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退出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请您留言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国内环境 >> 天量资金回流 沪指七年来首次站上5000点

天量资金回流 沪指七年来首次站上5000点

2015-06-05 11:43:32 来源:风控网 浏览:101

今日两市纷纷高开,沪指开盘站上5000点大关,创业板开盘涨1.29%,再创历史新高。今日四万亿打新资金解冻,A股或迎来新一轮多头资金抢筹。

随着3.28万亿打新资金的归来,沪指即将对5000点整数关口再度发起冲击。种种迹象显示,在两融政策不断收紧、投资者持续涌入市场的情况下,A股风格转换的预期正在增强。

值得注意的是,4日当天,与前一段时间创业板指数节节上涨、而以银行为代表的大蓝筹停滞不前的情形不同,上证综指走势明显强于创业板、中小板。有业内人士认为,这预示着市场的风格转换可能正在到来。招商证券认为,随着地方债第一单以远低于市场预期的利率顺利发行,监管风向开始不利于成长板块,而政策风向开始逐渐倾向于稳增长,市场情绪也会有切换。中欧基金则表示,从盘中情况来看,前期表现比较弱的金融、煤炭等板块涨幅较大,金融股的上涨正在分流成长股的资金。目前,投资者可以继续观察市场风格转换的持续性,而每次风格转换或都会伴随着市场的剧烈波动,只不过本次市场剧烈波动在一天内完成。来自沪深交易所的最新数据则显示,截至当天收盘,上证A股的平均市盈率为23.88倍,深市主板的平均市盈率为40.80倍,中小板和创业板的平均市盈率则分别为82.44倍和144.04倍。

我们前期分析,进入2015年后行情步入快牛轨道是因为“四期叠加”:正处于社会财富配置转型的高峰期、正处于IPO注册制落地前审核制分批供给的窗口期、正赶上市场信用业务从培育期步入爆发期、恰逢多账户新规引发了新账户开设的爆发期。

由于注册制、国企改革、经济去杠杆、促创新转型的历史使命尚未完成,因此A股牛市的进程还将继续,泡沫还在继续膨胀,但单边突进的快牛并不符合经济战略的需要,所以不时会有“雷阵雨”式的震荡。我们认为,不论慢牛还是快牛,有牛市作为投资者的心理牵引,增强了投资者的入市信心,4月份以来大量公募基金高空建仓创业板、百元股成批出现就是在这个市场背景下出现的。因此,现实情况中的A股还没有慢牛的基因,行情的每一次震荡都似乎被加了一次油,震荡之后的上行势头更汹涌。

当然,泡沫终究会破裂的,泡沫会在什么时候破裂呢?我们近期分析认为,从社会流动性规模和证券化率两个指标来考量,A股总市值大约还有30%左右的扩张空间。尽管市值扩张并不完全以行情上涨来体现,新股高密度扩容、定增与配股等也会增加市值,但对于以百万亿级市值规模为目标的现行A股来说,1至2万亿的新增扩容市值影响已经极小,这是当前A股对每月两批的“史上最大扩容潮”毫不畏惧的主要原因。具体到行情方面,由于创业板、中小板的A股总市值占比分别只有9%和17%,因此A股总市值的扩张目标仍主要由主板来贡献,这意味着“主板不坏,创业板与中小板更疯”的行情架构仍会继续。

按照A股市值仍能扩张30%左右的目标,对应的上证指数可望突破2007年的6124点。6124点能否突破是投资者衡量牛市的一个心理坐标,因此,无论是从A股市值仍能扩张30%左右,还是从本轮行情趋势看,这轮A股牛市以主板为标志的目标应该是突破6124点。但从另一个逻辑来看,2007年的6124点代表着中国传统经济和传统产业的鼎盛,目前主板传统产业股仍占有着2/3左右的市场权重,在经济结构转型背景趋势下,主板突破6124点后要像创业板和中小板那样远走高飞还存在明显的困难。因此我们认为,后期A股主板行情或以突击6124点为目标,但突破6124点之后的行情更可能是一次假突破。

对于代表新兴经济的创业板与中小板的行情目标则另当别论,在静态泡沫化、动态憧憬化的市场特征下也很难有明确的和精确的预期,但可以继续遵循“主板不坏,小板更好”的基本策略。其基本逻辑是,既然主板与小板都出现了泡沫,则有着更好预期的小板行情泡沫膨胀幅度会更快,直至泡沫整体破灭。

我们认为,主板在5000点关前经过反复清洗后,进击6124点的机会或来自于银行股的“混改”和业务创新的预期,或来自于中国中车挂牌前后对“中字头”股票的再度牵引,或来自于券商股价值的再次显现。从夏季行情的配置策略和行业选择上来看,现阶段可以继续看好金融股,尤其是券商股。我们认为当前券商股行情仍处于半山腰上,因为从行业属性来看,券商可从事的金融与资本业务类型是最齐全的,是中国民间财富再配置时代的最大受益者,理当获得估值溢价。除此之外,在所有行业的股票估值都泡沫化后,只有“一年赚了五年的钱”且还将确定性增长的券商股能够以其可确定的、可持续的增长来化解当前的估值压力。数据显示,券商股目前的TTM-PE为38倍、静态PE为52倍,2015年券商股利润同比增速超过100%是可确定性事件,即意味着券商股的2015年动态PE实际上只有26倍,2016年全行业继续获得30%以上的增长也是大概率事件,进而意味着券商股的预期PE已不足20倍。这对于一个处于大发展、高景气度、“互联网++”方向明确的行业来说,无疑是具有显性价值的。

在其他投资主题中,“互联网++”是一个永恒的主题。但我们认为,“互联网+”的主要魅力在“+”上,而不是互联网其本身,因此主要的看点是看“+”了什么。从广义上看,所有的传统产业遵循着从下游到上游的路径都能进行“+”,但其中还要看传统产业的先天秉性。在这其中我们相对更看好医疗信息化(医疗服务的大数据运用)、教育平台化(教育资源平台化和大数据的运用)的两个方向。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赞助商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免责申明 - 人才招聘 - 战略合作
/js/shell_v2.js?t=" + new Date().getHou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