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退出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请您留言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案例分析 >> 其他风险 >> 百万邮票失窃案——“万能”的临时工

百万邮票失窃案——“万能”的临时工

2018-06-08 15:14:19 来源:风控在线 浏览:103

— 案例回顾 —

利用职务之便,男子在云南省集邮分公司工作期间多次窃取该公司邮票,并将所盗邮票售卖,供自己挥霍。本以为神不知鬼不觉,但还是被公司察觉并报了案。经鉴定,男子盗取的邮票价值高达200余万元。该案起诉至官渡区法院,经审理,最终该男子以盗窃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4年,并处罚金人民币28000元。


2015年下半年,李某进入云南省集邮分公司工作,成为一名临时工,主要负责收发装运货物、参与库存清点、盘货驾驶等工作。但李某并没有安分守己,而是打起了仓库内邮票的主意。于是他利用职务之便,多次窃取了公司7楼邮资金票品仓库内的邮票,并将邮票售卖,所得的钱财供自己挥霍。


从2016年9月开始至2017年2月,云南省集邮分公司在进行年度盘点过程中,陆续发现该公司储存邮票的库房内有9种邮票短少,价值200余万元,遂向公安机关报案。


经公安机关排查,发现该公司临时工李某有重大嫌疑,遂将李某抓获归案。但犯罪嫌疑人李某自被抓获后,从侦查、批捕直到公诉阶段,一直拒不认罪,该案成为一起“零口供”案件。


虽然李某归案后一直不承认自己有犯罪行为,称从未拿过公司的任何物品,但通过公安机关调查取证,收集了大量的证据能够证实,在2015年下半年至2017年2月,李某在云南省集邮分公司做临时工期间,利用工作之便,多次窃取了该公司7楼邮资金票品仓库内的品名为《出口商品交易会》《奔马》《风筝》等9种邮票,经鉴定共计价值人民币2243232元。李某在盗取邮票后将其全部销赃,并把部分赃款挥霍。案发后,又转移了大量的赃款。


该案在起诉到官渡区法院后,经公开开庭审理,法院全部采纳了官渡检察院的指控意见和量刑建议,以盗窃罪判处被告人李某有期徒刑14年,并处罚金人民币28000元,对尚未追缴到案的涉案财物予以继续追缴。宣判时,被告人李某明确表示不上诉,一起“零口供”案件得以审结。


抛砖引玉


01

百万邮票被盗,妙手神偷?


一个临时工可以轻松偷掉公司集邮公司200多万的邮票,还真是个妙手神偷。只可惜他凭借的并不是什么高超的手法或者华丽的技巧。他所依靠的仅仅是公司职务安排上的漏洞。


在案例中没有明确提到他明确的舞弊手法,不过从他的职责中我们也不难看出一二。李某身为临时工,在公司主要负责收发装运货物、参与库存清点、盘货驾驶等工作。而且是分公司进行年度盘点的时候才陆续发现损失了那么多。根据这个情况,我们判断他有可能做手脚的地方有两个:


①在入库的时候就拿走了邮票,入库的时候就把数量填少了,进而慢慢积少成多。因为入库的时候数字就少了,因此就算是盘点也很难盘点出来。就算有细微的差别,盘点人员也不会太过在意。


入库的数字是准确的,但是盘点主要是他负责的,因此在盘点记录上做了手脚,一直说盘点的数据是准的,直到别人来盘的时候才露出了马脚。但是公司为了掩盖盘点不到位的事实,就说是陆续发现的。


这两种可能性,你觉得哪种可能性更大呢?或者你认为他有没有通过其他途径来偷走这些邮票呢?


02

抓人抓脏,公安机关查到点啥?


在本案例中提到了我们的李某就是不承认自己的犯罪事实,可见他对于自己舞弊的方法和修改的东西十分自信,就确信抓不到把柄的。但是我们的公安机关还是找到了他舞弊的证据。但案例中没有明确他们找到的是什么。那么如果是你,你会怎么查他的舞弊呢?


如果是第①种方法,那么从盘点的角度入手肯定是不行的了。但是只要查看一下供应商的发货数量或者运输公司运输的数量,对比一下自己公司的入库数量,如果长期不一致,那么问题就显而易见了。不过这种证据只能说明他把东西入库少了,但是为什么少了,东西到底哪里去了,他依旧可以装傻不知道。


如果是第②种方法,那么检查起来就比较麻烦了。因为盘点都是过去式的数据,如果他篡改了盘点记录上的实盘数,你就很难找到真凭实据去证明当时到底有多少东西;那现在的盘点数据说,就只能说现在的东西少了而已,那么这种证据也很难立足。


所以,案例中的公安机关究竟是找了哪些证据,到底是什么样的证据链能让李某百口莫辩俯首认罪呢?你怎么看?


03

临时工参与盘点,有风险吗?


还有一个关键的问题,参与入库的临时工能参与盘点嘛?


不能?先别急着回答,参与盘点与负责盘点还是有区别的。想一想你们公司盘点的过程,难道不是仓库的负责人爬上爬下去给财务找存货的吗?盘点人也是盘点的参与者之一。所以,参与入库和参加盘点真的是不相容的职务吗?


还是说真正的问题其实是出在监盘不到位这个环节呢?盘点人说多少,记录的人和监盘人就默认是多少。那么换谁来盘点都解决不了这个问题。我们都知道盘点有很多的方法:复核抽盘法、双方记录法、数量未知法…而这些实际上都是去帮助监盘人核实盘点数据的准确性的。盘点数据不准确的锅甩给盘点参与人的不相容职务上,那盘点人表示这锅我不接!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赞助商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免责申明 - 人才招聘 -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