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退出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请您留言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产业经济 >> 农林牧渔 >> “黑旋风”后大宗商品谁“扛旗”

“黑旋风”后大宗商品谁“扛旗”

2016-05-06 08:52:58 来源:风控网 浏览:101

天下大势,分久必合,合久必分。大宗商品市场此前“高歌猛进”的连涨走势已经偃旗息鼓,黑色系热潮过后,大宗商品顿时群龙无首。分析人士指出,美元走弱的“天时”难持续,国内经济的“地利”也可能不及预期,因此大宗商品出现一定调整,回归理性。展望后市,期市料进入分化的节奏,贵金属、农产品、有色金属中的部分品种都有实力扛起黑色系的多头大旗。

商品偃旗息鼓折射三大窘态

喧嚣过后,紧跟着的往往是沉寂。在商品圈中,投资者的亢奋情绪已经开始平复,期货市场也启动了调整步伐。5月4日,国内商品普遍走软,黑色系依旧领跌,螺纹钢主力1610合约跌幅居首,下挫3.6%;热卷1610合约跌幅紧随其后,下跌2.96%;铁矿石1609合约也录得1.47%的较高跌幅。除此之外,昨日有色金属也普遍走软;化工品涨跌互现;农产品则在午后走强,部分收涨,表现较为强势。昨日,全面跟踪国内商品走势的文华商品指数下跌了0.57%,报122.86点。

资金流向方面,文华财经数据显示,周二曾受资金青睐的饲料、有色板块却在周三遭到抛售,流出资金量分别为3亿、2.6亿元;建材板块反而成为资金追逐对象,以2.7亿元的流入量位列榜首。

“市场表现弱势,背后折射出三大窘态。”东吴期货研究所所长姜兴春指出,一是以黑色系为首的螺纹钢供应快速增加,现货价格小幅下跌,前期虚高的价格难以得到现货市场认同,期价自然出现大幅下跌;其二是近期公布的PMI数据震荡偏弱,市场对中期经济进一步回升的担忧增加,此外在通胀小幅抬升的情况下,市场预期货币从宽松转向稳健,一定程度上抑制期价表现;其三是美元指数下跌进入尾声,市场预期6月份大概率加息,美元探底回升将打压大宗商品反弹步伐。

对于商品偃旗息鼓的原因,宝城期货金融研究所所长助理程小勇表示,首先,前期交易所出台的监管措施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投机成本,遏制了过度炒作。其次,基本面开始出现拐点,即供需错配得到改善,这也是最基本的原因。供应方面,钢厂的复产使得供应紧张压力得到缓解;需求方面,中观数据显示地产销售增速出现拐点,水泥和汽车销售等指标都显示需求有所弱化。第三,在海外市场,国际原油减产迟迟达不成协议,这意味着需求回暖得到证伪,因此市场开始对前期过度乐观的行情进行修正。

世元金行分析师李杉则表示,从当前的市场环境来看,经历了去年A股大波动以及今年年初房市回暖之后,市场固定收益类投资产品利率普遍位于低位,资金涌入是近期国内期货交易活跃的重要原因,伴随着去年大宗商品价格集体跳水,“低位抄底”的声音不绝于耳。但年初的报复性反弹过后,市场多头氛围难以为继,价格出现一定程度的回落,市场便更加趋于理性。

美元再涨“天时”不待

在前期商品大涨行情中,接连走弱的美元指数无疑创造了一个“天时”。从4月25日起,美元指数曾连续六天下跌,跌幅高达2.71%,并跌破93点。市场人士认为,美元指数快速下跌,一方面是美联储整体的宽松言论令加息预期延后,另一方面是以对冲基金为主的投机资金不看好美元后市。据美国商品期货委员会(CFTC)上周五公布的数据,由于市场预计美联储不急于在年内升息,美元净空头头寸升至2013年2月以来最高水平。上周美元净头寸自近一年以来首次转为净空。

