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退出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请您留言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产业经济 >> 造船行业 >> 中船重工再施资产整合 风帆股份“上位”动力业务平台

中船重工再施资产整合 风帆股份“上位”动力业务平台

2015-06-25 09:06:31 来源:风控网 浏览:102

近年来资本运作频频的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下称“中船重工集团”),其资产证券化进程再度提速,风帆股份成为集团最新运作的承载平台。

在停牌一个月后,风帆股份今日公布了所筹划资产重组的脉络框架。据其披露,经相关方初步商议,中船重工集团、中国重工拟分别以其各自持有的动力相关资产(股权)参与风帆股份的本次重组。目前,中介机构已经进场开展工作,但由于本次资产重组部分资产涉及军工业务,情况较为复杂,故重组方案的确定尚需要一定时间。同时,相关方案尚需与有关政府部门进行沟通。基于此,风帆股份还将继续停牌。

针对上述整合事项,中国重工在今日公告中也进一步确认,公司拟以持有的动力相关资产(股权)参与风帆股份重组,但涉及的资产范围尚未最终确定。根据截至去年末经审计的相关财务数据,预计涉及公司持有的动力相关公司股权的合计总资产、净资产、营业收入均不超过公司相关整体财务数据的10%。

回看本次资产整合历程,今年5月27日,中船重工集团突然向风帆股份下发通知,称集团将讨论涉及上市公司的相关重要事项,遂要求公司从5月28日起停牌。在经过一番论证商讨后,风帆股份于6月11日将停牌筹划事项进一步“升格”为重大资产重组。而就在外界纷纷猜测重组内容之际,风帆股份的“兄弟公司”、本次资产整合参与方之一的中国重工在6月中旬率先透露了集团整合的初步构想,即中船重工集团拟对其自身相关业务进行调整,其中中国重工拟以持有的动力相关资产进行对外投资,参与中船重工集团欲打造的动力业务平台公司。而结合今日公告可知,集团动力业务平台如今已圈定为风帆股份。

事实上,自2009年以来,中船重工集团便大力推进资产证券化步伐,但彼时的运作平台主要是中国重工。2009年至2012年期间,中国重工先后通过IPO、实施资产重组、发行可转债等方式将集团部分资产纳入上市公司。在2013年,中国重工更是借道定增收购了集团超大型水面舰船等军工重大装备总装资产,开创了此类核心军工资产证券化的先河。相比之下,作为集团旗下另一上市平台的风帆股份,近年来则主要聚焦于蓄电池产业。如今,随着相关动力资产的注入,风帆股份未来的经营面貌也有望“脱胎换骨”。

在券商分析人士看来,动力业务资本平台搭建完成后,中船重工集团后续的资产证券化之路仍有看点,即军工科研院所改制后的注入预期。中国重工高管此前曾多次表示,随着国家相关政策、细则的出台,军工研究院所改制进程将明显加快,而中船重工集团旗下研究所待条件成熟时均有望注入上市公司。目前,市场最为关心的则是具体的注入时点问题。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赞助商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免责申明 - 人才招聘 - 战略合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