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退出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请您留言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国内环境 >> 市场规模仅30亿元 集成灶遭遇双困局

市场规模仅30亿元 集成灶遭遇双困局

2014-02-25 15:22:17 来源:风控网 浏览:109

据最新数据显示,2013年集成灶市场复苏,年增长率回升至35%,从而引发业内对集成灶将是厨房电器发展趋势的新一轮讨论。不过,在业内专家看来,市场规模仅30亿元的集成灶行业还只是小众产品,在提高产品质量性能的同时,如何实现渠道扩张、下沉,把握新增市场,打破销量瓶颈才是行业首要思考的难题。

市场增长率回升至35%

据第三方调研机构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13年集成灶行业总体产量突破42万套,销售规模突破30亿元,较2012年同比增长35%。这意味着在经历2011、2012年市场低迷后,集成灶市场正在复苏。

尽管集成灶在国内发展只有十个年头,不过市场年增长率却波动较大。在最初的五年间,市场高速增长,年增长率高达80%,2009-2010年增速下降至50%。最终在2011-2012年遭遇市场低谷,2012年市场增长率遭遇停滞不前,生产厂家缩减近1/3。

业内人士分析称,主要原因在于集成灶整体市场规模较小,缺乏老板、方太、万和、华帝、帅康等老牌厨房电器生产企业的参与,使得整个行业发展缓慢且不稳定。集成灶行业龙头企业财务报告显示,2013年前三季度美大营收分别为0.75亿元、0.81亿元和0.76亿元。显然,这种规模与年营收高达三四十亿元的老牌厨电企业相比,两者完全不在同一量级,也难有影响可言。

高端化拉升产品均价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集成灶行业规模较小,不过却朝着高端化、智能化方向发展。据了解,为了提升自身的核心竞争力,提高利润率,2013年集成灶企业在产品的个性化和差异化方面提升显著,其主要包括产品工艺设计和智能化操作两方面。

业内专家分析认为,这正是2013年市场规模增长的主要原因之一。家电产品往往高能效、智能化升级时,不但在原材料成本方面会有所增加,研发和前期市场推广的费用也会分摊一部分到产品售价,使得集成灶产品均价上涨。

生产企业也在不断提升智能产品的占比。2013年,从火星人主打X7和X8,帅丰推出F35系列,奥田“雅典”系列到板川推出“缤仕”系列,这些集成灶产品无一不是外表亮丽、功能强大的明星产品,都采取诸如智能电动天窗、“智魔方”易拆洗等时尚、智能的概念。

全新技术和设计也拉高了整个行业的平均价格。北京商报记者通过调查发现,带有上述智能功能的集成灶产品价格均破万元,甚至有一些产品价格逼近2万元。正是这些高端化产品的涌现使得2013年集成灶产品零售均价在7000元以上,较以往有所增加。

渠道亟待多元化扩张

市场蛋糕的大小决定了企业的发展空间。据中怡康调研数据显示,2012年吸油烟机产品年总销量为1210万台,而2013年预计增长1.6%达到1230万台,而集成灶年销量仅有40万套左右。显然,对于集成灶生产企业来说,如何提升产品销量,扩展市场容量才是首要解决的问题。

对于产品销量增长的缓慢,业内专家建议从两方面入手。一方面是解决集成灶产品本身问题,集成灶综合吸油烟机、燃气灶、微波炉、洗碗机等诸多家电产品,实现产品美观、简洁的未来厨房概念。但同时也降低产品能效、安全性,由于集成灶多采取近吸式,往往煤气还没有充分燃烧便被吸进烟管,不仅造成能源浪费,还容易引发火灾甚至爆炸,这方面亟待通过改善技术来解决,便于市场推广。

另一方面则是销售渠道过于单一。中国家电商业协会营销委员会执行会长洪仕斌认为,虽然集成灶属于传统厨电产品的延伸,但在销售渠道方面却和传统厨电产品有着很大的差异。像吸油烟机、燃气灶等厨房电器,其销售渠道较为多样化,包括苏宁、国美等连锁家电卖场、各地的商超、品牌专卖店、电商等,而集成灶渠道主要就是品牌专卖店和一些建材渠道,这方面亟待拓展。

另外,洪仕斌还表示,随着国家城镇化的推进,住宅的城镇化无疑给厨房电器带来巨大的市场,这对于以新增市场为主的集成灶来说,无疑是一个快速提升产品销量级别的绝佳机会。只有做好渠道的下沉,通过城镇化建立良好的知名度和美誉度,集成灶行业才能够走上合理的发展轨迹。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赞助商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免责申明 - 人才招聘 -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