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退出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请您留言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投资风险 >> 股权投资 >> 股权投资与债权投资基础知识点分享!

股权投资与债权投资基础知识点分享!

2018-03-12 10:03:21 来源:风控网 浏览:106

一、最新政策

01

    银监会、科技部、人民银行三部门联合于2016年4月21日发布《关于支持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大创新力度开展科创企业投贷联动试点的指导意见》。根据该《指导意见》,允许试点机构设立具有投资功能子公司对科创性企业进行股权投资,并成立科技金融专营机构专司与科创企业股权相结合的信贷投放。在经济下行期间开展投贷联动业务的主要目的是降低初创科技型企业融资难度、降低融资成本、提高金融服务覆盖面,实现普惠金融。这与国家提倡的“大众创业、万众创业”等理念是一脉相承的。

02

    此外,为解决企业杠杆率高企、债务规模增长较快等一系列问题,国家有关部门先后发布了《国务院关于积极稳妥降低企业杠杆率的意见》(国发(2016)54号)及其附件《关于市场化银行债权转股权的指导意见》、《关于做好市场化银行债权转股权相关工作的通知》(发改财金【2016】2792号),尽管有一系列的文件通知指导,但实际操作中仍遇到不少瓶颈问题,进度缓慢。据瑞银统计,目前公布的81个债转股案例,总规模为1.04万亿元,其中只有13.7%已经执行,效率偏低。

03

    近期,政策上又实现大的突破,发改委、央行等七部委联合于2018年1月25日发布的《关于市场化银行债权转股权实施中有关具体政策问题的通知》(发改财金【2018】152号)通知,该通知最大的亮点为:允许发起设立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开展债转股。这丰富了市场化债转股的实施方案,允许采用股债结合的综合性方案降低企业杠杆率。此项新规一出台,将极大了拓展了债转股的范围和形式,不再拘泥于纯粹的债权转股权的模式,将有效降低转股过程中的风险,将是债转股历程中的一项重大突破。

接着政策东风,作者和大家一起来分享下债权投资与股权投资的基本知识点。


二、特征介绍

1
股权投资

    股权投资是企业购买的其他企业的股票或以货币资金、无形资产和其他实物资产直接投资于其他单位,是被投资单位的股东。股权投资是作为股东,有参与决策投票的权利,按照企业实现的利润享有红利。股权投资的目标是追求利益最大化,利益来源包括利润所得或股利获取,但收益具有较大不确定性,与企业的经营情况息息相关。

2
债权投资

    债权投资,俗称债主,即把钱借给对方,通过向被投资企业发放债权投资获得固定收益,债权投资自投资之日起即成为债务单位的债权人,并按约定的利率收取利息,到期收回本金。债权投资收益是固定的,但与企业经营情况间接相关,企业经营面临倒闭,债权投资的收益也可能回收无望。

二、投资常见模式

1、参与上市公司定向增发(单一和结构化);
2、投资单一企业股权(直接或直接(认购选择权));
3、与上市公司、地方政府合作成立产业基金、并购基金(明股实债);

产业基金,由各级政府通过预算安排,以单独出资或者与社会资本共同出资设立,采用股权投资为主要方式,重点投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领域、产业升级转型和发展、中小企业扶持、新兴战略产业等能够促进地区经济发展和产业发展等重要领域而设立的投融资载体。产业基金已经成为目前银政业务中的主要方式之一,因其能够接受较低的回报,容易筹集,资金量大,同时规范的资金使用监管也能对政府形成约束,在PPP、产业投资等领域应用广泛。

“明股实债”模式是指由银行主导,由银行理财资金/自有资金认购信托公司发行的信托计划(或证券公司、基金子公司发行的资管计划),对融资方的子公司进行股权投资或者设立子公司。为了保持融资方的大股东地位,一般将融资金额的大部分计入资本公积,小部分计入实收资本。投资后信托公司成为融资方子公司的股东,但股东权利受到严重限制,一般被禁止委派董监事、参与经营管理、参加分红等,且持有期间不得向第三方转让。股权维持期间,融资方向信托公司支付股权维持费,股权维持费按照约定收益率在各参与方之间分配,在约定期限届满后,由融资方出资无条件回购信托公司在子公司的股权。

4、委托PE机构管理进行投资(FOF模式);
5、通过集团内子公司或与成熟PE合作,进行“以贷为主”的投贷联动;
6、设立直接投资子公司(投贷联动试点);

三、经典案例

债转股:

2014年2月25日,长航凤凰披露重整计划,普通债权以债权人为单位,20万元以下(含20万元)的债权部分将获得全额现金清偿;超过20万元的债权部分,每100元普通债权将获得约4.6股长航凤凰股票。根据2015年12月18日长航凤凰恢复上市的首日交易情况,长航凤凰开盘价为18元,最终报收21.2元,根据长航凤凰重整计划中每100元普通债权分得约4.6股长航凤凰股票,再按当日成交均价19.89元出售进行估算,则长航凤凰债权人所持每100元普通债权换股后可套现约91.5元,其实际清偿比例达91.5%。

债转股:

2016年3月8日,中国最大民营造船厂---华荣能源宣布,向债权人发行171亿股股票(向22家债权银行发行141亿股,向1000家供应商债权人发行30亿股),以抵消171亿元债务。以当时1.2港元收盘价来计算,171亿股份对应205.2已港元,清偿比例120%。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赞助商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免责申明 - 人才招聘 -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