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退出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请您留言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政策法规 >> 风控法规 >> 巴塞尔委员会之:利率风险管理12原则

巴塞尔委员会之:利率风险管理12原则

2014-02-26 12:17:36 来源:风控网 浏览:303

  利率风险管理原则7:
银行应当建立授权制度及其他制度并执行这些制度,以便使风险头寸保持在银行内部负险管理政策所许可的范围内。

  利率风险管理的目标应把银行利率风险控制在银行设置的利率风险水平界限内。适当的限额制度能使管理层控制利率风险,其权限应与总测算利率风险的方式相一致,限额须与银行的规模、复杂性的资本充足的程度相适应,银行所能接受的利率风险金额的利率风险限额总和须经董事会审批,定期重新评估,还可以根据各业务部门、各种证券组合、各种支付手段类型,个体的支付手段确定限额、风险限额、详尽程度应能反映银行资产的特点,以及引起利率风险的各种原因。高级管理层需及时了解限额的例外情况,因为限额是绝对不可逾越的,但具有某些详细说明的特殊情况可允许在短期内违反限额规定,故所定限额应相对保守。

  利率风险管理原则8:银行应当能对恶劣市场条件下本行可能遭受的损失进行测算(包括基本假设失效条件下的测算),在建立和检查本行利率风险监控政策和风险承受水平时应参考上述测算。

  风险测算系统应能评估恶劣市场环境带给银行的影响。压力实验的设计应能提供银行策略或头寸何时最脆弱的信息,使压力试验能适应银行风险的特点。可能的恶劣环境包括利率整体水平的突然变化,主要市场利率间关系的变化(即基本风险)、收益率曲线幅度与形状的变化(即收益率曲线风险),主要金融市场利率波动的变化。恶劣环境还包括何种情况会导致那些主要的经营设想和参数的彻底失败。对于流动性差的或合同期限不定的支付手段的假设,压力测度尤为重要,因为那些较集中的支付手段或市场固定在不利情况下所集中的头寸会更难流动。

  利率风险管理原则9:银行必须拥有能够满足利率风险管理需要的信息监控报告系统,定期向高层管理人员及董事会报告。

  利率风险管理应具备一个准确的、信息量大的且及时的信息管理系统,它能及时上报有关风险的措施,能将目前的风险情况与政策限额相比较,还能把所做的推测和风险预测与实际结果相比较,从而判断分析所有典型错误。

  D.独立控制机制

  银行利率风险管理程序应是其整体结构内部管理的延伸。整体结构内部管理系统应能促成强有力和高效率的经营,生成可靠的金融报告和管理报告,以及遵循有关法律规定和组织政策。

  利率风险管理原则10:银行对其内部的利率风险管理程序应有充分控制,应当定期评估风险控制手段的完备程度。负责评估风险管理程序的人员所负责评估的对象应与其自身业务无关。

  管理层对利率风险的全面评估和审查是银行内部管理的一个重要因素,管理层应保证银行利率管理程序能够定期由有关人员审查和评估。确保那些审查和评估人员不受其原工作职能的影响。考虑到银行间制定的限额程序和限额范围内操作的程序有所不同,在审查中还应判断是否遵循其利率风险政策和程序。管理层还应及时关注那些超过已定限额头寸,并根据获准的政策所规定的规程解决问题。在利率风险管理程序的定期审定过程中,须注明自上次审定以来所发生的收进票据性质的显着变化,还有限额和内部管理的显着变化。

  利率风险管理原则11:银行应定期进行本行利率风险程序的独立性评审。评审结果应向有关监管机构通报。

  利率风险测算系统的审定应包括银行所采用的设想、参数和方法的审定。这些审定可试图解决、测试和记录当前测算程序的评估系统的完善性。这些审定还可针对所发现的问题提出解决方案,并把审定结果与改进措施一并上报董事会,使之及时付诸实施。当测算系统中包含一个/多个附属程序时,银行应使它们有机结合并保持一致。

  E.监管机构应掌握的信息

  监管机构应定期获取充足信息以便评估各银行利率风险所承受的情况,这些信息可通过银行上报的标准化报告、内部措施、莅临检查或其它方式获取。不同监管人员所获取的准确信息可能有所不同,但监管人员应根据各自信息评估银行利率风险所承受的水平和方向,判断并监管那些重新定价且具有严重不匹配的银行。

  利率风险管理原则12:10国集团的监管机构应能够按时从银行获得充足信息,以便审定他们的利率风险水平。这些信息应当包括银行资产组合的期限和货币种类,以及其他相关信息,譬如交易行为与非交易行为的划分情况等。其他监管机构也宜获得类似信息。

  根据剩余期限或距下次调价时间长短所收集银行头寸的监管申报形式是方法之一。这种方法可使银行对其利率敏感的资产、负债和帐外头寸分为一系列有关调价时间段或到期日等种类。所收集的信息还应能确定那些现金流量特点差别较大的不同种类支付手段的余额。

  银行内部模型可能是各种不同设想所形成的最终模型,它可以获取大量信息。经营不同币种的银行会面临各种货币的利率风险,监管机构应要求银行分别分析各种货币的风险承受情况,至少在不同货币承受风险较大时应按上述要求做。


第1页 第2页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赞助商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免责申明 - 人才招聘 -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