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退出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请您留言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国内环境 >> 由海南春节期间“天价机票”引发的思考

由海南春节期间“天价机票”引发的思考

2018-03-01 19:17:52 来源:风控网 浏览:106

    我们再回顾一下这次的“天价机票”事件,随着人们生活水平和消费习惯的不断优化,趁着过年的法定假期全家出游已经成为一种新型的生活方式,而气候宜人的海南岛也成为了历年来游客的首选,本年的新年,海南岛也又一次迎来了它的黄金旅游期,可是正当入岛旅客准备结束假期,离岛返还日常工作生活之时,却出现了阻碍。正如报道所言,由于天气突然变化,雾锁海峡,原本作为主要交通工具的水上轮渡多次停航,致使数万旅客滞留海岛,而此时飞机则成了旅客离岛的唯一选择,加之假期结束返航高峰,机票刹那间一票难求,机票全线高企,三亚、海口返程至全国各地的机票价格均飙升过万。

    既然,这次事件是自然的市场行为和突发天气状况共同作用下的结果,而并非航空公司的垄断行为,我们也应该对这件事情从以下几个角度进行深入的反思。

1.旅客
     对于旅客而言,这次意外可以将其视为一种风险应对事件。对于很多人而言使原本打算乘坐客轮返回的,突发的大雾导致原本计划难以顺利进行。但是,这其实是人们应当提前考虑到的风险,是可以提前进行风险应对的。如果工作十分重要,返回时间不可推移的情况下,旅客可以提前既购买客轮船票和航空机票,在这种条件下,这样的成本投入相对于眼下工作是可以接受的;当然,对于那些原本就未规划返程的人而言,本就应该提前订购返航机票,在面对最后机票价格高企的情况下,很多按时返航的人也是以正常价格购买经济舱机票离岛的;还有就是可以提前安排好工作,或准备好在异地工作的资料,在票价过高和难以离岛的情况下,可以有条不紊的完成手头任务,并不损失过多资金,这样即使下次遇到台风,飞机也没办法离岛的情况也可以稳如泰山;当然,很多人提前离岛,避开返航高峰也是一种经济可行的选择;除此之外,也可以选择不那么拥挤,不会影响工作的旅游目的地,抑或再另选时间入岛旅游,相对于拥挤的春节,旅游感受也自然会更好。

2.政府
     对于政府而言,究其本因还是运力不足的问题。2017年,海南岛累计接待航空游客超过4000万人次,并且每年以两位的速度增长,对航运的需求与日俱增,而进出海南主要是海口的美兰机场和三亚的凤凰机场,春节期间均接近饱和,从供给角度考虑,政府不仅应当大力加设旅游旺季的航班,还应积极推进机场的扩建与新建。除此之外,也应开辟出新的交通运输方式,利用新兴科技,打通海南岛与内地的运输通道才能更好的发展海南,当然,除了交通问题,海南岛的整体旅游环境也应不断的提升。

3.航空公司
     对于航空公司而言,在谋求利润的同时,紧跟市场价格调节,积极发展自己无可非议,但是在遇到突发情况的时候,如何体现一个大公司的社会责任也是至关重要的,航空公司应考虑在不打破价格平衡、保证成本收回的同时,加设航班经济舱的供给,协助政府解决这类突发情况。

4.媒体
       对于媒体而言,正能量的舆论引导才是社会责任的体现,不可以在突发事件面前,利用民众敏感的核心词汇制造矛盾,以此推波助澜只顾吸引眼球。帮助社会建立正确的消费价值观也是媒体的责任,切不可一味推崇“消费者至上”的理念而不顾社会经济的利益。
    
     当然,值得欣喜的是在政府和各航空公司以及海运部门的共同努力下,截止日前,原本计划离岛的旅客也基本均已返还,以此事件作为了解航空公司定价与价格规律的范例也是颇具意义的。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赞助商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免责申明 - 人才招聘 -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