不过好景不长,5月3日,美元指数又现涨势,单日涨幅为0.52%,收盘时重新站上93点关口。对此,李杉认为,随着时间越来越临近美联储6月议息会议,市场关于加息的议论仍会甚嚣尘上。众所周知,由于目前国际大宗商品均以美元计价,美元指数的短期走强对大宗商品价格形成压制。而另一方面,从大宗商品的季节性规律来看,五六月份将会出现与年初不同的反复,令市场投资者更加趋于谨慎。

姜兴春也认为,美元中期下跌接近尾声,大概率企稳反弹,但是大幅上涨基础不牢,一定程度上抑制前期过快上涨品种,大宗商品短期以强势震荡或者小幅下跌响应。

国内市场的“地利”方面,近期从国内公布的经济数据来看,CPI同比涨幅尽管不高,但此前关于通缩的言论已经不攻自破;而一季度经济增速也仍围绕既定节奏企稳,短期并不存在系统性风险的可能。此外,进入五月份,房地产价格逐渐回稳的同时,工业企业利润强劲反弹也为当前国内经济复苏吹来暖风。

不过,程小勇则认为,宽松的货币政策和积极的财政政策等逆周期政策只会扶持经济短周期企稳,一季度中国经济脉冲式企稳反弹在二季度或难以延续,这从4月制造业PMI和非制造业PMI较上月回落可以得到一定验证。

多品种有意“争储”

从资产配置角度来看,大宗商品是今年的最佳配置品种。不过,由于资产轮动周期过快,后市需要关注货币政策是否转型,以及通胀是否超预期回升。展望5月,国内商品市场仍有望延续涨势,不过品种间将出现分化,从同质化的同涨同跌向根据商品期货自身基本面、技术面情况回归理性。

那么,黑色系喧嚣过后,谁最有可能接棒呢?首先,最具确定性的是,通胀回升下的贵金属会有相对较好的表现。在避险需求驱动之下,贵金属涨势仍值得期待,特别是近期美元羸弱推动国际金价突破每盎司1300美元的心理关口,有望进一步打开黄金的上涨空间。

其次,农产品和软商品中也可能包含明星基因。当前,市场热点已经切换至豆粕、白糖等供需基本面转好的商品上来,后市有望接过领涨大旗。以白糖为例,在此前黑色系、化工品、棉花等品种轮番上攻之际,白糖的表现并不抢眼。不过,白糖的基本面已有所改善,政策面有一定支撑,拉尼娜的天气因素带来减产的想象空间,因此白糖涨势可期。

有色金属中的镍等品种也有想象空间。国信期货有色金属高级分析师顾冯达分析,预计强周期商品将维持“春季躁动”。目前,在一季度商品反弹领头羊——黑色金属、铝、锌等品种透支供需面潜在利好因素后,躁动的大宗商品涨势料将出现资金流转和板块轮动的趋势,加上国内监管层对于黑色商品炒作的压制加剧了资金获利转移,利好前期走势不强的沪镍期货开始吸引更多资金关注,出现突破启动补涨行情的迹象。

事实上,在2015年11月底创下数年来新低后,镍价前期利空压力已大幅宣泄,而行业动态供需的“再平衡”动作,往往推动商品出现阶段性超跌反弹行情,当前多头信心主要来自国内外宏观环境偏宽松、行业供需动态改善、通胀预期及资金炒作等,而做空资金的主线逻辑——商品熊市周期、现货供大于求、隐形库存流出等因素在二季度传统旺季或暂偃旗息鼓,国内大宗商品期货板块对资金仍具有吸引力,话题和多空预期博弈或放大行情波动。

展望后市,由于镍市中长期实质性改善仍缺乏足够的证据,其基本面相比其他有色品种来看不确定性更大,建议投资者应更多以阶段性的思路看待,沪期镍上方目标在每吨8万元及更上方的8.8万元左右,下方在每吨7万元及更下方6.5万元支撑力度较强。顾冯达建议产业客户优先保值回避价格大幅波动风险,投机客户可少量参与做多,并随着反弹进程设好动态止损,以防“过山车”行情。




[需要查看更多数据,请免费试用钢联数据]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赞助商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免责申明 - 人才招聘 - 战略合作
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