有结构不良、突发性、紧迫性、不确定性的特点,使人们无法在短期内确定危机性事件的演变趋势。从社会现实来看,公共危机往往对经济和社会具有极大的破坏性。不仅会影响人们的正常生产、生活秩序,甚至会影响社会经济发展、政治稳定,有极强的危害性。发达的互联网络、便捷的网上交易和结算系统,也使得国际金融体系连为一体,金融危机和经济波动更容易形成全球性风暴。公共危机管理是政府针对突发危机事件的管理,目的是通过提高政府对危机发生的预见能力和危机发生时的自治能力,及时有效地处理危机,恢复社会稳定和秩序,恢复公众对政府的信心。

  总结我国在抗击各种公共危机事件过程中的经验和教训,可以发现我国的公共危机管理中还存在着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

  1、公共危机管理法律保障体系不健全


  我国已制定了《戒严法》、《防灾减震法》、《传染病防治法》、《防洪法》等,但这些单行的法律只能适用于一种紧急状态,覆盖面单一。缺乏与政府公共危机管理相关的法律法规,导致了我国采取的大部分紧急对抗措施一般都无法律依据。在执法方面还存在执行不到位的情况,依法行政尚待加强。另外,在政府处理危机过程中,防止公民权利受到侵害的执法监督方面,在我国法律体系中尚是空白。

  2、公共危机管理意识不强、综合素质不高

  长期以来,我们应对地震、洪涝等自然灾害方面积累了许多经验,但在依法预防和解决公共危机的意识不强,政府官员和社会公众的公共危机意识不强、应对危机的知识和能力等综合素质不高。

  3、公共危机管理体制急需完善

  公共危机管理是一个跨区域、跨时段的综合性系统管理工程,通常不是一个政府部门就能有效完成的,在很多情况下,危机的处理需要社会各个部门通力协作,积极配合。我国现有体制中条块分割、部门分割使得资源、信息长期不能整合,使得各方面沟通起来存在问题,难以保证决策的及时准确,可以遏制危机发生和蔓延的时机容易被人为贻误。

  4、公共危机管理人才缺乏

  我国虽有消防、公安、防汛等行业性处置公共危机的部门和相关专业人才队伍,但尚无跨部门、跨地区、跨行业的综合性公共危机管理部门和管理人才。这样就造成了在公共危机管理工作中紧急处置多、科学预案少,人员临时抽调多、长期预备少的被动局面。

  5、公共危机管理缺乏信息公开

  一些政府官员出于各种考虑,采取封锁消息、瞒报迟报等手段,相关的群众甚至为了某些利益竟采取集体失语,增大了政府危机处理的难度。公共危机事件所涉及的公共信息不同于政治信息和国家安全信息,涉及公共利益,公众有知情权,政府有责任向社会及时发布。如果政府信息公开不及时,就会造成“信息真空”。从国际经验来看,及时公布信息可以阻断谣言传播的通道,对于稳定人心、消除社会恐慌,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

  二、健全公共危机管理体制

  公共危机管理从发生到消亡,一般要经历潜伏期、暴发期、持续期和解决期四个时期,对应于危机的四个阶段,危机管理也包括四个方面的工作:危机前的预防(Prevention)、危机前的准备(Preparation)、危机暴发期的应对(Response)、危机结束期的恢复(Recovery),这四个阶段通常简称为PPRR。在立足于我国国情的基础上,借鉴和吸收国外成熟的政府危机管理(风控网)经验,我国的公共危机管理体制应包含以下方面:

  1、公共危机管理预警机制

  建立公共风险的预警指标和分析体系,全面监测各个领域公共风险的走向和程度。对各种潜在危机风险随时进行评估。首先评估政府可能遇到的各种危机,把握公共危机的数量、种类、性质、特点及其规律,对危机的形态进行分类,并根据危机的不同性质,对危机划分等级;其次,为每一类别或级别的危机制定具体的危机处理战略和战术,一旦发生危机,可根据危机应急机制马上进人危机处理。

  2、公共危机管理处理机制

  建立一整套包括组织、决策和指挥,信息传输和处理、物资准备和调度,人员培训和技术储备在内的公共危机管理系统。建立综合协调公共危机管理的常设机构,制定长期的反危机战略和应急计划,制定紧急预案和应急管理程序,建立公共危机的快速反应机制。危机处理是危机管理的至关重要的中间环节,也是最为艰难的时期,既要迅速有效地做出许多决策,又要处理好方方面面的关系,直接影响到危机管理的成败。

  主要指挥人员要亲赴危机事发现场。这不仅表明政府对危机事件的责任和重视,起到鼓舞人心的作用,而且也便于与各方沟通,实施有效决策。同时,派专家小组进行技术指导。对于政府高层决策者和公共危机管理人员而言,在危机出现时,要能把握机遇,及时控制。
第1页 第2页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赞助商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免责申明 - 人才招聘 -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