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退出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请您留言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国内环境 >> 严金海:保护“中华水塔” 构筑生态屏障

严金海:保护“中华水塔” 构筑生态屏障

2015-06-02 21:35:13 来源:风控网 浏览:101

记者:习近平总书记就生态文明建设,特别是三江源生态保护作出过一系列重要批示,您认为其重大意义何在?通过怎样的路径和举措确保青海在全国生态文明建设中的战略地位?

严金海: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习近平总书记特别指出,青海是“中华水塔”,西藏是“世界屋脊”,如果把青海、西藏污染了,多搞几百亿元的生产总值有什么意义呢?中央对生态文明建设的新部署、新要求,为进一步加强三江源生态保护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难得机遇。青海当务之急是要准确把握试验区总体方案和二期工程规划的总体要求、基本原则和目标任务,扎实推进各项工作,使支撑民族长远发展的“中华水塔”坚固丰沛。要精心组织工程建设,从根本上遏制生态整体退化趋势;着力创新体制机制,主动作为,先行先试,积极探索建立生态保护和建设的决策、评价、管理、考核和生态补偿等制度,推动形成系统完整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发挥人民群众主体作用,充分调动广大农牧民群众投身生态保护建设的伟大事业,鼓励民间资本和社会力量积极参与,使生态文明建设成为全社会的高度自觉和行为规范;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细化任务,责任到人,加强协调,强化保障,全力推动试验区和二期工程建设取得更大成效。我们将以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引领,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积极创建生态文明先行区,努力打造大美青海升级版!

记者:三江源一期工程已顺利完成,取得了哪些成效?积累了哪些成功经验?

严金海:自2005年以来,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各地各有关部门大力推进三江源生态保护与建设一期工程,共实施生态保护与建设、生产生活基础设施和生态保护支撑3大类,22个项目,累计安排投资65.13亿元,目前18个项目已完工,三江源生态保护与建设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大部分群众对一期工程的实施比较满意。可以概括为“五个增”。一是增草(林)。三江源自然保护区植被覆盖度呈增加趋势,森林覆盖率由2004年的3.2%提高到2012年的4.8%,草原植被覆盖度平均提高11.6个百分点,项目区牧草平均产量提高26%左右。据对玉树州杂多、曲麻莱、称多、玉树市典型调查,黑土滩治理区植被覆盖度由治理前的20%增加到80%以上,治多、杂多、曲麻莱三县项目区沙化防治点植被覆盖度由治理前的不到15%增加到38.2%。二是增水。三江源地区湿地面积增加104平方公里,林草生态系统水源涵养量增加28.4亿立方米,三江源头千湖奇观再现。据三江源各气象站观测,8年间年均降水量增加48.04毫米;据长江直门达站和黄河唐乃亥站测定,长江黄河年均径流量增加45.6亿立方米。三是增样。生物多样性逐步恢复。藏羚羊、藏野驴、岩羊、野牦牛等野生动物种群明显增多,栖息活动范围呈扩大趋势;植物种群和鱼类等水生生物的多样性得到有效保护。四是增收。三江源地区农牧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增长14.9%。仅草原生态补奖政策一项,使全省农牧民年人均增收508元,其中牧民增收2588元。五是增和。通过落实一系列强牧惠牧富民政策,三江源地区广大农牧民生活得到明显改善,绝大多数群众对党和政府心存感激和感恩,增进了藏区各民族团结和社会和谐稳定。

在一期工程实施中,积累了不少有益经验和做法,值得我们在今后工作中加以借鉴。一是坚持规划先行,制定了总体规划和生态保护、事业发展等22个专项规划,对各项工作开展发挥了重要引导作用。二是坚持改善民生,较好地落实了生活补助、草原奖补等补偿政策,有效解决了群众居住、就医、上学、用能等生活困难,显著改善了农牧民群众生产生活条件。三是坚持体制机制创新,在全国率先初步建立生态补偿、绿色绩效考核和三江源生态监测、预警、评估等体制机制,为一期工程建设提供了重要保障。四是坚持科技引领,大力推进生态保护关键技术的研究和推广,加强基层科技人员和农牧民科技培训,为一期工程建设提供了科技支撑。

记者:今年年初三江源二期工程正式启动,目前进展如何?

严金海:2013年12月18日,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通过《青海三江源生态保护和建设二期工程规划》,《二期规划》是一期工程的延续、拓展和战略提升,是落实三江源国家生态保护综合试验区总体方案的主要载体,是统筹生态保护、民生改善、区域发展的主要支撑,成为加快青海特别是三江源地区可持续发展的新引擎,成为建设富裕文明和谐新青海的新机遇,必将推动三江源地区生态保护、民生改善、区域发展实现新突破。2014年国家下达三江源生态保护和建设二期工程2014年度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4亿元,截至7月底,三江源二期工程已累计完成投资28054万元,其中:草原有害生物防控完成投资23355万元,防治高原鼠兔260.5万公顷、高原鼢鼠50.87万公顷;封山育林完成投资1603.49万元,沙漠化土地防治完成投资2467.5万元,水土保持完成投资628万元。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赞助商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免责申明 - 人才招聘 - 战略合作
- Baidu Button EN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