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退出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请您留言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投资风险 >> 衍生品投资 >> 利用外汇衍生品工具进行风险管理

利用外汇衍生品工具进行风险管理

2015-02-22 09:55:58 来源:风控网 浏览:202

当前,世界各国普遍实行浮动汇率制,美元、欧元、日元、英镑等主要货币之间的比价时刻都处在上下起浮变动之中,致使国际间债权债务的决算由于汇率的变动而事先难以掌握,从而产生汇率风险。

自1972年芝商所的国际货币市场开展外汇期货交易以来,外汇金融市场已经有了长足的发展,利用金融工具管理汇率风险已成为市场参与者规避外汇风险的主要手段。外汇衍生品工具包括外汇期货、外汇期权、外汇互换、汇率掉期等。国际清算银行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2013年4月全球外汇市场日均交易量达53.45万亿美元,较2010年同期增长34.6%。其中,美元兑欧元仍为交易量最大的货币对,占比达24.1%;美元兑人民币交易量占比为2.1%,较上一次2010年报告时的0.8%有所上升。

外汇期货是交易双方约定在未来某一时间,依据现在约定的汇率,以一种货币交换另一种货币的标准化合约的交易。外汇期货交易始于1972年芝商所的国际货币市场。

外汇期货套期保值是指在期货市场和现汇市场上做币种相同、数量相等、方向相反的交易,即在现汇市场上买进或卖出外汇的同时,又在期货市场上卖出或买进金额大致相当的期货合约,通过在即期外汇市场和外汇期货市场上建立盈亏冲抵机制而使其价值大致保持不变,实现保值。

相比传统的套期保值,目前风险管理的范围更为宽广,其使用的方法工具更多,所管理的风险也趋于整体。传统的套期保值理念偏重完全锁定风险,风险管理则突出了风险预警以及风险转移的重要性。

汇率掉期是指一种货币的买入和卖出交易同时发生,买卖的金额相同,但是交割期限不同。通俗地说,汇率掉期的意义在于改变了交易者货币的期限,轧平各货币因到期日不同所造成的资金缺口,所以成为资金调整的工具。

国内企业开展人民币与外汇掉期业务,可用于远期结售汇业务提前交割,解决了远期结售汇业务不能提前交割的矛盾,使客户的资金周转更灵活。客户通过掉期业务可按约定的即期汇率和起息日进行人民币和外汇的转换,并按约定的远期汇率和起息日进行反方向转换,对客户来说可以起到防范汇率风险,进行货币保值的作用。

外汇互换与汇率掉期类似,均含有交换的概念。外汇互换就是指将一种货币的本金和利息与另一货币的等价本金和利息进行交换。也就是说,除了交换本金外,还进行该货币的利息交换。但是和汇率掉期稍有不同的是,目前而言,在货币互换中,前期交换和后期收回的本金通常是一致的。各自不同货币的利率交换可以近似看作利率方面的收入和支出。只要互换双方在不同货币的贷款利率尚存在比较优势,则通过外汇互换能够降低双方贷款成本。因此,外汇互换有时能同时发挥其锁定远期利率规避汇率波动风险以及降低外汇贷款成本,减少财务付出的双重作用。

外汇期权是指期权买方在支付一定数额的权利金后,有权在约定的到期日按照双方事先约定的协定汇率和金额同期权卖方买卖约定的货币,同时权利的买方也有权不执行上述买卖合约。从风险管理的角度来看,外汇期权能够给市场参与者以较小的成本获得风险转移的权利。

外汇期权是一种比传统的远期外汇交易和外汇期货交易更灵活的风险管理工具。一般来说,从事期权交易有四种基本方法:买入看涨期权、卖出看涨期权、买入看跌期权和卖出看跌期权。外汇期权的买方具有执行合约与不执行合约的选择权。对美式期权而言,何时行使期权也由买方决定,灵活性强。

目前,越来越多的市场参与者通过外汇期权来寻找外汇机会、有效管理风险及提高资本效率。据统计,全球最大的受监管外汇市场——芝商所的场内外交易涵盖21种货币(含人民币在内)的31种期权,2013年每日成交额超过80亿美元,同比增幅达50%以上,远高于外汇期货12%的增幅,其中电子化交易占85%。

当前,伴随各种金融创新产品的出现,对全球银行、对冲基金、自营商、基金公司、跨国企业与投资大户等来说,通过各种外汇衍生品工具之间的搭配组合,选择适合自身风险管理的方案,加强风险管理的有效性,给他们的风险管理带来了巨大的便利。风险管理已经不仅是锁定风险敞口,而是深化成为各市场参与主体的一种管理机制,增加了对外部风险的抵御力。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赞助商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免责申明 - 人才招聘 - 战略合作