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退出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请您留言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内部控制 >> 资金活动 >> 现金控制的关键点

现金控制的关键点

2011-02-03 14:57:26 来源:风控网 浏览:749
    现金的关键控制点主要是对现金移付过程中高风险环节的控制,针对这些主要的环节开展控制活动能够把握住问题的关键,这样就使得各个业务流程以关键点为核心形成了有机构体系,一方面,对整个现金业务流程进行全面控制;另一方面,对关键的瑷金业务控渤点进行重点控制。这就为控制资源的使用指明了方向在关键控制流程土花费较少的成本就能够达到很好的效果。
    (一)流入点控制
作为高风险资产,现金的流人控制是重要的现金控制点,主要是对采购活动中的现金收入进行监控,目的在于防止收入的记录、转存等环节出现舞弊,降低资产损失风险•。
    (二)批准控制
    现金具有易携带、易存取的特性,因此就必须对现金资产的接近、使用进行严格的授权批准控制。现金收付业务的执行往往涉及权力的分配,如果没有对权力的相应约束就很可能导致权责混乱和滥用。把审批作为关键点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具体方面:制定现金的限制接近措施,业务人员进行业务活动时应该得到授权审批,任何未经授权的人员不得办理现金收付业务;各个部门在使用现金之前都要向财务部门和上级主管提出申请,说明金额、用途等内容;财务部门主管和经办业务部门主管负责有关原始凭证的审批和监督。
    (三)收付点控制
现金的收付在多数情况下就意味着现金所有权的流人和流出,对收付点进行控制能够把握现金流动的来龙去脉,出纳、会计和经办人员共同参与到这个过程中,具体包括以下方面:出纳人员按照审核后的现金收付款原始凭证收款和付款,并对已经实现收付的原始凭证作标记,同时对收付的现金业务进行备查登记,并按一定顺序编号;会计人员要及时、准确地将现金收付业务反映在记账凭证和有关账簿中,定期与出纳人员核对现金收付凭证、账簿。
    (四)复核控制
    复核控制是现金收付过程中重要的控制点,是减少错误的重要措施。从企业内部来看,主要有两种类型的复核:一是纵向复核,即上级主管对下级活动的复核,也可称为审核;另一种是横向复核,即不同人员活动的相互核对,主要体现在财务系统内部的核对。
    纵向复核具体措施包括会计部门主管的复核和经办部门主管的复核。会计部门主管的复核是指,主管现金业务的会计人员审查原始凭证反映的经济业务是否真实合法,凭证的填制是否符合规定,审查无误后经过签章印记后才能填制记账凭证;业务执行部门的主管负责检查业务的授权审批程序是否完备,并签章以示审阅。
    横向复核的具体措施是会计稽核人员审核现金收支记账凭证及所附的原始凭证,审核的重点是:现金的收支是否存在“坐支”现象;现金的使用是否符合有关法规规定;现金收付的凭证是否真实、完整,现金使用责任是否明确;现金销售收入是否足额、及时存入银行账户。
    (五)记账点控制
现金凭证、账簿记录是综合反映企业现金流入、流出的信息源,企业的管理工作需要真实的会计记录,如果对记账环节的控制松懈,很可能导致整个会计控制制度的失效,所以记账环节也是不可缺少的关键控制点。
记账环节的控制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出纳人员根据经过审核的现金收付款凭证登记现金日记账,同时负责检查日记账与原始凭证的一致性;会计人员根据编制的记账凭证登记现金总账,并定期核对总账与明细账。
    (六)对账点控制
    对账是企业内部保证账簿记录信息质量的最后环节,也是保证账实、账账相符的措施。在会计期末,在专门的稽核人员的监督下,记录现金账簿的会计人员与出纳人员核对总账和日记账的发生额、余额;出纳人员根据核对的结果与库存现金的数量进行对比,对于存在的差异做出记录并报告财务部门主管,待批准后处理。
    (七)盘点控制
财务会计部门应该定期和不定期盘点库存现金,以防错误、舞弊的不断发展,通过现金盘点程序和方法,能够从不同角度了解现金的收入、支出、结存情况,是保证现金安全的重要控制点。
企业应该成立专门的财产清查机构,监督会计人员盘点库存现金,根据盘点的结果编制现金盘点报告,对发现的问题进行调查。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赞助商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免责申明 - 人才招聘 -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