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退出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请您留言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案例分析 >> 市场风险 >> 零售连锁行业财务尽调经验指南

零售连锁行业财务尽调经验指南

2018-07-26 09:34:32 来源:风控网 浏览:104

零售连锁行业的特点是门店众多、海量的销售流水,可能同时还伴随着海量的客户和供应商,如果采用传统以账项为主导的财务尽调方法,可能无法在短短几天时间内完成投资机构的财务尽调,本文试着从笔者做过的零售连锁行业的财务尽调案例中总结出一些共性的东西,供大家在实际工作中参考。


 


1、验证业务系统数据的真实性。由于零售连锁行业,每天都会有大量的销售、采购记录产生,业务系统必须是运营稳定并且不可随意由人工修改的系统,财务尽调人员需要了解销售、采购数据是如何录入业务系统,如果销售、采购段的数据是不是由终端扫码产生,二是由人工录入业务系统中,尽调人员就需要特别关注业务系统数据的真实性和可靠性,可以采取随机抽样,核对银行对账单刷卡流水和业务系统销售流水的方法来验证销售数据的真实性,同时也需要关注采购数据的数量、单价是否有异常,是否存在人为篡改采购数量、单价的情况。


拿到银行的刷卡流水和销售日报表,可以先大致浏览一下刷卡的时间,比如是否存在异常时间交易的记录,对于销售金额比较多的月份和日期要予以格外关注,是否与被尽调企业所在行业的销售规律相符,笔者就曾经遇到过刷卡记录不连续,存在异常批量导入销售流水的案例,如果遇到这种情况就需要进一步核实销售的真实性。


 


2、关注门店的库存情况。通常情况下,零售连锁行业的门店不需要保留很大的库存,财务尽调的过程中,可以结合对同行业其他公司门店库存情况的了解,或者通过对被尽调企业门店负责人的访谈,估算单个门店应保留的合理库存,如果了解到的情况与账面反映的单个门店的库存差异较大,就需要格外关注库存的真实性,是否有虚增和滞销的库存,虚增的库存往往与少结转销售成本相关联,滞销的库存需要关注可变现的净值与账面的差额是否需要计提存货减值准备。


财务尽调过程中可以抽取部分门店进行突击盘点,核实库存数量的准确性,盘点的过程中也可以对被尽调企业门店的管理情况进行观察,比如存货的进出是否都有出入库单据,仓库保管员对存货摆放的位置是否熟悉、是否存在长期未收发的存货,从多方面了解企业存货管理的内部控制情况。


 


3、关注客户和供应商的变动。零售连锁行业的C端客户往往比较分散,前五名客户往往是经销商或者加盟商,需要关注是否存在关联交易非关联化,从而达到虚增销售收入的情况。


供应商如果是比较知名的企业,采购的真实性往往比较高,如果供应商经常更换,或者曾经有供应商是被尽调企业实际控制人能间接控制的企业,就需要格外关注,后者往往会存在调节采购价格和金额的情况。


客户、供应商与企业是否存在关联关系,现在通过查询工商登记中的股权关系往往比较难发现二者是否存在关联关系,财务尽调过程中可以通过实地走访客户和供应商,结合观察、访谈等多种手段,有时候甚至是暗访的方法来判断二者之间是否存在实质性关联关系。


 


4、做好各项财务指标的分析。财务尽调一定要结合对被尽调企业业务的了解来进行,尽调过程中要做好主要财务指标的同行业对比,诸如销售毛利率、期间费用率、销售净利率、资产负债率等,关注被尽调企业是否取得了超出行业平均水平的销售毛利率或者销售净利率,超出部分是否与被尽调企业在行业内的地位相匹配,如其是否具有品牌溢价、销售渠道优势等等。


零售连锁行业,需要格外关注财务指标还有存货周转率和经营性现金流量净额,因为零售行业往往是需要很多资金投入的行业,存货高周转是取得更多利润的前提,如果存货周转很慢、经营性现金流量持续为负,净利润却连年增长,往往就会伴随着财务数据造假。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赞助商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免责申明 - 人才招聘 -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