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退出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请您留言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行业动态 >> 风险管理衡量企业核心竞争力

风险管理衡量企业核心竞争力

2011-02-13 17:53:21 来源:风控网 浏览:600

  “风险管理是衡量企业核心竞争力和市场价值的主要考量因素之一。”在日前召开的“全国工商联民营企业风险管理培训”开班仪式上,中华全国工商联副主席谢经荣指出,当前国际金融危机加快了科技创新和产业结构调整步伐,民营企业面临着难得的机遇与挑战,同时,所处的环境日趋复杂化,面临的风险日益多样化,在新形势下引导民营企业树立风险意识,提高风险管理能力,是工商联工作的一个很重要的方面。

  由全国工商联经济部、法律部、天津市工商联共同主办的“民营企业风险管理培训班”日前在天津举行,全国各省区市工商联经济部、法律部负责人、工商联会员企业代表、天津市区县及商会工商联代表近100人参加了培训班,并实地考察了天津天士力集团。

  从2006年开始,我国相关的部门在企业风险管理方面做了很多工作,如2006年国资委颁布了《中央企业全面风险管理指引》,2007年全国工商联引发了《关于指导民营企业加强危机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见》。2008年,财政部会同证监会、审计署、银监会、保监会联合发布了《企业内部控制基本规范》,2009年全国工商联推出《全国民营企业风险管理指引手册》,同年12月,国家标准委开始实施GB/T24353。随着上述这些规范和标准的出台,企业风险管理在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方面都取得了不少经验,也提出了一些新的问题。

  “增强民营企业风险意识,交流风险管理经验,提高风险管理能力,在当前极为重要和及时。”谢经荣说,民营企业发展到今天,它已经在国民经济中占有很重要的地位,受到了党和政府极大的重视,同刚开始企业小的时候完全不一样了,一个企业不会产生大的影响,民营企业有的已经进入到世界500强,很多进入了国家的500强,它的任何的风险,不仅仅是企业的风险,实际上它对社会也产生一些动荡。所以民营企业之所以要重视风险管理,也是民营企业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

  谢经荣说,充分认识加强企业风险管理,是民营企业实现可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的客观要求。由于各种不确定因素的存在,任何企业,企业的任何活动都会存在,或者是面临着风险,企业必须,而且是必须及时地采取相应的措施来控制风险,才能够应对各种突发事件,有效地避免或者降低风险给企业带来的损失,实现企业的健康发展。

  近年来,一些大型民营企业,我们在新闻里面也可以看出,不断地报道一些大型民营企业陷入危机,这样对我们再次敲响警钟,企业要获得持续健康的发展,必须把风险管理意识变成为企业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必须建立一套科学的风险管理制度和行之有效的执行机制,必须将有效的风险管理融入到企业所有的领域和各个层面。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胡锦涛总书记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要求民营企业在加强、加快经济增长方式转变,保障和改善民生,提升自身素质上要有更大作为,要做到三个有重大作为,民营企业必须不断提升市场竞争力,抵御风险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实现从数量扩张到质量提升的转变。实践证明,风险管理能够创造和提升企业价值,企业实施风险管理的过程实际上就是改善公司治理,提高管理的前瞻性,提高运营效果,增强生存和持续发展能力的一个过程。

  一个企业有没有风险管理的意识和机制,也是衡量一个企业是否成熟一个很重要的标准,可持续发展的一个重要标准,如果一个企业没有风险管理的意识和能力,我们就很难谈它可以持续发展,做成百年老店。很多百年老店都是经历过很多次风险的考验,经过很多种风险的控制之后,才能够延续下来的。

  “当前,无时不在、无处不有,风险管理适用于企业的整个生命周期和它的任何阶段,适用于企业的管理、决策、生产、经营等方方面面。”谢经荣解释说,风险管理文化是风险管理体系的灵魂,是在风险管理活动中通过有企业文化的精神层面、制度层面、行为层面和知识层面共同体系,为广大员工认同并自觉遵守的风险管理理念。风险价值观念和风险管理行为规范,各级工商联有责任、有义务广泛地宣传,积极引导,使民营企业更新观念,提高认识,强化风险意识,把风险管理理念贯彻到所有业务流程中,使风险管理由抽象的理论变为生动的实践,变为全体员工自觉的行为。

  完善内部控制是做好风险管理的前提,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民营企业素质明显提升,但是不少民营企业在治理结构、管理模式等方面仍然存在较大的问题,难以适应我国经济日新月异的发展和国际市场日益激烈的竞争,难以抵御企业内部或外在环境中的种种风险所引发的各种危机。因此,工商联要着力引导民营企业完善内部治理结构,建立与实施内部工作,形成科学规范的经营管理模式,促进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谢经荣强调,为切实做好民营企业风险管理工作,工商联注重搭建好各种平台,比如首先应该搭建民营企业之间经验交流、信息沟通的平台。通过成立风险管理工会,召开经验交流会,举办培训班等方式,为企业创造互相学习、取长补短、共同进步的条件。要建立民营企业与相关中介机构之间合作的平台,充分发挥专业机构风险管理机构和专家学者,在加强民营企业风险防范方面的积极作用。要通常与政府职能部门、司法机关之间的联系渠道,协助政府维护市场经济秩序,化解企业危机,在民营企业风险管理的善后工作中妥善协调各方利益,避免风险的扩大化。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赞助商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免责申明 - 人才招聘 -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