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退出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请您留言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案例分析 >> 运营风险 >> 虚购机票搞套现,逃匿员工遭制裁

虚购机票搞套现,逃匿员工遭制裁

2018-05-12 23:06:39 来源:风控网 浏览:150


案例回放

天津某旅行社员工王某利用职务之便,虚构订购机票的事实,先后9次将其公司的财产非法占为己有,最终受到法律的惩处。经天津市河东区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法院以职务侵占罪依法判处该男子有期徒刑一年,缓刑二年。

据悉,王某在2012年9月间利用其在旅行社经办订购机票的职务便利,虚构从航空公司订购机票的事实,并伪造订购机票确认件及支出凭单,将机票款从其公司经理黄某的账户转入自己的账户。被告人王某先后9次侵占公司财产共计人民币9.63万元,其后逃匿。2016年4月,王某被公安机关通知到案。案发后,王某将全部赃款退还被害单位。

经审理,王某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将本单位财物非法占为己有,数额较大,其行为已构成职务侵占罪。法院依法判处被告人王某有期徒刑一年,缓刑二年。缓刑考验期限内依法实行社区矫正。

 

案例分析

1机票订购应有审批

本案中,王某虚构订购机票的事实,侵占公司财产达9.63万元,从案例中可知,王某在该旅行社中履行订购机票的职责,然而公司部门经理并没有对王某预定机票的原因进行审核,王某虚构订购事项次数多达九次,然而公司经理却毫无察觉。

《企业内部控制应用指引第7号-采购业务》要求:“企业应当建立采购申请制度,依据购买物资或接受劳务的类型,确定归口管理部门,授予相应的请购权,明确相关部门或人员的职责权限及相应的请购和审批程序。”该旅行社首先应建立起订购审批程序,负责订购机票的员工填写申请单,注明订购机票的原委、价格、往返区间、机票接收人等信息后上交经理审核,经理对申请单中涉及事项的存在性、合理性进行审核与审批。对机票订购事务审核到位,不流于形式,不能员工上报即审批,这一审批存在的弱控制很容易成为舞弊者利用的舞弊机会。

 

2费用报销应有规范

本案中,王某在没有发生订购机票的事实的情况下,伪造订购机票确认件及支出凭单实现套现。可见该旅行社在报销机票款项时,只要求报销人员出示机票确认件以及支出凭单,将这两张凭证看做机构订购事实发生的证据。公司对费用报销进行管理时,应要求报销人员填写《费用报销单》,填写报销日期、费用项目,费用金额,费用承担部门或个人等内容,由主管部门经理签字后上交费用报销部门,费用报销部对《费用报销单》相关内容进行审核时,需向该报销费用领款人确认,并对该报销事项所附有效单据进行审核。

公司对费用报销管理分为事中与事后,报销报销部门应当每月将报销费用汇总分析,报告给主管领导,建立费用报销中的沟通机制,同时建立对费用的监控、分析制度,通过费用分析,可及时发现费用的异常或不合理之处,也能起到发现报销舞弊、加强费用控制的效果。

 

3诚信文化应有宣贯

本案中,王某违反公司规章制度,虚构机票购买支出费用近10万元,其反映出该旅行社内控涉及缺陷的同时,也反映出王某本人缺乏职业道德。诚信是职业道德之本,公司员工缺乏诚信时,公司治理结构就会被员工舞弊逐渐侵蚀。

《企业内部控制应用指引第5号-企业文化》要求,“企业文化建设应当融入生产经营全过程,切实做到文化建设与发展战略的有机结合,增强员工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规范员工行为方式,使员工自身价值在企业发展中得到充分体现。企业应当加强对员工的文化教育和熏陶,全面提升员工的文化修养和内在素质。”

4点评

本案中,王某利用了旅行社各项业务审批流程中的漏洞,挪用公款以获取私利。公司运营涉及众多业务流程,每一项业务都由繁琐的手续组成,公司管理者不能为了节约资源、节省时间不执行必要的程序,给员工“提供”了舞弊的机会。同时管理者应注重诚信等职业操守的在公司运营中贯彻,建立起管理之基。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赞助商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免责申明 - 人才招聘 -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