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退出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请您留言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危机管理 >> 危机研究 >> 危机风险管理:风险与机会并存

危机风险管理:风险与机会并存

2014-02-25 06:47:00 来源:风控网 浏览:214

    危机风险管理:风险与机会并存

    我在很小的时候听到过一个故事,一个强盗特重视培养他的孙子,在他孙子成年之时就拉着他的孙子上第一课:即参观绞刑架。他对孙子说:“你一不小心、一失手就要被吊死。”孙子说:“谁要敢吊死我,我就把绞刑架砍了。”但是爷爷说:“可不能砍啊!如果没了绞刑架,大家都成强盗了,我们做什么?”这个故事说明,机会与风险永远同在,如果危机风险管理没了,机会也就没了。

    老辈人说危机风险管理:风险与机会并存!我则进一步认为——危机即转机。股神巴菲特有句名言:别人冷静时我疯狂,别人疯狂时我冷静。纵观全球,每次经济危机之后,都会造就新的高速增长和新的技术领域。上世纪70年代,西方“能源危机”、“金融危机”同步爆发,企业界哀鸿遍野,但就是这一阶段孕育了接下来三十年的繁荣和商业规则的全面升级。

    这一次的金融危机也未必只是一场灾难,任何成功的企业都应该懂得顺应市场规律经营企业,在这样一个转折的时期,如果宏观环境发生巨大变化,每个企业都应该抓住大趋势,把握规律,及时调整企业的商业模式,最好能把握住有效时点,做点什么,从而获得商机。

    中国大部分企业品牌形成的时间都很短,他们更多经历过的是品牌的成功,或者说品牌的速成--而对于处理品牌的危机却少有经验,而成功与危机基本是同时存在的,谭小芳甚至认为--没有经历过危机的品牌称不上是成功的品牌。所以,品牌危机风险管理(风控网)是中国企业品牌管理急需补上的一课。

    世事的起伏本来就是波浪式的,人们要是能够乘着高潮勇往直前,一定可以功成名就;要是不能把握时机,就要终生蹉跎,一事无成。我们现在正在涨潮的海上飘浮,倘不能顺水行舟,我们的事业就会一败涂地。莎士比亚说。

    这段极具洞察力的话表明,莎士比亚不仅是天才的诗人、戏剧家,也是一位优秀的管理者。一家又一家的企业陷入危机,成为媒体的头条新闻,如同潮水一样规律地涨落着,然而危机的发生往往毫无征兆,令局势扑朔迷离。

    既然我们说--处理危机、解决危机是所有企业品牌危机管理必上的一课,那么开宗明义地讲--管理危机的根本在于企业能否转化危机,使危机为企业所用,危机的反面是机遇,这是辩证的,也是高超的管理艺术。在企业危机中,一般是企业最受关注的时候,一方面企业如果不能及时解决危机,会导致企业生存危险,但仅仅是解决问题只是危机管理的第一步,转化危机,主动牵引危机的关注点,到让危机为企业品牌宣传所用,这往往只是一步之遥。从这个角度分析,三鹿乳业危机管理尚缺火候,他们对于解决危机的能力较好,而对于转化危机却缺乏远见。

    美国前总统肯尼迪认为危机有两层含义:危虽然意味着危险,但是机却意味着机遇。谭小芳则认为,能够转危为机,力挽狂澜,扭转局面,方显沧海本色,才是真英雄的气度;在动态中、在不平衡中取得平衡,在逆境中变劣势为优势,才是真本事。

    如果危机是百年一遇,那么机遇也是百年一遇。温家宝总理在剑桥演讲使也形象的解释了中国人对危机的理解。金融危机不可怕,危机就是转机,危机就是机会。一片森林,如果大树倒了,很多小树也被倒下的大树压死了,那些新种下的树苗以及没有被压死的小树,由此可以获得一片宽阔的天空,很快就可以长成大树了。笔者认为,亚洲金融危机中,海尔的应对之策就可圈可点,值得借鉴--

    1998年东南亚金融危机时,海尔在印尼和马来西亚都建有企业,都不景气。海尔经过严格的市场分析发现,东南亚的家电消费是持币待购,是因为发生了金融危机才不敢消费,并不是说市场饱和,消费者家中不需要电器。于是,海尔便不失时机地在这些国家做了许多的广告,而且都在非常优良的广告位置,广告的价钱还不到金融危机前的三分之一。等到金融危机过去之后,市场对家电的需求量很快直线上升。正如海尔集团所预言的那样:当东南亚金融危机过去之后,市场重新启动时,人们看到最多的便是海尔,海尔已深深扎根东南亚。

    看到海尔集团在东南亚各国首都树起了巨大的广告牌,日本贸易官员立即认识到这种变化,担心这是日本长期独霸东南亚市场的地位受到动摇的前奏。《贸易风》对海尔客观的评述,成功地预见了海尔在东南亚的崛起,海尔已经依靠超前的战略眼光和优质的产品质量与日本、韩国等雄踞东南亚市场的老牌劲旅形成分庭抗礼之势。正如张瑞敏所说的:我既然能在冬天的严酷环境中生存下来,可能我会在春天就成为了最漂亮的。

    可以说,大多数人认为冬天是可怕的,只有少数人看到了冬天的好处:可以淘汰弱者,可以增强免疫力、提高竞争力!大多数人认为冬天要保护自己,少数人认为冬天是播种的时候。你愿意做哪一部分?

    每一次危机既包含导致失败的根源,又孕育着成功的种子。发现、拯救、培育,以便收获这个潜在成功的机会,便是危机管理的精髓,谭小芳最后送各位企业家一句话:思路决定出路!危机孕育着巨大的机会!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赞助商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免责申明 - 人才招聘 -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