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退出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请您留言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内部控制 >> 资金活动 >> 企业资金风险管理探讨

企业资金风险管理探讨

2014-02-26 11:57:56 来源:风控网 浏览:227

  现代企业财务会计管理的核心是什么?可以说,在企业决策中最重要的是资金。随着经济改革的不断深入和市场经济的不断扩展以及企业现金流入、流出的多元化,资金的平衡管理在现代企业管理中日益占据着重要位置,资金链的断开可直接导致企业破产。市场经济是利润导向的经济,财务的盈利目标是企业各种生产经营活动的总目标。企业生产、投融资或取得收入、进行分配,都要考虑财务安全的需要,事先采取财务风险防范措施,避免和减少财务损失。

  一、财务资金风险管理及其产生原因

  现代企业财务风险也是资金风险管理。一个企业要维持良好的运转状态,需要具备足够的资金发展生产,偿还到期债务。不然,就可能被债权人接管或被法院判定破产。引发企业财务风险的原因不外乎以下几种:

  1、企业长期经营不善。亏损企业为维持运营被迫进行偿债性融资,借新债还旧债,如不能扭亏为盈,最后亏损会侵蚀全部自有资本甚至部分负债,迟早会因借不到钱而无法周转,从而不能偿还到期债务。

  2、资本结构不合理。企业负债过多,应收账款没有及时回笼,某一期间货币资金不足以清偿企业到期债务,同时由于国家银根紧缩等原因,无法及时筹措资金,债权人将采用强行拍卖资产(存货及固定资产等)以抵偿债务,资产会缩水,而且直接影响到企业的生产,产生恶性循环,一旦资金链断开就会导致企业破产。

  3、重大投资失败。重大投资包括投资生产项目、证券市场和商贸活动等,当投资资金超出企业承受限度,资金不再投入,原有投资将会血本无归,直接导致企业破产,继续负债融资,资金筹措困难,筹措成本高,风险极大,资金链极脆弱,随时可能断开导致企业破产。

  4、巨额担保需偿付。企业一旦被追究巨额担保的连带责任,会给企业带来巨额负债,如没有足够资金偿付,将产生严重财务危机。

  上述几个方面有时会相互作用,长期亏损会导致资本结构不合理,重大投资失败会影响企业生产,导致资本结构不合理,产生严重财务危机。珠海巨人集团由原先的轰轰烈烈到后来的悄无声息,主要是由于对巨人大厦的投资失误造成,从而引起了集团资本结构不合理,巨人大厦工程严重侵蚀了自有资金和部分负债,造成了企业流动资金的严重缺乏,不能偿付到期债务,引起严重财务危机。

  二、加强企业财务资金风险管理的措施

  财务风险是现代企业资金风险管理(风控网)面对市场竞争的必然产物,尤其是在我国市场经济发育不健全的条件下更是不可避免。资金风险管理就是采取一定措施对风险进行检测评估,使风险降低到可以接受的程度,并将其控制在某一可以接受的水平上。面对财务风险,需要进行周密的财务预算、分析和筹划,通常采用回避风险、控制风险、接受风险和分散风险等策略,以避免和减少财务风险对企业的影响。

  建议从以下几方面加强财务资金风险管理:

  1、建立企业全面预算管理体系,防范企业财务资金风险管理。

  预算是“使企业的资源获得最佳生产率和获利率的一种方法”。全面预算是将企业的经营方针、经营目标转化为详细的经营计划和财务计划,以数量化形式加以表达,通过全面预算进行事前筹划,评估可能产生的财务风险,并采取相应的风险策略,控制和缓解风险,以实现企业经营目标。

  全面预算需要企业各部门参与编制,确立通过企业各个部门共同努力才能达到的预算目标。建立企业全面预算,预测未来资产、损益及现金收支的状况,以月、季、半年、一年为期,建立滚动预算;长期预算可根据中长期经营目标,建立2-3年乃至更长期限内的未来资产、损益及现金流量预算。

  为使企业全面预算资金风险管理达到预期效果,应注意以下几方面:

  (1)资金风险管理预算的编制要客观、切实可行。


  企业编制财务预算应当按照先业务预算、资本预算、筹资预算,后财务预算的流程进行,并按照各预算执行单位所承担经济业务的类型及其责任权限,编制不同形式的财务预算。预算的编制一般应按照“上下结合、分级编制、逐级汇总”的程序进行,综合考虑内部和外部因素,内部如生产能力、职工人数、资金筹措、投资计划等,外部因素如市场需求变化、国家宏观政策变化、竞争对手策略变化等,另外还要考虑历史和未来因素,充分搜集可能导致风险因素的有关情报。将各种具体目标加以汇总,并将预期未来收益、现金流量、财务状况及投资计划等,以数量化形式加以表达,从销售预算、生产预算、制造费用预算、成本预算、采购预算、期间费用预算、投资预算、筹资预算、收益分配预算,最后形成现金流量预算和预计损益表、预计资产负债表。这三张表的预算是全部预算的综合。预计资产负债表可衡量企业资本结构是否合理。预计利润表可衡量企业盈利水平。现金流量预算主要作为企业资金调控管理的工具。如果没有足够的现金用于支出,将直接导致企业破产。准确的现金流量预算,可以为企业提供预警信号,使经营者能够及早采取措施。各预算间相互关联、环环相扣,任何一个部分的预算编制不客观,都会影响整个预算的编制和执行。提高编制质量是保障预算完成的基础,同时也是预算的财务预警功能的前提。企业可根据不同的预算项目,分别采用固定预算、弹性预算、滚动预算、零基预算、概率预算等方法进行编制。
第1页 第2页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免责申明 - 人才招聘 -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