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退出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请您留言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内部控制 >> 采购活动 >> 提高供应链风险管理水平的内在需求一直存在

提高供应链风险管理水平的内在需求一直存在

2014-02-24 16:28:57 来源:风控网 浏览:303

  最近,本刊研究部启动了一项“危机下的供应链风险管理再造”调研,我们的调研发现:

    低成本制造仍然是组织供应链时主要考虑的因素,在经济危机中,短期甚至有所加强,而中国低成本制造的竞争优势目前还难以被其他国家和地区所替代。

    中国制造的“低成本”模式是一种消极的差异化竞争,其在供应链风险管理中的地位不断下降,而灵活性和响应速度逐渐成为供应链再造的未来战略。

    中国的低成本模式遭遇挑战的同时,其作为一个繁荣的消费市场的地位却在上升,跨国公司们在围绕着中国重新组织他们的供应链。

    供应链风险管理再造的三大暗流

    中国制造的“低成本”模式是一种消极的差异化竞争,其在供应链中的地位不断下降,而灵活性和响应速度逐渐成为供应链再造的未来战略

    一个暗流涌动的现象——制造商正在逐渐放弃全球供应链,越来越多地考虑在更接近本国的地区制造零部件。

    比如,飞利浦(Philips)首席执行官柯慈雷(Gerard Kleisterlee)认为,如果未来能源更加昂贵,将会产生更多的区域供应链。部分分析师表示,一些制造企业开始越来越多地考虑在更接近本国的地区制造零部件,这意味着这些企业更有可能选择墨西哥和东欧,而不是像过去那样选择在中国制造。他们分析认为,全球油价高企使运输成本大大提升,维持一条数千公里长,跨越大洋的供应链并不经济。

    美国制造商联盟的经济学家麦克斯特罗斯称,将有越来越多的制造商重新考虑是否需要进行大量的外包。许多美国生产商都因经济衰退而受到冲击,积存了大量从海外订购的商品,麦克斯特罗斯认为,截短供应链,让生产距离客户更近,限制渠道中的存货是一个解决方案。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免责申明 - 人才招聘 -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