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退出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请您留言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内部控制 >> 项目管理 >> 医疗设备管控的3个重点

医疗设备管控的3个重点

2018-06-18 19:42:12 来源:风控网 浏览:103

导读

时代变了,公立医院已从收入时代进入成本时代,曾经的盈收点也转变为内控点。

举个例子,原本在医院总资产中占比较大、与日常工作联系紧密的医疗设备,在当下成本为王的时代已成为医院管控的“难点”——难在种类繁多、形态各异,不易统一管理;难在单位价值较高、存放地点分散,极易出现账外设备、盲目购置。

正所谓积少成多,在医疗控费的大环境下,任何微小的浪费积累起来都有可能是医院不能承受的重量,加强内控是医院进一步发展的必然趋势。

01
医疗设备管理的各种脱节

这个时代对医院来说,成本管控是第一要务,医疗设备则因对医院经济效益和财务状况影响较大,而成为管控体系中的重中之重。但正是这个“举足轻重”的环节,在实际管控中出现了各种各样的脱节,最终导致财务管理低效。

医疗设备与资金管理脱节。我们都知道医疗设备的管理包括申购采购、计量入库、科室领用、计提折旧、盘点清查、报废处置、效益评价七大部分。其中购置的必要性分析、损耗报废评估、效益评价都与医院的资金管理挂钩。但在实际工作开展中,往往出现资金投入与设备管理的脱节,设备管理部门缺乏必要的购置分析和设备效益评价,导致盲目采购、账外资产、设备闲置。某种程度上说,大型医疗设备闲置是医院资金周转困难的推手之一。

表1-医疗设备管理体系

医疗设备与账务核查脱节。相较于国外,我国大部分公立医院对设备的核查、管理还处于起步阶段,对一些流动性大的设备缺乏全流程动态追踪的核查体系,同样也缺乏涵盖流转记录、维修、保养等环节的全生命周期管理模式,致使医院设备闲置、损坏、利用率不均,最终在财务对账时出现有账无物、有物无账的非正常现象。

医疗设备管理与成本核算脱节。由于缺乏一套全面、行之有效的医疗设备管理体系及数据支撑,医疗设备的成本核算更是无从谈起。相应的,缺乏医疗设备的成本核算,医疗设备的效能分析及效益评估就无从下手,最终无法为设备再次采购提供有效的分析报告,不利于提高医疗设备的使用效率提升及医院的精益化发展。

02
强化设备管控的3个方法

这医院设备管控,跟治病一样。药对症了,那就是妙手回春药到病除。药不对症,吃多少都没有用,可能还有反效果。在而今控费加剧,医保局或将大力推进医保支付改革的当下,医院比任何时候都需要几手真招,来强化院内的设备管控。

第一招:加强内部管控

俗话说,谋事在人。医院应当设置专门的管理机构、专业人员,以业务流程为主线,对医疗设备进行全生命周期的管理和全过程追踪。实行责任制,并建立设备技术档案、使用情况报告及三账一卡制度:即财务部门负责总账和一级明细分类账,医疗设备管理部门负责二级明细分类账,使用部门负责建卡(台账),同时通过供采一体、业财一体等系统的对接、数据的互通共享,实现设备的动态自动核对。不断完善医疗设备单机核算和考核,实现按单机的效益分析和单机使用效率分析,为设备的管理、分配、购置提供科学有效的数据支持。
 
第二招:加强对医疗设备计提折旧的管控

很多医院在实际过程中,都忽视了对医疗设备的计提折旧,事实上,对医疗设备计提折旧对医院的成本管控大有裨益。其主要是将医疗设备的价值在有限的使用期内以折旧的形式转化成货币资金,恰当地实现收入与费用的配比,如实地反映医疗设备在使用过程中发生的价值损耗和期末医疗设备净值,合理确认医院的生产成本及其损益。

鉴于每个医院的实际情况不一样,我们提供两种计算方法。第一种是年限平均法,也称直线法,是将医疗设备应计提折旧额均衡分摊到医疗设备预计使用寿命的一种方法,其公式为:

在实际工作中,医疗设备折旧额通常是按时限规定的折旧率计算。医疗设备折旧率是一定时期内医疗设备折旧额与原始价值的比率,计算公式如下:

 

年限平均法比较简便,但也有这非常明显的弊端。首先医疗设备在不同使用年限提供的社会效益或经济效益是不同的。一般来说,医疗设备在使用前期工作效率相对较高,所提供的服务或者经济效益也比较多,后期则会呈现下降趋势。其次,医疗设备在不同的使用年限发生的维修费用也不一样,维修费用将随着使用年限的延长而增加,年限平均法均未考虑到这方面因素,因此年限平均法只限于医疗设备各期的负荷程度相同,各期应分摊的折旧费用相同的情况下,所以更多时候,我们需要的是工作量法。

工作量法是根据医疗设备在使用期间完成的总得工作量平均计算折旧的一种方法,是假定医疗设备在使用期内依工作量均匀损耗,按工作量平均计算折旧,在一定期间内医疗设备的工作量越多,其计提的折旧就越多,弥补了年限平均法只重使用时间,不考虑使用强度的特点

单位工作量折旧额=医疗设备原价/预计总工作量

注意的是,折旧方法一经确定,不可随意变更。
 
第三招:医疗设备的效益评估

效益评估虽然是整个设备管理流程的最后一个环节,却有着“承上启下”的关键性作用,既关乎设备使用效益情况,又关乎采买的决策,重要性不言而喻
 
当然,医院要提升医疗设备的效益评估质量,就必须精细化核算对象,确保各项指标数据的真实有效,避免因为指标的不确定导致分析结果存在很大的随意性。同时,在综合所有设备效益评估之后,着重分析单项成本较高的医疗设备,探究原委,为后期一些不必要的消耗成本的降低提供一定依据,进而总结出成本降低的经验,提升医院大型设备的经济效益。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赞助商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免责申明 - 人才招聘 -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