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退出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请您留言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危机管理 >> 危机公关 >> 面对风险管理危机别忘内部公关

面对风险管理危机别忘内部公关

2014-02-24 16:28:15 来源:风控网 浏览:231

    所有的企业都希望自己成为一个快速反应的公司,尤其在出现风险管理危机的时候,但是我们看到,当公关危机出现的时候,企业管理者越来越把反应的重点放在了对媒体和公众的公关上。然而大家却忽视了一个最重要的问题——就是面对风险管理危机控制中的企业内部的管理。很多企业在快速反应中不该出现的明显问题,往往与内部公关出现问题有关。

    内部失控加剧危害 

    一个典型的内部面对风险管理危机失误案例是,2004年6月底,普华永道公布调薪标准引发的危机,这是一个由内部问题引发的公关危机,同时也由于内部管理的失误增加了危机的危害程度。 

    调薪标准公布后,员工的失望和愤怒情绪开始在该公司北京办事处上空弥漫,与资方谈判,迫使资方提高工资的计划在酝酿之中。7月初,北京办事处上百名员工秘密召开争取权益的“北京分会会议”,他们选出代表统一谈判计划,并建议组成数个“组”,与人力资源部门交涉。北京办的行动得到上海、深圳等办事处的响应。同时,普华永道上海办的运动也在孕育之中。随后国内媒体对普华永道员工“怠工”事件进行了报道,并纷纷对公司提出质疑。 

    此次事件也是普华永道进入中国市场十余年间,第一次遇到如此大规模的劳资纠纷。但是一直到7月18日,普华永道公司高层才做出两项针对加班工资的“让步”措施:第一,每月加班时间的头36小时将被相应支付工资,超出36小时之外的加班时间将不被直接支付工资,转作休假时间;第二,原定于8月发放的2004财年年终分红提前下发。 

    该起公关危机由普华永道劳资纠纷处理不当所致。高强度的工作同时,出台了引起员工不满的薪资标准,导致了员工消极怠工,并酝酿罢工,这一切其实也是顺理成章的事情。而媒体的介入更使这场危机大白于天下,增加了危机的危害程度。 

    依据风险管理(风控网)危机的原则,公关危机存在着潜伏期、爆发期和恢复重建期三个时期。此次员工“怠工”事件其实已经有了相当的征兆,但普华永道并没有给予足够的重视,也没有制定相应的“危机预警”体系,更没有主动与员工进行很好的沟通,以避免此次危机的爆发。如果普华永道在危机的潜伏期与员工进行了很好的沟通,在危机的发生期积极主动地处理危机的话,远比在危机蔓延后再进行补救措施轻松得多。普华永道内部的危机反应管理系统上存在严重的漏洞:公司员工没有征得批准,就可以随便接受记者的采访;公司在员工“怠工”事件发生后,任其蔓延,直到严重地影响到公司业务,才开始跟员工进行谈判;疏于和媒体与公众进行有效的沟通,使危机蔓延。 

    内部面对风险管理危机的要点 

    危机的内部管理主要是指包含了企业领导在内的所有员工的沟通。每个员工都是企业的支撑点、螺丝钉,正是由他们组成了企业的体系。企业员工与企业的客户一样,他们也是潜在的企业财富。危机管理的第一步,就应该从企业内部开始。 

    针对内部管理策略,笔者认为要做到如下几点: 

    1.树立全员危机管理意识。企业在日常工作中就让员工明白危机公关对于企业的重要性,并告知他们如何掌握必要的公关技巧,如何与企业融为一体。鼓励员工就企业的一些行为和事务发表认为必要的见解和主张。
第1页 第2页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免责申明 - 人才招聘 -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