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退出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请您留言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 马光远:一线城市房价疯涨从来不是今年地产政策选项

马光远:一线城市房价疯涨从来不是今年地产政策选项

2016-05-04 22:42:30 来源:风控网 浏览:101

节前的4月29日,中央政治局开会研究当前的经济工作,会议对当前的经济形势进行了分析,并对下一步做好经济工作做出了重要部署。

会后发的新华社通稿尽管文字不多,但在笔者看来,这是一次非常重要的会议,通稿中透露出很多政策转向的信号以及新的提法。比如,将“确保股市的健康”放到特别显著的位置,这是之前的会议很少见到的,同时,会议提及的人民币汇率、房地产、就业和物价等问题,都是当前中国经济的核心问题和焦点问题。

笔者关注到很多文章对货币政策转向的解读。在谈及下一步的货币政策时,强调坚持稳健的货币政策,不再强调“灵活适度”,很显然是对一季度的新增贷款、社会融资总额的增量等创历史记录之后的微调,货币政策相对于一季度收紧已是大概率。同时,在房地产政策上,会议提出“要按照加快提高户籍人口城镇化率和深化住房制度改革的要求,有序消化房地产库存,注重解决区域性、结构性问题,实行差别化的调控政策”。

尽管政策仍然强调“去库存”的主题,但很显然,针对当前房地产市场的现状,在整个房地产政策的基调上和去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以及政府工作报告的基调有明显的不同:

第一,特别强调去库存要按照加快提高户籍人口城镇化和深化住房制度改革的要求,很显然,这是对当前房地产热点集中在一二线持异议;

第二,强调去库存的“有序”,很显然,是在提醒去库存的长期性和艰巨性;

第三,更加强调中国房地产市场的“结构性和区域性”特征;

第四,强调差别化的调控政策。

这四点意味着,高层今年对房地产最大的期待一是把去库存与城镇化的任务结合起来,二是希望通过加快住房制度改革,保持房地产稳定健康发展。

这种基调意味着,下一步的房地产政策将会坚持有松有紧的原则,一线城市疯涨以前不是、将来也不是中国房地产政策目标的选项。从最近一线城市的交易量以及房价的表现看,本来可以延续一年上涨行情的一线城市的房价已经出现了明显的逆转:

北上广深全部跌出涨幅前十

中国指数研究院最近发布的报告显示,4月份百城房价,北上广深全部跌出涨幅前10名,涨幅排名前十的城市被一线周边以及热门二线城市所取代。4月环比涨幅最高的10个城市为惠州、昆山、中山、厦门、苏州、廊坊、南京、珠海、东莞和武汉。

观望情绪极为明显

从调控政策满月的效果看,除了之前一直表现不温不火的广州,北京、深圳、上海等城市明显降温。上海新政出台一月,成交面积比政策出台前减少45.6%,价格也出现了一定的松动。深圳4月份的成交量更是比三月份大幅下滑50%以上,一些楼盘的价格开始调整,观望情绪极为明显。

一线城市的这种结果,其实早在预料之中。笔者之前多次强调,疯涨从来不是今年房地产政策的选项,疯涨导致的结果就是严厉措施的出台以及市场的调整。现在,这些都已经如期到来。但是,笔者也多次强调,这一次的调控和以往调控最大的不同,是调控不是针对房价上涨,而是疯涨。而且,本次调控是在去库存的大背景下,总体政策回暖的基调保持不变,只是对一线城市进行降温。

笔者预计,未来一线城市的价格基本走势是:

深圳率先调整,上海横盘,北京微涨,而一季度安静的广州则很有可能迎来一次补涨的机会。至于前期已经大涨的包括苏州、南京、合肥等城市,在调控的背景下,快速上涨的态势也会逆转。

在政策总体没有逆转的情况下,一季度没有参与疯涨的二线城市、部分省会城市以及国家级的城市群,仍然会有表现。以前一线城市是房地产的风向标。但很显然,下一步房地产的热点和风向标都会转换,热点会转向一季度缺乏表现的二线城市、大部分的省会城市以及大的城市群的核心城市。这是政策最希望看到的,维持这个热度,才能为三四线城市的去库存营造不错的环境。

当然,我一直强调,在政策总体维持大方向不变的情况下,三四线有居住需求的人是可以买房的,因为很多城市的房价的确不算太高。前几天,有一个四线城市的朋友想给父母买房,我立即支持;而一个一线城市的朋友说想在北京买一个2000多万的房子,我听了表示呵呵,说:你的现金流可真让人羡慕妒忌恨。我希望你们明白我的意思,我更希望你们在明白我的意思之后做出正确的选择。




[需要查看更多数据,请免费试用钢联数据]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赞助商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免责申明 - 人才招聘 - 战略合作
/bod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