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退出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请您留言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内部控制 >> 集团管控 >> 内控管理在企业经营活动中的重要性分析

内控管理在企业经营活动中的重要性分析

2018-07-10 10:44:29 来源:行政事业单位内控 浏览:113

内控管理是实现企业经营管理目标的重要手段,在企业经营活动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对于企业实现管理职能有着重要影响,因此,企业必须重视内控管理的关键地位和发挥的巨大作用,在具体的管理工作中,有目的的进行内控管理效率的提升和质量的改进,促进企业经营效益的改善和长期发展战略的实现,帮助企业取得更好的发展。


内控管理是企业经营状况的重要影响因素,是企业实现健康、长远发展的基本保障。内控管理与企业经营活动密不可分,对于企业经济效益的改善有着决定性作用,是促进企业经营目标实现的有效措施。因此,在企业进行经营活动过程中,必须重视加强内控管理,强化控制力度,不断完善内控机制,对于企业经营活动形成有效的约束和监督。总体来讲,内控管理在企业经营活动中处于核心地位,具有不容忽视的重要性。


 


一、内控管理是确保企业管理信息真实、有效的前提


要想实现经营成本的合理降低,就必须加强对于经营活动的内部控制,重视完善相关内控管理机制,确保管理设计以企业的经营目标为指导和参照。健全的内控制度是保障管理信息真实有效的基础,也是降低企业财务风险的有效举措,对于保障企业财产安全具有重大影响。为了实现企业的经营目标,就必须重视管理决策和经营方针的贯彻实施,拓宽信息获取渠道,全面掌握企业的运营状况,了解企业各方面的真实情况,确保管理经营决策的科学性。但是,信息的获取来源是非常广泛的,要想保障其真实有效,就必须重视健全内控制度。大量实际案例证明,会计信息失真对于企业的发展有着决定性影响意义,而且我国法律对于会计信息也做出了明文规定,指出必须重视完善会计监督机制,显而易见的,财务会计信息的重要性不容忽视,在企业的发展和管理过程中,必须加大重视力度。


 


二、内控管理是实现企业经营目标的重要手段


对于企业的发展来讲,重要任务之一就是实现经营管理目标,促进企业经济效益的改善。同时,由于企业身处复杂的社会环境之中,因此,要想实现经营目标,首先必须重视加强风险预防,降低风险危害。内控管理是企业实现风险预防和评估的重要手段,通过加强科学的内控管理,可以全面掌握风险状况,及时的对于企业的经营活动进行合理调整,尽量降低风险的发生率和破坏力,实现科学的风险预防。完善内控机制,应从加强环节控制和采购管理等方面入手,实现对于企业经营过程的有效控制。对于企业的管理者和内部员工,应重视权责明确,同时完善信息系统;提高内控管理措施的可行性;重视员工信息反馈。另外,内控管理应遵循科学的规范原则进行,不断健全相关管理制度,确保各项管理政策落到实处。内控管理不能忽视企业经营活动的任何一个方面,因此,管理任务重、范围广,必须尽可能的完善各项管理措施,实现对于企业经营活动全过程的全面管理,确保员工执行企业的管理制度,才能从根本上提高企业的管理效率和经济效益。


 


三、内控管理是确保企业资产完整的必然要求


内控机制的关键是会计控制,我国的相关法律明确指出,必须对于内部会计进行严格监督,员工之间和部门之间应形成互相制约和牵制的关系;商业活动的处理必须具有相关的许可证,禁止个人和某个部门单独进行业务处理,以便形成有效的权力制约;对于重要岗位应实行调任制度,应尽量避免固定人员长期担任重要职务,对于关键岗位必须进行严格控制,使内部结构形成互相制约模式。内控制度的完善,对于确保企业的资产完整性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健全的内控管理制度对于企业的经营活动具有明显的监督和督促作用,对于实现企业资源优化配置有着显著的积极意义,能够对企业物资进行合理调控,实现对于企业经济活动各个环节和流程的有效管理,减少其中的资源浪费,维护企业财产的完整性。


 


四、内控管理是企业经营活动得以正常进行的保障


对于目前来讲,普遍存在的问题是企业的经济实现了大发展,但是管理水平却还有待提高,无法适应和匹配企业的经济发展现状,严重者甚至会存在管理失控现象,对于企业经营形成了严重威胁,因此,现代企业的管理工作必须重视管理水平的提升,满足市场经济的发展需要。企业只有在发展过程中,重视内控管理制度的完善和措施的健全,才能够实现对于经营活动的有效调控,促进资源的优化配置,通过改善企业管理成效,达到提高企业经营效益的目的。内控管理的开展应以各部门的规划和制度要求为参照,通过加强内部管理力度,可以促进各个部门之间的协调管理,实现更好的部门配合,加强经营活动各个环节的联系,通过分散式管理可以达到提升整体管理水平的作用,促进经营目标的实现。并且,通过加强人力资源绩效管理,对于员工实施全面的绩效考核,可以促进工作实效的改善,合理利用绩效考核结果,对于优秀员工实施物质或精神奖励,对于提高员工的工作热情和激发其创造性有着明显的积极作用,有利于企业经营效率的显著改善。


内控管理对于企业经营活动的正常开展有着不容忽视的影响作用,是保障企业实现资源合理配置和经营目标的有效措施,因此,为了改善企业经营效益,就必须加强重视内控管理,完善相关内控管理机制,为企业的正常运行奠定基础,才能维持企业经营活动的正常秩序,促进经济效益的增长。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赞助商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免责申明 - 人才招聘 -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