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退出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请您留言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风控下午茶 >> 哲理小故事 >> 人有“三高”需注意,企业“四高”更要紧!

人有“三高”需注意,企业“四高”更要紧!

2018-07-17 11:23:29 来源:风控网 浏览:104

企业在筹资、投资、资金回收和收益分配等财务活动中,由于受不确定因素的影响,往往会发生财务收益与预期收益之间的一定偏离,即财务风险。在企业财务结构中久存不息的“四高”现象,即“负债率高、债权高、不良资产率高、法律诉讼高”,值得警惕。


在财务结构中出现的“四高”现象,究其原因,有市场环境变化、竞争加剧、结构调整及技术进步等外部原因和历史遗留问题,更大程度上还是由于企业内部管理不力造成的。


 


管理混乱


采购、生产、销售、财务、市场预测等各环节之间缺乏统筹协调配合,造成应收款项、存货等资产损失严重。资本结构缺乏科学规划,筹资综合成本高,造成负债比重加大,财务风险增高。



财务决策失误


有的企业经验决策、“拍脑门”决策严重,在进行投资决策时不进行深入市场调研和科学论证,从而形成不良资产或巨额损失。



财务管理人员风险意识薄弱


财务人员只是就专业干活,造成出纳会计就只做事务性工作,不能从整体角度把握财务风险,或根本就没想过去把握。



内控机制缺失或有制度不执行


企业监督制度执行不严格,内审不健全,缺乏资产损失责任追究制度,对财经纪律置若罔闻,财务风险极易发生。


 

企业如何避免“四高”现象呢?


首先要提高财务风险意识,降低主观人为的财务风险。财务管理人员必须将风险防范贯穿于财务管理工作的始终,严肃财经纪律,提高会计信息质量,保证会计信息的真实性。企业领导人员应该加强科学决策、集体决策,避免经验决策、“拍脑门”决策等陋习,降低财务决策风险。


其次是要以财务为核心,形成采购、生产、销售、财务、市场预测等各环节之间统筹协调的经营链条,哪个环节出现问题,及时反映到财务上来,发挥财务的风险预警作用。


第三是要合理确定资本的结构,控制债务规模。负债经营固然可以使企业迅速筹集资金,增强经济实力,提高权益资本收益水平,但同时也给企业带来更大的风险和破产的危机。因此,企业举债规模一定要限制在可控范围之内,以防出现“鸡飞蛋打”的结局。


最后是要未雨绸缪,可以考虑建立类似财务风险基金的应对机制,以备不时之需。也可以把已经造成的损失分批计入经营成本,尽量降低其对正常经营活动的影响。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赞助商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免责申明 - 人才招聘 -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