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退出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请您留言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峰控落地营 >> 视频课堂 >> 周耀龙:人民币汇率贬值下的风险与机会(上)

周耀龙:人民币汇率贬值下的风险与机会(上)

2016-12-29 00:30:18 来源:风控网 浏览:510


    亲爱的朋友们,大家好!欢迎来到峰控落地营。峰控落地营,原每个企业都能够健康的成长、持久的发展、持续的增值;愿每个企业主都能够轻松的管理、踏实的赚钱、快乐的生活。
    我是今天的主讲嘉宾周耀龙,今天我要分享的主题是:《人民币汇率贬值下的风险与机会》
    最近两年我们发现一个非常重要的现象,就是人民币出现贬值的趋势,我们这里所说的人民币贬值,是指人民币和美元的一个汇率的贬值。在过去的两年时间里,人民币和美元的汇兑是6.1的汇率到目前的6.7左右,两年贬值了10%左右。
    人民币兑美元过去很多年一直都是升值,也就从2014年发生了转变。为什么会发生这样的转变?为什么人民币会出现一轮贬值?而且目前这个贬值的趋势并没有结束,主要原因为:
第一个原因:我国外汇持续流出的压力
    我们看看最近两年的数据,2014年的8月份,当时我们的外汇储备是接近4万亿美元,到了2016年8月份,外汇储备降到3.18万亿美元,那么也就是说两年的时间,我们减少了7800亿元美元的外汇储备,也就是相当于5万亿多的人民币流出去了。
    我们看过去的外汇是持续流入的,从2014年8月份再往前推两年,也就是2012年的8月份到2014年的8月份,我们的外汇是流进了7200亿的美元,就相当于差不多有5万亿左右的人民币流进来了。所以过去外汇是持续净流入的,那么从2014年开始,外汇开始净流出,到2016年这两年,持续的净流出了相当于5万亿人民币的外汇,这一反一正,其实就很厉害了。所以外汇流出的压力是非常的大,导致我们人民币内在有贬值的趋势和压力。

第二个原因:美国的宽松的货币政策的结束
    我们知道08年金融危机爆发的时候,美国推出了量化宽松的政策,简称为QE,总共推出了3轮量化宽松政策,这3轮花了6年的时间,美国向全世界印了3.5万亿美元的钞票,也就是向货币大量注水,这挽救了美国的经济。时间开始于2014年10月份,美国说了,货币不印了,我们要逐步退出这个量化宽松的政策,因为这样持续印钱,未来对经济会造成伤害,所以在14年10月份的时候QE开始退出。也就是从2014年10月份前后的这个时间,人民币从过去一直升值的趋势开始转向贬值。
    由于美国的量化宽松货币政策的退出,包括未来有可能会加息,慢慢解决过去印了那么多钞票的问题,所以美元的未来会逐步走强。
第三个原因是中国经济和美国经济的发展状况
    当前美国的经济,已经开始从平稳的发展,向好的方向发展,总体来说是平稳向好。
    但是中国经济目前还是在继续的调整过程当中,我们看到中国的GDP的增速是在持续的下滑,这两年GDP已经开始破七了,今年话是6.7左右,经济还是在一个持续下滑和调整的过程当中。
我们的出口压力也非常的大,最近差不多两年时间,我国出口连续都是负增长的。以前我们出口是很大的一块拉动经济的方式。
     我们有三驾马车:出口、投资和消费。投资这两年是在大幅的下降,出口也是持续的负增长,所以导致我们整个经济还是有很大的压力。
    汇率它是一个国家与另一个国家经济的对比,美国经济开始平稳向好,而中国的经济还在持续的下滑和调整中,这就导致我们的人民币和美元的比价要开始的下降。正是因为这些原因,所以人民币贬值这个状况目前来说还没有去改变。

    人民币贬值会给我们带来哪些风险和哪些机会呢?
    在这一节我先讲机会,下一节我给大家讲风险。
第一点:人民币贬值会刺激我们的出口
    如果你的产业是出口型的,那很好,应该说你的机会来了。由于人民币贬值导致我们出口的产品价格具有更强的优势,所以就会更容易出口我们的产品,或者说在同样的一个价格情况下,我们会获取更多的利润,因为我们两年已贬值了10%,就相当于一个10%的利润空间在里面。
第二点:掌控结汇时间赚取的利润
    由于人民币的贬值,会导致我们可以掌控我们结汇的时间,从而赚取一些汇率上的利润。我们结汇时间可以去把控一下节奏,在你资金允许的情况下,你可以早一点也可以晚一点结汇,汇率是波动的,如果说你能够抓住很好的波动的规律。而实际上这个规律还是蛮明显的,基本上是进三步退两步,或者是进两步退一步这样的一个节奏,如果你能抓住这样的节奏,实际上你是可以赚取这个利润。
第三点:适当配置一些资产,特别是美元资产
   由于人民币贬值会导致一部分资产价格上涨,特别是一些美元的资产,价格上涨会更明显一些。所以这里都会带来一些投资的一些机会,如果你能把控得好的话。

    今天的分享就分享到这里,非常感谢您的聆听。峰控落地营,让管理落地落到实处!
我们下次再见!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赞助商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免责申明 - 人才招聘 -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