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退出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请您留言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内部控制 >> 资金活动 >> 风险管理投资决策理论和方法综述

风险管理投资决策理论和方法综述

2014-02-26 10:37:38 来源:风控网 浏览:223

  知识经济正向我们走来,我们非常需要风险管理投资。建立风险管理投资体制将为高新技术企业带来巨大收益。虽然风险管理投资比起其他投资享有更多的额外利益,但同时也将承担更多风险。许多风险管理投资者往往要在避免风险和追求最大利益中寻求平衡。

  一、投资效益是决定实现风险管理投资目的的中心内容。

  风险管理又名危机管理,是指如何在一个肯定有风险的环境里把风险减至最低的管理过程,包括了对风险的量度、评估和应变策略,风险管理从1930年代萌芽,最早起源于美国。投资作为中国经济增长的主引擎,在需求和供给两个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就企业投资而言,投资就是把资金直接投入生产经营性资产,以便获得投资利润。

  从投资活动全过程看,每个投资项目都有一个整体目标,即在一定时间内,按投资预算的要求,用最少的资金投入,实现资源优化组合,搞好项目建设,使其达到设计质量的要求,从而取得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二、风险管理投资项目的风险识别。

  (一)风险辨识的方法:

  1、基本方法:风险清单。

  2、辅助方法:财务报表法、流程图法、事故树法。

  3、其他辅助方法:现场检查与交流法、风险形式估计法。

  (二)风险辨识的步骤:

  确定不确定性的客观存在——建立初步清单——确定各种风险事件并推测其结果——制定风险预测图——进行风险分类——建立风险目录摘要——制定关键风险因素多维时序图。当投资者做出投资决策时,不仅要考虑预期回报,还必须分析比较投资风险。风险的大小主要取决于投资回报的波动幅度的大小。

  通过恰当的投资组合,利用投资资产的多样化,能够分散非系统风险。投资项目风险表现为政治法律风险、社会风险、经济风险、技术风险和自然风险等方面。

  按投资项目的进度划分,项目投资的风险主要体现在:

  首先,在项目前期开发阶段可能导致投资损失的风险因素有:

  情况不明,仓促决策;

  方法不对,估算有误;考虑不周,缺项漏项;

  弄虚作假,不负责任;审查不细,把关不严等。

  其次,在项目实施阶段导致投资损失的风险有:建设施工工期拖延;

  工程与设备存在质量问题;项目建设组织管理不严。

  最后,项目投产运营初期阶段导致投资损失的风险有:

  经营环境的不利变化;

  忽视人员素质的提高与培训;

  经营管理体制不健全。

  三、风险管理投资项目的风险评估及决策依据。

  (一)、风险评估涵义:

  在风险事件发生之后,对于风险事件给人们的生活、生命、财产等各个方面造成的影响和损失进行量化评估的工作。

  (二)、风险评估的方法:

  基于知识的分析方法 、基于模型的分析方法、定量分析、定性分析。

  (三)、风险管理投资项目决策依据的定性分析。

  风险管理投资项目的决策,是指为实现一定投资目标,在充分占有信息和经验基础上,据现实条件,借助于科学理论和方法,从若干备选投资方案中,选择一个满意合理的方案而进行的分析判断工作。投资决策的质量影响因素较多,主要取决于决策信息、正确的决策原则、科学的决策程序和优秀的决策者素质。选择投资项目的主要依据是项目的可行性研究报告。

  风险管理投资项目的可行性研究不仅是投资项目本身的一个工作环节,也是做出正确投资决策、进行项目设计和筹措资金的重要依据。可行性研究工作,就是对投资项目进行研究、分析、论证和评价,以确定项目是否符合技术先进、经济合理、实施可行要求的一系列活动,通过对项目收益和风险的测算分析,判断投资和资金回收的安全性。

  在分析评价风险管理投资项目的可行性时,要做到宏观与微观相结合、静态分析与动态分析相结合以及专业分析与综合分析相结合。投资项目可行性分析中的宏观分析,主要是分析投资环境。具体内容有:

  ①在选择风险管理投资项目时,首先是了解项目所在地(国)的政环境,包括项目的审批程序、审批手续、政府机构的办公效率、物资流通体制等与政府的管理体制相关;

  ②经济环境对风险管理投资项目的影响;

  ③法律环境。

  一个良好的法律环境,能有效的保护投资者的既得利益,稳定投资者的投资方向,并不断扩大投资规模;

  ④社会文化环境。

  社会文化环境的主要内容是指当地居民的人口数量和结构、生活习惯、教育水平、宗教信仰和价值观念等;

  ⑤自然地理环境。

  主要分析项目所在地的地理位置和自然资源。对于地理位置,应分析交通便利程度、地质情况和气候条件等;对于自然资源,应分析各种满足投资需要的物资资源的情况等。

  (四)、风险管理投资项目决策依据的定量分析,案例分析:投资油井钻探问题。

  某公司拥有一块可能有油的土地,该公司可以自己钻井,也可以出租给其他公司开采;若土地出租,租约有两种形式:

  1:无条件出租,租金45万。

  2:有条件出租,租金依产量而定:产量在20万桶以上,每桶提成5元;产量不足20万不收租金。设钻井费用75万元,有油时需加采油费25万,油价每桶15元,设四种状态:无油、产油5万吨、产油20万吨、产油50万吨。

  四、我国风险管理投资发展的对策。

  (一)、进一步拓宽风险管理(风控网)投资和融资渠道,政府要继续加大直接供给风险资本,创立风险投资基金。

  (二)、加强制度法规建设和人才培养。风险投资机制的形成和成熟主要依赖相关的制度法规建设 ,制度法规建设是风险投资业兴起和持续、健康发展的关键 ,也是政府着力的重点。

  (三)、采用经济激励手段。

  1、提供政策性补助,政府财政的支持性融资起着关键性的作用,应当逐步增加对高科技产业扶持资金的投入。

  2、实施税收优惠,风险投资的利润高低与风险大小很大程度上依赖于资本收益税,因此,风险投资直接受政府税率的影响。

  3、贷款支持,主要做法是由政府组建的担保公司为部分风险企业贷款提供适量担保。

  (四)、健全资本市场 ,确保退出渠道畅通。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赞助商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免责申明 - 人才招聘 -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